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3-06-29 10:15:04

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研究

摘要:劳动教育是小学教育中的重点,将劳动教育融入小学语文课堂是新课标下的要求。目前的小学语文课堂与劳动教育之间的融入结合还存在一些问题,分析当前劳动教育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入现状,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劳动教育的核心内容缺失,课堂教学价值理念和活动设计存在缺陷,课堂教学中缺乏必要的考核指标。针对以上问题,本文对劳动教育融入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中的实践路径进行探析,引导学生自主收集材料,丰富课堂上的学习内容,优化课堂教学价值理念和活动设计,明确目标,构建劳动教育融入课堂的学习评价体系。

关键词:劳动教育,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设计

小学语文教育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劳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观,从其内涵出发,不仅要求学生获得必要的劳动技能,更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劳动意识和对劳动价值的认识。当前小学教学中,劳动教育仅仅停留于概念层面上,难以实现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标准化就显得尤为重要[1]。从实际出发,我们认为在构建小学全学段、全学科教学体系中,除了必要的知识性与实践性评价之外,还要注重劳动精神和劳模模范等综合性因素的培养。因此,将劳动教育融入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是当下小学教育中的重点。但是,目前的小学语文课堂与劳动教育之间的融入结合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当前小学语文课堂与劳动教育融入的现状进行深度分析,并对未来的劳动教育融入实践路径进行探究。

1当前劳动教育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入现状

1.1劳动教育的核心内容缺失

在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中,对劳动教育进行课程标准研究尚未有系统化的研究和深入实践[2]。深究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教师对于劳动教育的融入理解不深刻,对学习内容不熟悉,无法根据学生现有知识储备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方式方法或开展教学活动,导致无法真正意义上发挥劳动教育价值。且这种新型的教育形式,也会影响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灵活程度的把握,应重点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因此难以制定统一、规范、严格的教学内容标准。

1.2课堂教学价值理念和活动设计存在缺陷

之前,在劳动教育与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的融入过程中,教学方式方法过于单一与刻板,不仅不利于教学过程的标准化、系统化,也无法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现实中,很多教师对于劳动教育融入文化课堂教学的理念认知不足,往往停留于理论层面上的讨论和浅显的认识,这就导致了在课堂上,劳动教学价值理念的灌输略有浅显。小学语文教师通常不熟悉劳动教育,没有系统学习过《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对于如何把劳动教育融入整个教学体系方面缺乏相关意识与方法,无法进行整体规划。因此,教师对于如何实现自己的规划、实施学习策略及教学活动比较迷茫。

1.3课堂教学中缺乏必要的考核指标

在实际的劳动教育实践过程中,教师在实施课程标准时大多都以学生的学习结果为主要依据,忽视教学过程中的考核。而且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对劳动活动没有系统研究,导致很多教师过于注重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而忽略了劳动精神和劳模模范等综合性因素的培养。首先,是由于目前课程标准中所规定的学习目标与内容过高或者过于单一,难以落实到位。其次,是大多数教师忽略了学生实际情况与认知规律以及认知水平上的差异[3]。因此,部分教师没有对劳动教育进行系统化研究,课堂标准化实施达不到预期效果。

2劳动教育融入小学语文课堂标准化教学中的实践路径探析

2.1引导学生自主收集材料,丰富课堂上的学习内容

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收集生活中的材料来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在本课中,学生可从生活中找到需要的材料,根据这些材料来自己动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例如:可以让学生观察“墙上有没有蜘蛛网?”等具体描述内容,并结合生活中的物品进行描述,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存在着大量没有处理好的生活垃圾。这种方式既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增强了学生垃圾分类意识。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对“劳动教育”进行导入,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自主发现生活中有价值的事物和现象,还能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值得自己去探索,从而激发学生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对“劳动教育”的探索兴趣。

2.2优化课堂教学价值理念和活动设计

语文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标准化教学要落实语文教学中的劳动教育。教师在授课中要选择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体现学生个性和情感、能激发学生潜能、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有利于学生认知发展和语文学习效果提升的劳动教育内容。例如:在《我的妈妈》中给孩子们布置了“把我的爱给妈妈”这个小任务,通过创设情境、创设任务等方式,在给孩子们讲故事时,让孩子们从《妈妈我爱你》这个小故事中知道:如果妈妈对自己好,自己也要对妈妈好;如果自己对妈妈不好了,妈妈也会对自己不好。通过老师的帮助和引导,激发孩子们对美的渴望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在小学阶段,孩子们普遍具有探索美的欲望,但是缺乏对生活的热爱。因此,我们应该在教学中关注学生这一群体渴望劳动的心理需求,通过激发他们对美的渴望以及对生活的热爱来实现劳动教育的目标。

2.3明确目标,构建劳动教育融入课堂的学习评价体系

在当前新课程标准下,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将孩子们培养成热爱劳动的人。小学语文教师应该积极思考将劳动教育融入小学语文课堂当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首先要明确的是,小学语文课堂上培养的重点人群是小学生,其次是相关的家庭成员。通过让学生了解自己以及家庭成员在劳动方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分析自身能够给家庭劳动所带来的贡献。要结合我们国家的现状,制定出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同时根据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措施来保障课程发展的顺利进行。在明确以上目标之后,教师需要构建劳动教育融入课堂的学习评价体系,以此来提高学生们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最后,在课堂教学中,还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对劳动进行思考和探讨,以激发学生在阅读学习中深入思考。

3结束语

通过语文课堂的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和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能力。语文课程应结合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如:扫地拖地、擦窗洗衣等,将劳动教育融入其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参与课文教学,探究劳动知识的有效方式,提高自己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增强自己的语文实践能力。

作者:裴丽梅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