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09:45:15

统计局干部人才工作总结

在全县人才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根据县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统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注重结合,突出实效,全面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现将全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广泛发动,营造了浓厚的全面提升氛围人才工作开展以来,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局开展人才工作活动。会上,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就开展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督促协调和检查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为全面推动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明确提升目标,逐级进行分解,构建了有力的目标责任体系按照关于人才工作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提升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及干部职工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各种考验能力,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基础不牢、业务不精、视野不宽、思路不广等问题,建设务实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干部队伍,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明确了开展人才工作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一是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创造力得到了提升。为推进人才工作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立务实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大力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制度,建立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监督考核“三个体系”。在人才工作会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学习提升活动,每位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特点,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要求找不足、对照问题找原因,认真查找了工作标准不高、工作程序不足、大局意识不强、辩证思维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的力度,结合日常考察和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二是组织开展“以会代训”,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了党员干部学习,为全局党员干部上课,进一步开阔视野;通过开展集中授课、业务轮讲等方式,形成人人能上讲台、人人能讲业务、互通有无、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提升干部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加大人才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局结合现有人才不多、引进相对困难这一实际,加大了自身选拔、培养的力度、大力培养各类人才队伍。今年以来,我局举办统计培训班2期,培训企业、乡镇统计人员45人次。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1.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还有一些差距。对理论知识学习还不够系统,思考还不够深入,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有些方面的工作满足于按惯例和传统办事,在用新观念审视问题,用新思路谋划工作,用新形式履行职能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在自身建设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局党支部学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对全局性、趋势性问题的学习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自身建设的指导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党组成员与机关干部职工谈心交流还不够。在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选拔、交流、增强工作活力和潜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三、下步工作要求

在下步工作中,县统计局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围绕《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统一部署,研究解决制约干部素质提升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全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坚持落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各项要求,大兴学习之风,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落实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并做到奖罚分明,对认真履行职责、表现积极贡献突出的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对被动消极、推诿责任、工作平庸的个人作出批评、处罚,同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确保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出成绩,有效果。1、加强监督检查。在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中,将开展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2、鼓励探索创新。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活动始终。尊重党员群众的首创精神,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丰富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形成自身特色。3、搞好舆论宣传。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深入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的重大意义,积极宣传、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先进典型和主要成效,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