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2 04:32:33

财政局会计管理工作总结

全国各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紧紧围绕会计服务财政经济工作大局,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在依法开展会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积极宣传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显著进展。

回顾五年来全县会计管理工作,县财政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以深入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理财,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公共财政职能,强化收入征管和预算约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向上级争取各方面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过去五年,是县财政局求实进取、收入发展较快、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会计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基本上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现将五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抓思想政治教育,重党风廉政建设。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县财政将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坚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及《党章》,引导财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反腐倡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取信于人民。

二、抓培训,提高会计队伍业务素质。过去的5年,我县会计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从培训各单位会计从业资格管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会计电算化培训、会计委派、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CPA考试和高级会计师考试等入手,认真组织,深入开展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建设。在局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我们认真对还未参加培训的单位财会人员和社会持证人员,采取派员上门联系与电话通知相结合的办法,促使其尽快报名参加培训。认真做好培训计划,确保员工培训有序进行。我们根据各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制订了培训计划,对社会持证人员进行了登记,并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切实做到持证人员能到培训点参加培训。同时抓好师资队伍,提高了培训质量。

三、抓政治理论水平,抓觉悟,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按照局领导的部署,组织全县财务会计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加开展排头兵的实践活动。与此同时,还认真学习财政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全县财务会计同志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了良好的财政新形象,提高了综合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能共同维护局机关的各项管理制度,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抓好业务培训,增强财政干部职工抓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本领。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从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四、抓日常管理,做好会计事务每件事。积极做好每一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初级考前培训班的报名和组织听课的工作;抓好会计从业资格和初级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工作;做好珠算技术等级的鉴定工作,我们按照上级的布置、定期组织等级鉴定,并严肃考纪,认真做好评卷和发证工作,坚决杜绝人情分;抓好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的报考工作,我们根据上级的文件通知,认真做好我县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的报名工作,及时转发上级的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按规定认真审查报考资格,对符合条件的提供优质服务,不合条件的给予退回,及时汇总上报报考的资料;认真抓好每一年度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考务管理工作。

五、抓会计窗口建设,强化县级财政会计管理工作业务指导。全市各级财政会计服务窗口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搞好服务、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服务思想,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措施、规范管理行为。全市统一制定了“会计管理政务公开栏”,将主要工作流程和收费标准予以公开,切实做到了“透明化服务”。建立县级财政会计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合理调整工作安排,规定各单位及乡镇必须每季度向县财政局报送工作小结,年终报送年度总结,并将该条规定作为各单位和乡镇财政会计管理工作年终评价与考核的否定指标。

六、抓法制化建设,强化会计监督,完善管理体制。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会计管理体制机制。综合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开展了各类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努力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监督机制,以财政投资评审为主,进一步健全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严格跟踪问效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坚决打击隐瞒、坐收坐支预算外收入和私设“小金库”现象。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高度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切实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定期组织会计执法检查,不断规范会计行为,严肃查处会计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并加强会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决定的执行力度和保证措施,维护会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七、抓会计计算机能力,全面推动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以财务报告为切入点制定和完善基于XBRL的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逐步建成一套覆盖会计信息生成、报告、披露与利用全过程的、比较完整的XBRL分类标准体系,并不断推进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的相关分类标准的持续趋同;修订完善会计软件数据接口标准,制定会计信息资源元数据标准等其他会计信息化标准。

整理五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就总体来说,财政满足经济社会建设需求方面的保障功能还有待增强。财政监管的触角、范围、力度还有待延伸、扩展和加强。就具体业务工作而言,办文的时效还有待加速。对此,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注意这些方面的不足,加以采取相应措施,切实的改进完善,结合这些经验与不足,构想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如下: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基调,积极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总体工作思路,把财政工作的重心和工作重点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充分发挥财政的发展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继续争取市政府对城乡差别政策和财力补助的扶持,稳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提高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保障能力,推动社会事业的加快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实施科学管理,提供最佳服务,创建高效运作机制,提高管理效应,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协调的发展。

展望2014年,县财政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财政职能和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