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5:34:00

工业领域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明确经信系统重点工作任务,为做好2019年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职责,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履职

配合经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履行承担的环境保护相关职能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三大战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环境网格化监管、重点生态功能县等工作,在大力推进工业发展战略,快速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宣传、指导、协调,积极督促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三大战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环境网格化监管、重点生态功能县建设的宣传教育,比较圆满完成了承担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职工、企业中开展“三大战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环境网格化监管、重点生态功能县建设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的生态环保意识。认真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生态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特别是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与生态环保建设息息相关,企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建设生态环保的重要因素.通过学习增强了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的生态环保意识。

三、贯彻落实

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决定。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将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将环保目标任务落实、并专题开会布置。在做强、做实、做大现有工业企业同时,积极引进资金,大力推进融达锂业甲基卡尾矿库升级改造、小天都废水、废气循环利用等技改项目进度。在指导、协调企业发展、项目推进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在抓生产同时注重环保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积极协助环保部门开展对用能企业的环境保护执法检查,规范企业的排放行为。并对市委、市政府有关环保工作重大决策认真贯彻执行,会同环保、质监、工商等部门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的“散乱污”企业48家。 

四、督促全市工业企业贯彻落实环保政策

督促和指导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试点。在抓工业经济发展同时,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积极督促工业企业在抓生产经营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投入节能技改,减少污染物排放,规范企业的排放行为,使国家环保政策落到实处,做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涉及建材、发电、食品加工等行业,综合利用废水、废气等。

五、严把技改项目备案关

确保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在对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备案时,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目录确认的鼓励发展项目备案,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予备案.对准予备案的项目也要求企业做必要的环境评价,确保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