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发展计划

时间:2022-10-30 04:27:00

畜禽养殖发展计划

一、总论

(一)规划目的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畜禽养殖区域划分规定和**市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及养殖污染控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发〔2007〕103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畜禽养殖业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促进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和生态养殖、生态农业的发展,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期限

2005—2011年,展望到2015年。

二、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兴县战略目标,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产业化为手段、体制创新为动力,坚持推广良种与发展生产并重、发展生产与加工流通并重的原则,突出抓好重点养殖企业和养殖业主,大力发展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养殖村,积极兴办食品、化工及附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大幅度提高畜牧产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加强动物保护和依法治牧工作,推进种养加、科工贸、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推动整个畜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把畜牧产业建设成为我县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

(二)发展思路

稳定发展生猪,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发展家禽,扩大集约化养殖;大力发展草食牲畜,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健全畜禽安全保护体系,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发展,注重质量;龙头带动,做大做强;整合资源,持续发展。

1﹒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地开发优质名牌和创汇畜禽产品,占领市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开发国际市场,建设创收创汇畜牧产业,增强牵动能力。

2﹒坚持龙头带动原则。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扶持产业化发展的观念,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机制,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与社会化大生产统一起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产业化经营。

3﹒坚持科技进步原则。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坚持引进、选育、改良相结合,实现畜禽良种化;实行人工种草、秸秆利用、舍饲养畜,改进饲养方式,推进集约化经营;强化畜禽疫病综合防治,加强饲料、兽药生产管理和市场监测;狠抓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增强竞争能力,提高畜禽产品质量和效益。

4﹒坚持效益优先原则。积极发展生态牧业,促进牧业良性循环,实现畜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根本性转变;生产绿色畜禽食品,促进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增长。

5﹒坚持多元投入原则。加大对畜牧业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外金融组织、外商资金、民间资金向畜牧业投资,通过多元化资金投入,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四)总体目标

到2011年,初步建成优质瘦肉型猪基地、优质仔猪生产基地、**市禽蛋供应基地、肉禽生产基地、大足黑山羊种羊基地。建成30万头出口瘦肉型猪基地和30万头优质外销商品仔猪基地,生猪出栏年均递增2.96%,出栏肉猪70万头;建成1000万只优质肉鸡基地和1000万只水禽基地,200万只无公害蛋鸡基地,出栏家禽2000万只,年均递增18.2%;建成大足优质黑山羊种羊基地,形成年存栏种羊4万只、外销种羊3万只、出栏山羊10万只生产规模,大足黑山羊通过部级品种认定;建成200万只肉兔基地。全县肉类总产量10.04万吨,禽蛋产量1.7万吨,牛奶产量0.1万吨;牧业产值14.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8%以上,人均牧业收入达到1200元。主要畜禽的猪、鸡、水禽、羊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5%、90%、95%和90%以上,科技贡献率达55%以上;畜产品药物残留基本得到控制;畜禽死亡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扶持产业化实体,积极争创自己的拳头产品、名牌产品,产业化经营率达到30%以上。2015年全县肉类总产量达到11.93万吨,牧业产值达到23.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0%,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1500元,畜产品药物残留得到控制,产业化的经营率达到50%以上;基本建成畜牧大县。

三、区域布局与重点发展

(一)区域布局

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推进、规模发展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条件较好地区集中培育大型养殖场(厂),在一般地区采取“小群体、大规模”的办法逐年递增推进,实现畜牧产业整体水平的增量提质、上档升级。

以大邮、石宝、龙铜公路沿线的龙岗、棠香、龙水、邮亭等10个街镇乡为重点,建设30万头优质猪出口创汇基地和30万头优质外销商品仔猪基地,出栏肉猪70万头;优质肉鸡1000万只基地、200万只蛋鸡基地;以大荣、大安公路及巴岳山沿线的铁山、季家、珠溪、万古等10个乡镇为重点,建设10万只黑山羊制种基地、500万只肉兔基地;以濑溪河、窟窿河、怀远河三条河沿河两岸的三驱、智凤、拾万、龙石等乡镇为重点,建设1000万只水禽基地。通过对畜牧结构布局的合理调整,使我县畜牧业逐步走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轨道,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上台阶。

(二)重点发展

把研究、开发、推广畜禽优良品种作为产业化结构调整的重点,实现品种结构多样化,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把畜禽产品研究、开发、加工、精深加工、营销作为产业化经营的重点,努力增加名特优新畜禽产品,增强畜禽产品市场竞争力;把优化饲料种植结构、发展饲料工业作为饲料生产发展的重点,围绕畜牧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发展玉米、牧草等饲料饲草种植,建立优质饲料生产基地。

四、主要重点工程建设

根据全县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要求,建设六大畜牧特色产业基地,即建设10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1000万只水禽产业基地、1000万只肉鸡产业基地、200万只蛋鸡产业基地、10万只大足黑山羊产业基地以及500万只肉兔产业基地。同时配套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工程和畜禽生态环保建设工程。

