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0 09:31:37

食药监局学习工作总结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准确把握“坚持解决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制订周密细致的学习、培训计划,做到“六有”(有学习培训计划,有专人辅导,有考勤记录,有集体和个人学习笔记,有讨论内容,有体会文章),对党员干部要求做到“五个一”(即对象不漏1人,自学每天不少于1小时,至少1篇心得体会文章,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党员干部至少上1堂党课)。

(二)活动期间,我局积极开展针对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行政审批、廉洁自律、机关效能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活动,共发放调查表80份,收回75份,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条。

(三)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以“奋战2009,发展提速我该如何做”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按照“六个标兵、六类形象”标准,对照检查自己,通过讨论达到深化认识,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想,形成工作共识。

二、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今年是刚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年,我局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多次召开各成员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研究宣传方案。5月25日,我局组织成员单位在县城街心花园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食品安全法》2000余份,群发手机宣传短信3000条,为提高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我局在全县各乡镇开展“食品安全农村行”活动,做到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使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常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提高了广大群众食品安全防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大力加强重要节日时期、重要部位、重要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联合执法,确保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食品安全。

三、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严阵以待,毫不懈怠

年初,开展对“非药品冒充药品”、“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涉药单位4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次,立案10起,简易程序案卷380余起,收缴罚没款累计30余万元;及时加强药品抽验工作,对县人民医院、县医药公司及药品零售企业等70余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药品抽验85批次,利用PDA抽取样品1000余批次。大力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药物滥用监测力度,完善不良事件报告机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程序。

四、积极做好联合办学和涉药人员培训工作

在涉药人员中积极宣传联合办学工作,今年,涉药人员在职教育报名踊跃,17人报名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9月18日至22日分两期培训涉药人员208名,加强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在全县涉药人员中形成风气。

五、“两网”建设全面推进

今年,我县被定为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我局以此为推手,全面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局领导多次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到目前,全县续聘农村食品药品协管员24名,信息员304名,初步建成了县有监督员、乡镇有协管站(协管员)、村有信息员的城乡一体化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对协管员队伍采取巩固、充实、调整、提高的原则,在聘用上做到不求数量,力求精干高效;在管理上做到“321加651”。“321”即三定二保一落实(三定即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二保即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药品市场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落实即落实好协管员报酬);“651”即六条职责义务,“六不准”行为要求,5种管理制度,一本协管员工作手册。“651”即在机制上采取举报有奖,协管有酬,补助加奖励和优胜劣汰的办法,充分调动协管员的积极性,网络运转协调高效。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依法监管水平

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廉洁自律、自我约束能力。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制止在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认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议和考核工人和,努力提高查办案件的结案率、履行率和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