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9 08:21:00

职业教育工作计划

20*年,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确定的“职业教育全面提升”的发展思路,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要以职业学校发展性评价指标为总抓手,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实训基地整体功能,努力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培植专业特色,打造规模优势,逐步形成“*职教”大品牌的聚集效应,力争实现省会职业教育做专做强,社会培训做大做实。

发展主题:规范管理内涵提升品牌增效

一、目标任务

----招生培训。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5000人。教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0人次。

----职教集团。筹建现代服务业、电子与信息技术等职教集团。

----基地建设。争创部级示范职业学校、部级重点职业学校。力争6处区域性综合实训基地和一批专业实训基地列入市政府首批百所实训基地行列。

----管理师资队伍。选派百名教师进企业,聘请百名技师进校园,建立校企合作人才交流平台,培养确定首批*市职教名师人选。对职业学校校长进行专业培训,推进校长与厂长的交流对接。

----技能大赛。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与展示活动”,逐步推进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建设。

----宣传报道。各职业学校要有1篇以上宣传报道材料在部级、3篇以上在省级、10篇以上在市级新闻媒体刊出报道。

二、保障措施

1、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程,做优做强职业教育。按照集聚集约、做优做强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连续三年时间,进一步优化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围绕我市主导、新兴、传统产业精心打造市属职业学校,市属职业学校致力于做专做强;社会培训致力于做大做实。指导各县(市)区要合理布局学校建设,科学设置专业;要围绕区(县)域经济发展,培植特色专业;要按照新农村建设人才需求现状,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加大社会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实现学校有规模,专业有特色,教学有质量,办学有效益。

2、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集团化办学。要积极推进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学校培训中心职责与定位,要有一定数量比例的人员开展多形式、多规格的社会培训工作,积极推行多元化办学。运用市场机制,鼓励职业学校建立学生“创业园区”,鼓励职业学校产教结合、以产养教、实训创收、自我发展。依托重点职业学校,以专业联合体为纽带,筹建现代服务业、电子与信息技术、食品与医药卫生、汽车运用与维修等职教集团,形成与全市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对接的职教集团。

3、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结合“市政府建设100个实训基地”的任务要求,以现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基础,培植壮大一批有规模、有效益的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在按照工厂化、车间式进行布局和设备选型的同时,引进企业资金或设备,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开发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积极承担生产任务或参与对外技术服务,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强实训的效果,逐步实现校内实训基地生产化。要鼓励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命名一批具有较高生产科研能力,具备承担实习实训和部分教学任务的“校外示范实训基地”。要建立实训基地(室)动态管理评审制度,加快推进校内、外市级示范实训基地评审工作。

4、推进校企紧密合作,实现校企全面对接。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推进校企合作,加快培养技能人才》的政策文件,构建学校与企业间联合培养平台,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产业发展、促进就业三者紧密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要推行“学校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与“企业在学校建立生产车间”的现有做法,实现产业对接专业、企业对接育人、岗位对接课程、车间对接基地、师傅对接师资、用人单位对接评估等多项对接,建立起校企合作的交流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总结推广校企合作成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上半年召开全市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议。

5、加强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以“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开展“百名教师进企业、百名技师进校园”的校企合作师资培训活动,形成校企人才交流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名师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实施“职教名师建设工程”,建立和完善名师队伍建设的激励机制,通过进企业锻炼、培训学习、专业技能考核等多种形式,培养、选拔我市首批职教名师人选。为提高校长专业管理水平,实行学校和规模较大的企业间互派兼职副校长、副厂长,以及时协调和沟通校企合作方面的各项工作。下半年召开专业师资培训工作交流会议,总结师资培训经验,拓宽培训渠道,加大对学校管理队伍、文化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6、组织“技能训练和展示活动”,推进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建设。教育部倡导“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要自下而上,突出学校专业特色,会同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技能展示活动”,使职业学校学生、教师经常性地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实现用人单位与学生,教师与师傅等之间的有效对接。从今年开始,每年3月定为“全市职业院校技能人才选拔训练月”,今年4月份继续开展“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展示活动月”活动。要改进和完善比赛形式、内容,充分展示师生熟练的操作技能,不断增强竞赛吸引力,逐步实现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建设,从而推动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7、深化改革,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制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加大专业技能课程的比重,积极推广“三段式”培养模式,深化工学结合、双证互通等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职业学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培训力度,积极开设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颁发等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按市场需求培养各类技能人才。

8、扎实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培养学生掌握必要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创业精神与创业能力,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创业,树立起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以庆建国60周年,迎泉城和谐全运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制定《*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下半年举办首届职业学校和谐校园艺术节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校风和学风。

9、做好政策宣传,全面完成今年招生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大张旗鼓的宣传国家、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学校助学金制度、奖学金制度、学费减免制度,吸引更多学生家长关注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要制定奖惩办法,鼓励学校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办学经验做法。各职业学校要建立健全宣传招生队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学历教育做专做精,社会培训做大做实。实现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5000人和教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0人的目标任务。年底前,各职业学校力争有1篇以上职业教育宣传报道材料在部级、3篇以上在省级、5篇以上在市级新闻媒体刊出报道。

10、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引导学校科学发展。深入学习研究“职业学校发展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为抓手,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校不断改善管理办法,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