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0 16:44:01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结合供销社实际,现将2021年度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如下:

一、人员和设备基本情况

供销社在编13人,实际在岗11人,共有15台台式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

(一)操作系统

县供销社共有台式机15台、笔记本1台,共计16台电脑,来源为自行采购及上级配发。全部是联想、戴尔等品牌机,安装Windows7和Windows10操作系统及所装操作系统,均为随机附带的操作系统。

(二)办公软件

目前县供销社电脑所装办公软为office、WPS,16台均装有WPS和office,其中12台装有WPS,8台装有office。Office,4台均装有WPS和office。均为购买电脑时电脑公司安装,WPS则为使用的免费办公软件。

(三)杀毒软件

县供销社电脑使用的杀毒软件有360安全卫士,电脑管家。16台电脑均使用杀毒软件,其中10台使用360安全卫士,6台使用电脑管家。

二、强化组织领导

我社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把软件正版化当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召开专题会研究了此项工作,要求结合我社实际情况,有规划、按步骤地推进软件正版化。

三、建立规章,做好台账

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软件正版化工作,我社社制定了《县供销社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管理办法》、《供销社计算机党政网及办公自动化管理办法》、《县供销社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网安全使用管理责任书》,建立软件正版化的长效机制,做好软件纳入资产管理体系工作,加强购买、安装、更换、使用、报废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好用好软件资产。

四、存在问题

正版化基础薄弱。长期以来重视硬件产品的采购、维护和管理工作,忽视对软件的投入,除了采购计算机设备自带的正版软件,没有单独采购过正版软件。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职工会、LED、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著作权法》及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使用正版软件的重要意义,积极在全系统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为软件正版化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完善软件正版化的系统管理与制度的制定,建立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组织全社干部职工学习软件正版化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人员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尤其是强化领导干部和信息技术人员的正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