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9 10:55:01

农村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第一个防汛年,今年汛期我们面临着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配合努力下,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综合防范、能力建设、应急处置、监测预报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及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组织领导到位

从5月全面进入汛期后的综合研判来看,今年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地貌特征等因素影响,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但在全县各级各部门配合努力下,我们上下一心,提前研判、统筹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实现了今年汛期“零死亡”的目标。一是及时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减灾暨应急管理工作会,制发了各类险情应急预案,把责任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和人头,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防汛工作网络。针对今年防汛的严峻形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亲临一线督导。二是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防汛减灾工作,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汛情会商、工程调度、隐患排查、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在第三方技术勘察单位(核工业技术院)的协助下,组织对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及时全面的掌握安全隐患。

二、人防技防到位

经前期拉网式排查,存在山洪灾害危险区2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78处,其中,滑坡47处、泥石流101处、崩塌4处、不稳定斜坡26处,经核工业勘察院排查,移交至交通部门隐患点14处,新增隐患点10处,剩余164处地质隐患点由地质监测员监管。为扎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抓住重点环节,瞄准突破口,在隐患点排查治理、监测预警、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上下足功夫,全力确保了汛期安全。

(一)准备工作到位。编制完善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预案,发放防灾明白卡172份,避险明白卡1479份;落实175名水利巡管员159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在汛期不间断巡护。根据汛期险情及时补充机具装备、救灾帐篷、棉被、雨衣等救灾物资,保障了汛期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要求到位。

(二)值班值守到位。严格遵守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到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确保通讯畅通,及时收取发送上级有关预警预报信息,传达至各乡镇各监测点。截至目前,给各乡镇传递气象预警、地灾险情预报等各类信息260余条,对2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自动化雨量计19套、裂缝计20套;声光报警器22套、大喇叭22套。

(三)人员管理到位。一是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对全县154名监测人员建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并对全县154处隐患点落实专职监测人员,制订了监测人员红袖套。175名水利巡保员责任明确,值守到位,175名安全生产员履职尽责。二是实行“一周一轮查”,每日对各乡镇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建立奖惩机制,有效调动监测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共抽查监测人员、防灾责任人924人次。三是将全县17名贫困人员纳入地质灾害监测公益性岗位中,并拟定了《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地质灾害监测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方案》,签订完成了监测人员聘用合同,切实做到管理规范,有据可依。

(四)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册、召开学习讨论会等形式,就地质灾害性质、特点以及地质灾害发生后应怎样逃生等地质灾害防范知识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努力提高全县群众对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深刻理解,切实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共计发放地质灾害宣传资料130余份,接受了17名群众的现场咨询。同时深入7个乡镇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三、防灾减灾到位

入汛以来出现数次明显降雨过程,等地发生了较重洪涝灾害,16个乡(镇)27村339户723人受灾。在“七下八上”关键期全县部分乡(镇)出现了明显降雨过程,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部分乡(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干流及部分支流发生中偏高洪水。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状况。

(一)项目治理落实到位。强力推进地灾防治项目建设,从源头堵塞隐患漏洞。今年,共计实施新都镇加然四组滑坡应急治理等8处地质灾害项目治理,扎实落实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措施,全力消除了地灾隐患,从根本上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救援到位。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要求,扎实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应急抢险人员400余人,挖掘机6台,装载机4台,保通车辆14辆,机械112个台班,抢通公路2条(共3处)。投入资金80余万元,设立安全警示标牌36个,清理泥石流及边坡塌方公路约40余公里/8万余立方米,建设水毁修复挡墙60处。向受灾户调拨应急救援物资棉被32床、大米2900斤、清油9桶、帐篷28顶、棉衣11件、钢丝床7张、藏装6件、茶叶2条,拨付应急抢险救援资金15万元。

从防汛减灾督导查检反馈情况看,目前一些地方防汛安全隐患依然突出,安全度汛压力大。如一些部门在建涉水工程时日常管理欠缺,制度不健全,现场安全措施有疏漏;部分乡镇、山洪灾害点应急预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防御和应急保障力量有待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危险堤段等部位宣传警示、疏散转移标识不足或不够醒目,宣传手段单一,个别责任人对职责掌握不清;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个别重点防洪部位等人口聚集区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今年的防汛减灾工作接近尾声,但近期降雨天气仍然较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重要指示和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继续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全面落实防汛减灾职责,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防灾减灾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