财政工作计划一

时间:2022-01-18 07:03:00

财政工作计划一

12月2日,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主持召开全区2009年工作思路研讨会。研讨中,王荣首先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了基本判断。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仍处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为我区组织经济工作加大了不确定因素,带来经济发展速度下行、企业生产经营要素紧张、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严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等挑战,但同时我区又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沿海大开发、区域共同发展、大市区发展战略的机遇,加上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拉动内需的各项政策,对税收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我区明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预期目标,王荣指出,明年全区要确保GDP增长15%,城市人均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2%;工业增加值和工业销售增长20%,争取23%;财政收入增幅大于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利用外资确保增长40%,争取50%。为此,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发展速度要全市领先,苏中争先,全省进位;发展的基本要求是目标一年高于一年、速度一年快于一年、要求一年严于一年。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王荣要求,要重抓有效投资,加快集聚要素。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大力推进载体建设,继续聚全区之力建设南洋经济区,加强城市建设,着力建设投融资平台;推进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植新光伏能源等产业,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服务业现代化,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和城乡一体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保证社会大局稳定。对如何组织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王荣强调,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的大发展;要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使环境更优化、效率更提升、作风更加强;要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分兵作战,合力发展;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的力度。

研讨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红红指出,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是明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她要求,要加强组织,顺势而为,把握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动权;加大力度,乘势快上,迅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加速调整,因势利导,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凝心聚力,进位争先,全面实现各项事业的新跨越。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锦汇报了题为《培植财源,强化征管,全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成果。他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一度居高不下,新《劳动法》调高了职工劳动保险基数,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利润空间受限;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地根紧缩,前三季度银根也缩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对我区影响巨大。同时,在全区财政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也在加大。但明年全区财政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从国家层面来讲,中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对刺激经济发展,拉动财税增长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从省级层面来讲,配合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投资计划也已出台,加快沿海开发、扶持苏北发展也将带来更多优惠政策,同时新出台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对我区以三产服务业为优势产业的城市区来讲,发展导向更加明确,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对促进全区财力增长、优化收入结构意义深远;从市级层面来讲,大市区财政体制的实行,更加凸显了我区财政经济的重要性,省管县改革后,市对我区的发展将更加重视,我区将会在更多的产业、项目上能争取到市区共建的支持;从区级层面讲,今年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大的规划、新的项目,南洋经济区的全面拉开、亭湖新区的加快建设、各类服务业市场的陆续开工开业、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投产,为明年全区经济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力量。对于明年财政工作思路,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全面达小康、建设和谐新亭湖”的工作目标,努力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财政“总体实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强化社会综合治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推进财政“保障能力扩张”工程,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整合财政资源,保障民生支出;推进财政“机制活力激发”工程,继续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经秩序,推进依法理财,建立规范、安全、高效的公共财政管理新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财力支撑。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服务经济,培植财源,不断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二要综合施策,科学谋划,不断创新收入征管体系;三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四要优化配置,挖掘潜力,不断发挥财政资源效益;五要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