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机关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13 09:10:03

廉政文化进机关开展情况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根据星纪字5号文件精神要求,县农业开发办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反腐败活动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农业开发办主任、支部书记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纪检组长具体抓和有专人负责廉政文化进机关日常工作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县农业开发办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任务、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和工作制度等。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员干部“述、考、评”制度,实行了一岗双责。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二、以思想教育为先导,把教育贯穿于本活动开展的始终

一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认真解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进取意识、学风、克服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不足,二是根据年初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周一例会,机关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有组织地深入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中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组织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三是开展理想信念、民主法制、思想道德,党风廉政等系列教育。集中组织收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参观廉政教育图片展览,正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构筑防腐拒腐的堤坝。

三、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廉政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机关工作效能、效益,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热情,优化廉洁文明的服务风尚。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把廉政文化进机关纳入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干部职工廉洁勤政情况和执行各项廉政制度情况纳入评优奖先考评中,实行对廉政表现一票否决,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以制度为促廉抓手,促进规范化管理。根据农业综合开发办的工作实际和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修订和完善相关的廉政工作制度,包括财务管理、接待用餐、车辆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党支部讨论决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制度,做到内容更加详实,要求更加规范,可操作性明显加强。

四、以廉政文化长廊建设为切入点营造活动氛围。

按照廉政文化“进机关”的有关内容,一是在本单位办公楼走廊、会议室、办公室等醒目位置设置廉政文化标语,警句格言。二是设立规范的政务公开栏,开辟清风艺坛,让干部职工展示廉政、体会文章、交流思想心得;同时设立廉政心语栏和交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等;三是设立了廉洁从政警示桌牌、胸牌和工作服务承诺,推进社会监督;四是设立机关学习园地,并筹资5000元购建一批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书籍,支持镇村廉洁书屋建设。全方位营造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的活动内容,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新风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信心,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五、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践

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与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并融入工作实践和项目建设之中。一是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廉政文化意识。二是通过机关干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及党性分析材料征求意见,查找思想作风和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原因,并扎实整改。树立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以先进性、以榜样的力量促廉政建设。进而提高工作热情和办事效率;三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提高项目工程建设质、惠农政策兑现为工作切入点,尽可能满足群众农田灌溉条件和要求,在项目设计中,融入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参数,在项目立项中引入代表性和科技含量,在农田开发项目建设验收中引入新机制,以群众是否认可、群众满意不满意为验收的最高水准,扶持庐山云雾茶、花卉、果疏、河蟹养殖等特色产业,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惠农工程项目的细节,优化服务热情,确保工程质量,使群众更加得实惠。四是开展干部下乡送清风活动,“七一”期间机关班子成员,每人捐资200元,走访挂钩村困难党员,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密切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