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企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09:38:21

法律进企业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制定“法律进企业”普法工作计划,在开展法制宣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推进企业及周边依法综合治理、加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中注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积极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维护系统内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精心部署,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建设领导机构

为保证法治宣传工作和依法治县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各企业单位迅速成立了法治县领导小组,把法制工作纳入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部署,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法治县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使这项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进行。同时不断健全法制工作年度考核责任制,通过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了大家学法用法水平和能力。

二、全面发动,积极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培训

各企业单位按照法律进企业要求,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坚持“以点带面”和多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强化普法宣传,建立企业法治宣传的长效机制。组织企业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和与安全生产实际相关的法律培训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法制学习和工作氛围,参与组织依法治企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领大家正确地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观念,使企业员工的维权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并打造电力公司和甑子湾水电站为法律进企业示范点。

(一)把依法治县与节能减排工作相结合

我局积极向社会和企业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国家节能降耗政策法律法规,完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污染控制和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

(二)把依法治县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

我局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特别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影响面和影响力。依法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制度,加大危险监控、事故隐患整改和安全资金投入力度,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依法强化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从事危险性较大的作业人员的上岗资质培训,切实有效杜绝生产安全隐患。

(三)把依法治县与扶贫帮扶困难企业解困工作结合

坚决落实国家、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业务工作水平,创优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制环境、投资环境,全力争取各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大型展览会、产品交易会,实施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工程,广泛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努力减轻企业的政策性负担。

三、下步打算

为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组织好“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县——法律进企业”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我局将在2015年工作中全面按照《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切实做到健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举办普法培训,增强员工依法维护企业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提高参与普法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建立法制宣传栏,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积极利用厂报、宣传栏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教育覆盖面。加强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经营人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熟练掌握本岗位经营和管理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类经济事务,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