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9:51:00

统计办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统计局的正确业务指导下,镇统计办,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数据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求真务实、团结拼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第六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领会其精髓。把认真负责、数据准确、按质按量、务求实效作为开展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根据镇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县局的统一安排和布置,确保了我镇统计工作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镇基本情况

镇地处县城,是县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也是商品的重要集散地,是全县较大的乡镇之一。全镇共有国土面积414.1平方公里,辖18个村(居)委会,136个自然村,16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3749户,总人口81937人,共有耕地面积60116亩,其中水田面积42377亩,旱地17739亩。

(二)切实搞好大、小春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和产量统计工作

为切实搞好2013年全镇的大、小春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和产量统计工作。统计办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召开各村(居)委会统计人员参加的统计会议。从各村(居)委会、村民小组收集数据,和农业服务中心联系,确实做好大、小春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和产量统计工作,并对数字进行认真分析比较。2014年全镇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71958亩,较去年减少6825亩,减少率3.9%,原因是我镇辖区内的部分耕地被征用。

统计办和经管站部分工作人员,为及时做好大春估产统计工作,坚持从村(居)委会、业务部门收集数字,并认真的进行分析比对、研究,遇到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认真完成了镇大春估产统计工作。

(三)按时上报定期报表

统计办始终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基层,走村串寨,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调查、收集、核实各种数据,掌握最基础的数字,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做好并按时上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表、劳动工资报表、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表及做好畜牧业生产台帐、畜禽监测台帐和报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文化产业调查表。在填报各种定期报表时,做到认真审核、复查严格,不虚报、瞒报、迟报,数字准确,为领导决策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可靠的数字依据。

(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决定成立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在镇统计站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莉兼任,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为全面开展好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1月1日,镇召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正式启动。截止4月26日,我镇普查个体户5634户,法人单位635户,产业法人单位434户。40个小区信息已全部导入国家统计局系统。

(五)做好统计办档案管理工作

及时把相关文件、资料、报表收集整理分类归档,做好历史资料台帐、畜牧业台帐登记,并针对统计执法大检查,先进行自纠自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做好统计办的相关统计工作,使之更上一个新台阶。

(六)做好企业统计报表工作

对于统计办来说,企业统计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过去是由安全生产办来完成的,所以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统计办全体工作人员,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了解,分析研究,学习软件操作规程,刻苦钻研企业经济业务知识,完成了乡镇企业月报表和季度报表工作和年度报表工作。

(七)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中心工作。

统计办工作人员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认真从各村(居)委会收集相关表格和资料,做好每个月7、17、27日收进度,8、18、28日上报进度,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的完成此项工作任务。并放弃劳动节假期做好小春估产统计上报工作。做好新农保、新农合的收缴工作,做好村两委、社区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根据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工作流程。

(八)做好5.24和5.30拆除重建工作

从5月24地震来,统计办共有3名工作人员,抽调一名工作人员到综合办做好我镇辖区内的受灾统计工作,统计好每天的受灾数据,按时向县政府办上报,进一步做好灾后预防工作。

(九)配合县局开展好各项工作

今年9月,我办配合县统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镇粮食抽样调查工作,实行随机抽样,每块田抽五个点进行人工收割、晾晒、称重、计算、评估;配合做好县科技局做好科学素质摸底调查工作。

二、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一年来,在圆满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对国家和省县布置的统计工作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二是结合本镇实际,根据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需要,增设调查项目和内容,特别是注重研究本地方特点,分析特殊情况,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及时提供有价值的统计分析资料。三是整理归档镇统计办的资料,提供给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及村使用。四是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源头数据质量,一贯坚持四项制度,即质量评估制度、检查制度、审核制度和报批制度;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增强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的素质,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五是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针对经济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加大专项调查力度,从宏观上对全镇经济发展势态进行科学预测和分析,为镇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实施宏观调控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大量及时准确的数据。

三、存在的问题

1、有些村委会和个别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给统计工作带来不便。

2、涉及统计的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对上报数据态度不够认真,质量把关不严,多为完成任务了事。

3、多数单位和一部分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认识不够,急待加强宣传普及。

4、我办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工作上不认真、不虚心、不负责、怕吃苦、讲条件、不服从安排,不能给我办分担任何工作。

四、二○一五年工作计划

1、召开统计办公室例会,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按时向统计局上报各种定期报表和完成有关统计调查任务。

2、加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3、组织秋收测产工作并向上级主管业务部门上报

4、做好县级下达的各项工作。

5、做好一年一度的农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表。

6、对我办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的那一名工作人员,我办不再安排任何工作。

总之,统计工作是一项比较细致入微的工作,今后我办2名工作人员在明年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团结一心,分工协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好各项工作和任务,更好的为镇党委、政府经济发展和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为全镇经济发展贡献微溥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