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指挥通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0 10:06:26

人防办指挥通信工作总结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武部和市人防办的指导下,人防办指挥通信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完善

指挥机构健全。调整了战时人防指挥所编成人员,人员实名率达到100%。指挥所管理使用步入正轨,设备完好,功能正常。训练落实。积极组织军事训练,全年完成训练日10个。人口疏散体系建设完备。年内共组织73个社区和3所学校进行了防空疏散演练。特别是在市人防办的指导下,在绿地北社区组织了160人的居民疏散演练,疏散到铜山区接收地,演练秩序井然,参演群众掌握了疏散的时机方法和路线。进行了人防专业队整组。完成了整组工作,共整组抢救抢修、医疗救护、治安、消防、防化防疫5类专业队150人。全年组织了2个专业队的在职训练和演练。警报器维护管理成效显著。调整了区警报器管理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全区18台电声警报器和5台多媒体警报器进行了2次检修检查,5.19防空警报器鸣响率达到100%。组织了设点单位的专管员进行了操作培训。

二、人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凸显成效

民防进社区工作取得进展。73个社区民防工作站均能按计划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做好人防宣传工作,在5.12至5.19期间均组织了防灾减灾及防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演练。人防宣传教育质量有所提高。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今年的5.19宣传活动,我区在电视、报纸上均有宣传报道,同时我们还在网站上进行了宣传。重要时节的宣传教育工作效果明显。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防汛等时机,开展人防宣传,把人防法律法规、工程维护管理、开发利用等知识送进千家万户。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是在区政府做好人防法制宣传工作。主要通过办公楼LED大屏幕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二是到各社区进行宣传。回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宣传了人防法律法规。先后到7个社区进行了人防法律法规宣传,共制作宣传横幅7条,宣传展板6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5月12日,在民富园广场进行人防宣传,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三是组织向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人员进行人防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宣传,进一步贯彻落实必建人防工程及其停车位不得出售、附赠的规定要求。积极组织法制培训。年内组织全办人员法制学习共计15天。能按时统计上报法制宣传报表。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18000余份;更新宣传专栏4期;在5家企业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1800余人;在73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47000余人;在中小学开展宣传教育164班次,受教育人数7820余人。

三、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再上台阶

开展“准军事化”建设回头看活动,努力提升“准军事化建设”水平。完善制度,注重落实。从健全和完善制度入手,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再梳理、再细化,分解落实回头看各项工作目标要求,保证准军事化建设各项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强化管理,明确责任。把思想政治建设、战备训练建设、业务素质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办公秩序建设贯穿到人防事业发展及机关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中,通过量化指标,做到过程控制、结果验收,实行“月度有计划、季度有考核、半年有小结、全年总兑现”的考查办法,保证“准军事化”建设的制度、管理、考核等措施不落空。全员参与,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大讨论等活动,把全办人员思想统一“准军事化”建设上来,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以廉政教育强化廉政勤政意识;以知识竞赛提高业务素质;以扶贫帮困增强群众情感。以两防宣传为重点,强化演练重实效,使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工作方针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服务发展,提高效能。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生服务中去,在依法履行行政权力中,坚持服务第一、阳光操作,坚持把行政服务作为检验“准军事化”建设成效的有力抓手,注重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行权公示等制度的落实,把“当日事当日办”等行政效能机制运用到为民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