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组织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8 11:35:02

乡镇党委组织工作总结

一、抓好班子建设,巩固战斗堡垒

抓好班子建设我乡主要从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好两委班子及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入手。

1、强化考核、改进干部作风,乡党委年初就出台了“三项制度”强化考核。一是考勤签到制度。每位干部无论是普通干部还是党政领导每天都要签到,有事请假者,要有主要领导批准的假条为凭。缺勤者每次处以20元的罚款。二是村农户签名制度。为了避免干部庸庸碌碌,混于乡机关,乡党委要求干部每月村至少要达18天以上,每次村要填写好工作内容并由农户签名。三是制定了乡机关办事十项规定。规定中明确要求乡机关工作台人员对办事群众要热情接待,笑脸相迎,真诚服务,如果谁违反这些规定被发现或被投诉者,要向当事群众赔礼道歉,并在乡机关做出局面检查。通过“三项制度”的有效贯彻实施和严格考核,对我乡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提升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存在的乡干部“走读”现象和乡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2、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基层干部只有不断进行“充电”才能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为此我乡实行了干部素质培训工程,全乡的党政领导都参加了至少一次市级举办的培训,全部村书记参加了市里的培训,全体其他村干部参加了乡里举办的培训班。除此之外,乡里党政领导每人都选修了一门以上农技知识,包括水稻种植,烟叶种植,脐橙种植,鱼塘养殖,家禽家畜养殖等知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3、加强指导,成功完成“两委”换届工作

到10月底,我乡就全面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12月底也顺利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乡党委认真搞好调查摸底,进行充分发动宣传,在研究制定了工作台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操作辅导材料,从一般工作台的细化,程序步骤的注意到关键环节的把握都进行了具体的操作说明,从而保证了两委选举公平、公正的顺利完成。经过群众推荐,民主选举出的新任的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绝大部分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双带能力更强,平均年龄更年轻。

4、大力展村级集体经济

为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带领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各级班子积极开拓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经过不懈努力,今年终于引进了二家客商对村的村资源进行开发,村民不仅可以获得村资源的收益,还可以扩大他们的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村集体也因此能获得不菲的收入。目前村、村及村也积极争取本村村资源的开发。

二、党员队伍建设

1、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2、高度重视“三培两带”工作。

3、调查清理流动党员、理顺组织关系。

三、党员教育管理

(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

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我乡已圆满完成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批先教活动也在进行中。在第二批先教活动中,我乡主要做到以几点:

1、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我乡7月份成立了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设办公室,由组织委员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了3名同志任办公室成员,对办公室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分工。

2、迅速行动,及时布署。在市里三次召开动员会后,乡里也立即召开动员大会,对市里的方案、要求进行传达和宣传,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计划进行布置。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我乡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对保先活动的要求及进度进行公开,乡里共出了10期公开栏对先教活动进行介绍。此外我们在各村还书写了固定标语和临时性标语,散发了1000多份宣传资料,利用车载广播进行巡回广播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此外还积极在《报》、电视台投稿推介我乡的做法及典型经验,活动动态。这些方式不仅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参学积极性,也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在分析评议阶段,广大群众就积极参与对各支部的评议,并提出了建议23条和意见19条。

4、边整边改,成效显著。我乡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始终围绕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这一主线,坚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切实从最希望办,眼能办好的事情抓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先进性教育办成让群众满意的工程,如:群众反映联合支部的某单位职工工作态度生硬,脸难看,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并做出了服务承诺,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服务态度及质量有了很大的转变,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对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乡党委要求各支部及单位做出公开承诺限定时限整改到位。

5、落实了“销号责任制”。我们对所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分门别类进行了登记造册。对建议意见的内容指定了专门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说明原因及整改期限。对整改情况我们随时进行通报和上墙公示,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到者公开进行销号,如果测评的满意度未达到要求的则要求重新进行整改直到测评满意度达到要求为止。

6、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按照“查缺补漏,不达要求重新组织的原则”认真开展“回头看”,采取交叉检查,跟踪问效等措施确保先教活动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新的转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蔚然成风;落实了科学发展观,集中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难点热点问题,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了执政能力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发展。

(二)深入开展“两评”活动。3月1日至4月12日,乡党委组织9个支部、六个村委开展了“两评”工作。通过对村干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评议,评出基本合格党员10名,不合格党员3名,评出优秀党员14名、党员“十带头”标兵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通过“两评”工作达到了“四个增强”效果。一是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二是增强了两委班子的威信和凝聚力;3、增强了党员及群众的参政意识;4、增强了党内的团结。

(三)按时缴纳党费。

(四)进一步加强党员电化教育。

(五)关爱老党员。

1、完善离退休支部建设。离退休支部作为老年党员的组织,我们给予了特别关心和帮助。做到了“三有”,即“有场所”:乡专门在镇租了两间房子做为离退休支部的活动场所;“有学习资料”:乡财政出钱为离退休支部征订了《人民日报》、《日报》、《赣南日报》、《半月谈》、《老友》及其它党建杂志;“有娱乐工具”:乡里为他们添置了桌椅、麻将、象棋和扑克。丰富了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2、建立了走访老党员及困难党员制度。在春节、“七一”、重阳节,乡党委通过走访老党员,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老党员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一种尊重和关心老党员的良好风尚。另外,对遭受天灾人祸或家庭困难的党员和患病的老党员,乡或村党组织都派人前往探望,尽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

3、尊重老党员知情权、监督权,调动老党员参政的积极性。乡里在召开人大会时邀请老党员列席会议,在出台重大政策及方案之前征求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也请老党员积极参与,进行协助和监督。今年乡里还特地组织离退休支部老党员及部分村支部老党员到瑞林镇、岗面乡参观学习,通过这些措施既暖了老党员的心,又调动了老党员们参政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工作也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头工作,经历了落后到进步的过程,我们主要从以方面做起:

1、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新农村建设队伍。为确保新农村建设能高效有序的进行,每个村都成立了一支由“五老”为主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每个示范点也成立了理事会。这些同志充分发挥他们在当地的威信和影响力,不计报酬,不辞辛劳的为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奔走出力。

2、完善了规划。我乡从一开始就把做好规划当作首要之事。乡及各村都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新经济组织培育规划,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明确的发展蓝图和目标。乡政会还出资3千多元请专业人员对新农村示范点进行规划布置,并打印出效果图纸。

3、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为使新农村建设能持之以恒、长抓不懈,长期有效的运行和管理,我们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一系列的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公共卫生管理制度、文明公约、文明村组创建制度等十二项规章制度。

4、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我乡选定了村小组、小组和村小组做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按照“政府主导、社会资助、群众主体”的方式,政府共投入3万多元,群众自己出资万元,并向上争取到资金5000元,投入到示范点建设当中去。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这几点示范点已经初具规模。

5、取得成绩。我乡的新农村建设经过全乡干部群众的辛苦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在新农村建设突击月中我乡获得了非重点乡镇的第二名,镇卫生评比连续四次获得了全市最高分,镇的卫生管理模式受到检查组的表扬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