(一)10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以建设全市百万工程基地县为契机,以大足正州牧业有限公司、顺丰牧业公司万头养猪场为依托,以宝邮、大铜公路沿线的龙水、石马、万古、雍溪、智凤、棠香、拾万、邮亭、珠溪、宝顶等10个示范街镇乡为主体,重点布局,规模发展,推广PIC、“洋二元”等良种种猪1.5万头,建成瘦肉型猪出口创汇基地。发展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建设20个规范化养殖示范示范村,建成30万头优质瘦肉型猪生产基地、30万头优质仔猪生产基地和年出栏肉猪70万头的产业化基地。

(二)1000万只水禽产业基地。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水田、塘堰、水库等水面资源,以**市白市驿板鸭食品厂等加工企业为龙头,建设20个规范化良种水禽繁育孵化场,引进饲养世界良种水禽品种樱桃谷鸭、花边肉鸭等种禽10万只,年孵化水禽苗1200余万羽。以三驱、拾万、金山等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三条河”沿岸的10个乡镇,抓好稻田养鸭和塘、库、堰的鸭—鱼生态养殖模式开发,建立大型加工厂,生产旅游绿色食品,发展建成1000万只绿色无污染的水禽生产基地。

(三)1000万只肉鸡产业基地。以宝邮、大安、龙铜公路沿线的龙岗、棠香、龙水、邮亭、中敖、高坪、珠溪、宝兴、智凤、玉龙等10个街镇乡为重点,利用丰富的山林、坡地,实施生态围栏养殖模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土杂肉鸡养殖大户1000户,规划发展出栏肉鸡1000万只,建成大足县标准化、无公害绿色肉鸡生产基地。

(四)200万只蛋鸡产业基地。在现有65万只基础上,以三驱、中敖等良种种鸡场、育雏场为依托,建设种鸡场规模5万只,以大邮、大铜、石宝公路沿线乡镇为重点,形成优质无公害禽蛋生产供应基地,开展健康绿色鸡蛋生产技术和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改善鸡蛋风味,提高品质,打造200万只蛋鸡生产基地,带动1000户养殖业主增收致富。

(五)10万只黑山羊保种与繁育产业基地。以西南大学为科技依托,以**三峡牧业集团为产业依托,建设黑山羊核心种场500只规模,带动铁山镇及附近的季家、高升、珠溪等乡镇,建设黑山羊种羊扩繁场15个,每个场规模达200只,建设农村种羊户200户,每户种羊达20只,累计建成种羊存栏10000只规模,年生产种羊羔2万只;建设商品羊饲养示范场200个,每个规模250只,带动全县年出栏商品肉羊10万只,加快打造大足黑山羊制种基地和10万只黑山羊生产基地。

(六)500万只肉兔产业基地。肉兔繁殖力强、饲料转换率高,对饲养条件和饲养技术要求不高,容易被群众接受;兔肉是一种优质的保健肉,市场消费逐步扩大,价格优势明显。以大荣、大安路及巴岳山沿线的铁山、季家、珠溪、万古等10个乡镇为重点,依托万古、中敖、龙岗良种种兔场,结合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推广优质牧草栽培技术,实施科技扶贫开发,开展农村庭院养兔工程,发展规模养兔大户1000户,形成12万只良种种兔基地和年出栏商品肉兔500万只的产业化基地。

(七)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工程。畜禽品种的优劣,科技含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畜牧产业发展成败和畜禽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抓发展、建基地必须从畜禽良种体系建设做起。根据我县畜牧产业发展实际,规划到2011年,全县建成祖代种猪场2个,引进良种PIC、长白、约克、杜洛克种猪500头,年提供良种种猪3000头。在大邮、石宝、龙铜公路沿线的龙岗、棠香、龙水、邮亭等10个街镇乡引进良种蛋鸡5万套,建设5户蛋鸡种鸡孵化场,年提供良种蛋鸡苗300万只;引进优质凤祥、宫廷黄、广东黄羽肉种鸡10万套,建设肉种鸡饲养孵化场4—5个,年提供优质肉鸡苗1500万只。在濑溪河、窟窿河、怀远河三条河沿河两岸的三驱、智凤、拾万、龙石等乡镇引进樱桃谷鸭、北京鸭、高邮鸭、金定鸭等良种鸭10万只,建设规范化孵化场20个,年提供良种水禽苗1200万羽。在大荣、大安公路及巴岳山沿线的铁山、季家、珠溪、万古等10个乡镇,建设10万只黑山羊制种基地,引进饲养加利福尼亚、新西兰、日本大耳白、齐卡等优质良种兔3000套,年繁育推广5万只种兔,种兔总规模达到12万只。通过良种畜禽工程建设,为全县畜禽产业化基地建设提供优质的种源。

(八)畜禽生态环保建设工程。畜牧养殖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是现代畜牧发展的方向。随着规模化发展,如果畜禽粪便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因此在建设规模化养殖场的同时,必须配套建设粪便处理设施、配套处理设备。全县规划建设规模化养殖场5000个,建设沼气池、化粪池等设施10万立方米,计划投资2000万元,使我县规模化养殖的畜禽粪便处理率达到90%以上,资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现畜牧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