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活动总结

时间:2022-10-29 10:13:08

农村文化活动总结

近年来,我区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在市、区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区人民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全区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全区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任务。2012年,全年共送戏下乡演出49场,观众12万人次,送电影下乡放映1283多场,观众25万人次,乡镇组织各类文化活动20次,参与群众2万人次。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作了努力。

一、高度重视,做好落实。我们认真总结上年的活动情况,仔细研究,严格把关,层层级级抓好落实。加强与我区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使之在资金调度困难较大的情况下,确保文化三项活动等经费按时到位,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证。同时为了保证三项活动的有序进行,制定了有关农村三项活动开展的具体方案,并及时召开全区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工作会议。要求了各乡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好各项文体活动,为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而努力工作。

二、文化部门担纲唱戏,三项活动全面到位。一是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剧团、电影公司、文化馆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局机关和系统下属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做到各负其责,各把一关,层层落实。二是精心组织。在活动的安排上,做到了每个乡镇至少安排一场文艺演出,安排2场电影,组织一次农民自办文体活动。一年来,我们共为区及开发区各乡镇放映电影1283多场,送戏演出49多场,开展农民自办文体活动20余次。三是作风扎实。艺术剧院和电影公司将送戏、送电影下乡任务按月分解,做到周周有计划,天天有安排,并列表发至演员和放映人员手中。

三、严格把关依章办事,专项资金足额到位。为切实把省政府下拨给我区的三项活动资金管好、用好、落实好,我区严格依照各项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政务公开、阳光操作,明确专项资金的用途和原则。在区财政局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对财政分期拨付的专项基金,审核、报帐的程序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同时我局强化了统计报表制度,设立了专门的统计人员,按时将三项活动和资金使用情况及时统计上报,做到层层把关,杜绝了资金流失,确保了专款专用,足额到位。全年以来,我们开展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农民自办文体活动共支出160360元。

我区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乡镇领导对农民自办文体活动重视不够;二是个别乡镇中心工作任务重,开展农民自办文体活动积极性不高等,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十八大提出的精神,按照上级领导提出的工作部署,结合区文化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