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接待处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1 10:44:30

县接待处工作总结

2014年,我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和带领全处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坚持热情周到、文明节俭、规范有序的工作宗旨,精心做好每一次接待,在全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赋予的各项公务接待任务,为澜沧投资环境的改善、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接待处人员的整体素质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业务能力。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为依据,严格执行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了我处党支部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创先争优。一是要把好学习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达到领会精神、抓住实质、全面筹划的目的;二是把好方案关。每次接待单下来,我处就召开主任、总经理扩大会议安排、布置有关接待工作。三是把好活动关。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关键在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活动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做出让接待处干部职工摸得着、看得见、学得会的实际行动,为再创我处接待工作辉煌业绩做出党员干部应有的贡献。四是把好借鉴关。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处创先争优工作,还要积极向友好单位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做法,体现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真正意义。

(二)开展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公务接待是一项政治性工作,为确保每项接待任务的顺利完成,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接待人员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干部职工思想不断解放,综合素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接待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纪律严明、业务技能精湛和勤恳吃苦耐劳、勇于开拓创新、甘心无私奉献的接待工作人员队伍,进一步提高了接待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服务意识。通过建立健全关爱激励机制、教育学习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全方位创造条件,大力优化接待工作人员政治、工作、生活环境,充分调动接待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激发政务接待队伍整体活力。

(三)加强接待同行之间、地区之间的学习交流。接待无止境,各地接待的新做法好经验层出不穷。为借他山之石,我们积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加快交流学习。今年10月份,我们主任参加了由市旅游局牵头县旅游局举办的“全市星级饭店经理培训班”,对提我县高接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处认真按照“勤学、实干、创新、节约、和谐、守纪”要求,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部门和各级责任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干部年终考核。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入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扎实推进行政效能和机关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工作,加强接待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而有效地预防了腐败行为发生。能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对照《廉政准则》中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正确的使用手中的权力,按制度办事,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警钟长鸣。

(五)制度建设继续推进,管理效益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规范接待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各次宴请及礼品标准;礼品实行专人采购,专人负责;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定期公开财务支出情况,做到公开、透明、规范。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工作,重视资料的积累,加强对接待计划及重要接待任务的文字归档,并更新了相关的计算机软件。三是认真完成每一次的接待任务。我们常说:接待无小事,无事便是小事,出了事就是大事。全体人员都能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一个疏漏,努力营造出诚信友爱、和谐相处的共事氛围。

二、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一)抓优质服务,成效显著。我们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认真抓好接待工作,着力打造澜沧独具拉祜特色的接待工作品牌,牢牢把握“优质服务”这根主弦,为了把岗位责任落到实处,力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一是严格规范接待程序。在接待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接待规则和流程操作,实行规范化、程序化服务,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有条不紊。二是细化接待方案。无论是重要接待还是常规接待,我们都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让每一位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都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做到责任到位,有的放矢。三是突出接待重点。在每次接待任务下达之后,我们都要明确接待的主要对象以及服务的重点项目等,便于我们对重点对象实行一对一的服务,以保证整个接待活动万无一失。四是把握接待细节。我们在每一项接待活动中,融入“无微不至,润物无声”的接待理念,从吃、住、行、旅、娱等方面入手,了解领导和宾客的个人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以及身体状况等,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服务,使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五是展示地方特色。在接待工作中,接待人员既是服务员,又是澜沧形象的宣传员和拉祜文化的推介员。每次接待时,我们采取餐后民族歌舞表演,在客房放置展示澜沧历史、风光和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宣传册,积极宣传澜沧民风民俗,让客人感受澜沧人民深情厚意的乡土文化,使每一位来澜沧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和观光、旅游的嘉宾流连忘返。

一年来,我处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全处干部职工一条心,齐心协力抓好接待工作,据统计,全年共完成接待任务次,其中部级次,省部级以上次,厅局级以上次,其它次。其中圆满完成了这几次重大接待任务:一是在10月份接待了全市工作保密会;二是在11月份申报遗产考察专家组;三是在11月份省上成立了澜沧办事处,派副主任及厨师部分服务员到省办事处接待,展示我们拉祜饮食文化;四是在11月份迎来了“国家两基”检查组;五是在10月省委巡视组等多次重要接待。在接待活动中,我们急客人所急,想客人所想。充分体现了我们优良的接待水准,展示了澜沧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制定了“问责制度”。我处按照有关规定,经过主任、总经理办公会及主任、总经理扩大会讨论制定了“问责制度”。主要是不让来办事的人员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工作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延误;不让工作的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工作的机密在我这里泄露;不让影响团结的言行在我身上出现;不让违纪违法的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机关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不让群众的利益因我受到侵害。对于违反问责规定主要内容的人员,应当根据其工作差错事实,情节轻重及违反规定造成后果大小,对责任主体做出适当的处理。

(三)加强对定点酒店的督促指导。在接待工作中,宾馆是具体实施、落实、操作服务的单位,起到直接影响接待效果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加强与宾馆酒店的协调配合,加强对接待宾馆酒店的督促指导。一方面,我们及时与宾馆酒店协商,确定相关接待程序和标准,为酒店做好接待做好准备,保证接待任务顺利完成;另一方面,为严肃接待招待制度,节约接待费用,我们根据以往接待招待审批中暴露出一些诸如随意提高会场价格、餐厅鲜花布置超高规格等等问题,对接待协议宾馆酒店的会场价格进行了重新审定、明确,还就餐厅、会场、房间内的鲜花布置标准作了详细的规定,增强了接待的操作性,有效地防止了接待过程中的浪费现象。

一年来,接待处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尚存不足:一是创新能力不够、工作进取意识不强的问题,依赖思想、等主要作风有待进一步的改进;二是公务接待服务水平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整体服务质量有待改进和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明年重点抓好:一是强化管理,建设高素质接待队伍。提高接待人员的政治素质,使之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鲜明的政治立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接待事业无私奉献。二是严明纪律,认真落实接待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省、市、县对接待工作的具体要求,探索完善接待管理体制,规范接待职能。三是加强接待经费使用管理,控制接待经费增长。在新的一年及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接待处将切实采取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加以解决,为澜沧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