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平安行动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11:23:41

消防平安行动活动工作总结

我镇根据“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指示,结合敬老院老人独居、行动不便、设备设施不懂使用等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使火灾隐患得到了有效治理,为敬老院创造出了一个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下面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加强消防工作,领导重视是关健。在新形势下,我镇领导清醒的认识到“安全就是生命”,“消防安全工作是其它一切工作的保障”,在民政办、派出所已在敬老院内完善配备灭火器的同时,我镇积极安排人员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巡检,防患于未然。我镇已经形成以领导班子为首的消防安全队伍,民政办主任带头负责巡检以及设备设施的保养、维护工作。

二、完善制度,责任到人

我镇根据敬老院特点,将安全与居住老人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同时把敬老院管理者与设备设施消防安全检查挂勾,避免不负责任的行为,使大到重点防火设备设施,小到门窗、水电、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定期检查,消除隐患

我镇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巡检措施,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掐断形成火灾的路径,同时提高认识,推动消防工作开展。因此,我镇认真制定了定期巡检制度,真正做到有制度、有落实,使防火安全工作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特别是近期,我镇更是在召开会议明确宣布了目前敬老院工作的重点,即全方面的开展“设备设施大检查”工作,系统的检查、维护、保养各设备,尤其是库房、储物间、设备间等进行一次全部拉网式开锁检查,并要求检查人员及被检查部门的负责人在检查记录表上签字确认。以确保给老人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四、加强教育,群防群治

消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单靠少数几个人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广大老人才能确保安全。因此,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也是我镇此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之一。提高敬老院老人消防意识,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工作。

五、强化技能,“训、练”结合

首先对于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分钟、三分钟”等,我镇要求落实到人,确保全员牢记为根本,到达熟练应用。其次,我镇对于院内的重点地方,进行了专门的整治,并且在工作中全面提升实操技能,做到教育与实际相结合。

为了确保敬老院安全工作井然有序开展,我镇将继续大力加强消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种消防知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