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打非治违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11 10:47:06

市旅游局打非治违活动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打非治违”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处室人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打非治违”活动的开展和实施。

二、加强旅游法规宣传,抓好社会舆论监督

要求全行业认真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规。认真剖析外地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风热线”等活动,开展旅游法规咨询与宣传活动。宣传旅游相关法规及依法投诉、维权知识。开放公益讲座论坛,引导和培育市民积极参与、支持“打非治违”工作,主动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增强安全自律意识。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严重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及时公开曝光。绝大多数旅游企业还利用标语、横幅、板报、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发动,营造声势,让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氛围。

通过强势宣传,形成了社会参与,游客满意的旅游监管环境。

三、推动旅游企业自律,确保旅游安全合法

督促相关旅游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近两年因非法违规行为被处罚处理或降级摘牌的相关旅游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

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情况,通过短信发送平台,及时向旅游企业负责人发送短信,要求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在必要时停止向不稳定地区输送游客。杜绝了旅游安全事故。在旅游市场检查、饭店复核等工作中,将安全检查贯穿始终,保障了我市旅游安全工作平稳运行。

四、严格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市旅游局在2012年“打非治违”活动中,认真抓好我市旅游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活动的监管工作,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在旅游市场整顿工作中,加大检查力度,设立了专线投诉电话和短信投诉平台,扩大了旅游者投诉反馈的渠道。

同时,我局把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求整改,另一方面加强分析,查找根源。重点查处对象为: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非法从事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停业整顿期间、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不明确、安全措施不落实的;旅行社未按要求选择具有合法资质和相应安全保障能力的旅游辅助服务者的;旅行社租用未取得旅游包车证的旅游车辆、未审核旅游包车运营资质和驾驶员资格及车辆安全状况的;旅行社瞒报谎报迟报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旅行社未按规定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未对游客尽到安全提示、安全防范、紧急救助等安全保障义务的;旅行社未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星级宾馆、A级景区等按照旅游业国家标准评定的旅游经营者未达到相关标准中的旅游安全要求的,以及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旅游经营行为。将检查情况以简报形式通报至各旅行社,并将每次检查情况以简报的形式在《旅游网》上进行通报。

我们将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不断进取,抓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我市旅游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