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宣讲活动总结

时间:2022-02-08 10:40:06

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宣讲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我县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支农惠农政策理论水平,2018-2020年组织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和乡镇财政干部培训,效果明显,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逐步建立开展农村财会人员和乡镇财政干部支农政策培训工作长效机制,着眼服务农村经济,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农村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对各乡镇、园区财政干部和299个行政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出纳等在岗人员进行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涉农法律法规、乡镇、农村财政资金监管、财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相关业务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我县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使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得到更好地宣传、贯彻和落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推动农村财会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

三、培训内容。

(一)财政支农政策与涉农法律法规。重点了解国家及我省近年出台的相关财政支农惠农政策,以及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基层组织做好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了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知识、农村集体民主理财组织、职责及形式,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开展财务监督,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更加规范。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掌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的相关知识,做到基础工作规范、账簿设置合理、科目应用得当、会计核算正确、报表编制符合规定,保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四)会计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了解相关会计法规,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章守纪、不做假账职业操守。

(五)其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四、取得成果。

各学员接统一受培训后,由财政局统一组织考试,考试采用笔试形式进行。对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人员,发放统一的培训结业证书,作为农村财会人员从业优先考虑证明。通过该次培训,提高了我县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掌握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的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得到更好地宣传、贯彻和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推动农村财会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