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0 16:41:16

应急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一)高度重视。局党委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党建、纪检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分别于4月12日、10月29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党委委员、副局长代宁为组长,执法大队大队长江伟、基础管理股股长彭启勇为副组长,综合股、局办公室有关同志为成员的区应急管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基础股,由彭启勇通知负责系统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

(三)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分工。一是印发了《市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了责任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和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工作。二是对业务科室进行信用体系建设职责分工,明确细化了“双公示”信息报送、重点领域失信问题治理等工作,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执法检查频次,不定期重点抽查。

二、进一步完善信用管理制度

2021年,修改完善了《市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制》和《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等。一是2021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条,安全生产各类动态信用信息26条。区应急管理局“双公示”信息实现应公示尽公示,做到“全覆盖”。二是督促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作出安全承诺,接受各方监督,明确安全承诺事项,签订和公开承诺书。三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3起及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未按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擅自开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组织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等行为的纳入联合惩戒对象。

三、积极引导和培育一批安全守信“红名单”企业

一是对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年内无安全生产失信行为,3年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按照要求纳入安全守信“红名单”,目前已将3家企业纳入安全守信“红名单”。二是对“红名单”企业进行激励,目前我区已对12家守信红名单企业进行奖励申报。三是对纳入“红名单”的企业,积极探索与金融、保险等机构建立信贷、保险支持工作机制。目前,我区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在企业融资、贷款方面支持力度大。四是降低中介成本工作。目前,区应急管理局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均不收费,企业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时,均要求企业在互联网上自主选择第三方中介公司,比价选择,进一步降低中介费用,节约企业成本。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动态信用信息偶有公布不及时的情况;二是个别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诚信意识不强,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及时协同治理,导致难以真正建立并实施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五、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区应急管理局将按照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确实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信息报送,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我局“双公示”信息。三是依法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四是在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和信用承诺制工作。五是继续培育一批安全守信“红名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