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扶贫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0 04:35:25

农业局扶贫日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的相关要求,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市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精神,我局迅速行动,指定方案,认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自收到市脱贫办通知后,我局长立即召开工作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并对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做了明确部署:由局长为此次活动的总指挥,副局长负责此次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此次活动起到帮扶效果。

二、注重实效,有序开展工作

按照《市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农业局用三个“到位”保障工作开展到位。

一是走访到位。按照《市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农业局将在10月14日前走访所包保的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听取帮扶需求,特别是对当年计划列出的脱贫的贫困户算好经济账,做好查补漏工作,并建立好贫困户信息档案。

二是帮扶到位。为夯实脱贫效果,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结合我市“让爱在阳光下连接”社会扶贫集中对接志愿活动,我局包保干部为包保的4个村中35户较为困难的贫困户赠送医药、棉衣、米面油、生活费等价值7000元的生活物资,解决了困难贫困户的燃眉之急,达到了较好的帮扶、宣传效果,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总结到位。按照我局“扶贫日”活动方案,借助“扶贫日”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对本年度行业扶贫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农村经济方面,我局今年的行业重点工作任务是“规范省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统计、建立省级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专项、贷款等)资金台账和固定资产资金台账”,此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我局2018年工作任务为集中打造2-3个省级贫困村新农村重点村建设,截止目前,镇村、乡村、乡村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等待验收收尾工作。

通过此次“扶贫日”活动,我局不仅宣传扶贫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扶贫济困和友善互助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切实帮助了贫困家庭,并对所包保贫困户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局将以“扶贫日”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全局同志参与全市扶贫工作。营造“人人皆愿为”的社会扶贫氛围,弘扬“人人皆可为”的公众理念,完善“人人皆能为”的参与机制,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