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规和统计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1 10:03:21

统计法规和统计执法工作总结

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统计年度)市统计法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州局的领导下,在州统计局法规科和市法制办的指导下,严格按凉统计办发[2014]13号关于

《2014年州统计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市局的安排开展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资格、有台帐、有计算机来指导全市统计法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健康运行。一年来,市统计法制工作圆满完成各级交办的工作。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参加州局的年报会

接到州统计局法规科《关于召开全州统计法制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后,我局法制工作的同志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按州局要求作好准备并及时参会。参会期间专业同志认真学习和领会年报会的有关文件和报表精神。会后及时汇报、安排、部署,为2014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及时搞好全年工作计划

为了全面、准确、及时贯彻落实全州统计局法制年报会议精神,搞好全市2014年统计法制工作,根据州局和市局的安排部署,我局法规专业的同志及早将全年各项工作情况进行落实,同时及时搞好全年工作计划上报州局法规科,确保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搞好各种报表的上报工作

2014年我局从事统计法制工作的同志根据州局法规科的要求按时上报了州局要求上报的各种报表:一是按州局要求每年报送一件案件(全套法规执法的法律文书复印件);二是按时在每季末25日前报达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摘要表.三是及时报送《统计执法信息》或《情况简报》。四是按时报送行政区划代码年报“增减变动表”,确保全局各专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搞好“12.4”、“12.8”法制宣传活动

根据省统计执法总队、州统计执法大队和市法治办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好法制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搞好本职工作,12月8日市局同州局法规科的同志和全市其它行政执法部门一起在市大巷口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州、市局领导亲临现场发放法律、法规小册子及其它宣传单700多份,并回答了有关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结束后,我局按州局的要求及时将有关材料和图片上报州局。

五、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

2014年,市统计局加大了统计执法工作的检查力度,执法工作早安排、早准备。4月15日市统计局以西统计[2014]5号文件向辖区各单位下发了《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二0一四年“统计法制宣传和检查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接此通知后搞好法制宣传月和统计执法检查的工作安排。同时要求各单位于5月30日前完成自查工作并上报《自查表》和《自查报告》报送市统计局法规科.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打击了一大批统计违法案件的发生,整治了全市统计工作程序,维护了统计数据的严肃性。一年来,市统计法制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相关专业同志的协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一定加倍努力搞好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认真完成州法规科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