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专项治理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0-19 02:05:57

环保局专项治理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布置,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县环保工作实际,围绕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违法开工建设项目等行为,解决威胁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在排查环境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顺利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强化监管,杜绝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实行污染源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强化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重点时期监管,严格执行“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制度”,对一般污染源每季度监察一次,重点污染源每月监察1-3次,加大对辖区内水泥、化工、造纸行业及饮用水上游选矿企业监管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实行公开挂牌监督及24小时不定期抽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排污状况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全年出动检查人员600余人次,立案9起,下达执法文书200余件,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恶性环境污染事件。

2、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今年,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5月下发了《县2011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认真开展了汛期饮用水源上游企业安全排查、水泥行业专项整治、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管、畜禽养殖专项环境执法和涉危化品、重金属和危险废物企业安全大排查等环保专项行动。同时,拟定了《县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县涉重企业和核辐射管理登记造册工作,并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确保了全县环境和饮用水安全。

3、及时办理,切实做好环境信访稳定工作。认真抓好环境信访工作,树立环境信访无小事的观念,对群众反映的信访案件进行快速、及时、规范办理。2011年我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共计31件,其中省市交办12件,县级19件,处理率100%。同时,我局还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件,在承办件的处理过程中始终有专人负责落实,职责明确,落实有效,100%办理完结。

4、科学监测,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高。2011年是我县环境监测站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正式运行的一年,在市监测站的指导下和全体监测人员的努力,按时按质完成了我县地表水、饮用水、大气等常规监测和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等专项监测工作,共获环境质量监测数据680个,污染源监测数据920个。同时,在市站的协助下完成了对县东兴酒业有限公司、金桥科技有限公司环评基础监测和对水泥行业限期治理验收等监测工作,提供监测数据近2000个。为保障饮用水安全和我县环境监督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监测结果,全县的环境质量保护良好水平,莲江龙山口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白马河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监测达标率为100%。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评价为“优”,未出现一次酸雨。

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始终以重点行业(制药、化工、建材等)、重点地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信访作为监管重点,确保我县环境安全。一是全力保护饮用水安全。把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作为环境执法监督的首要任务,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严厉打击破坏饮用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违反“三同时”制度、不按期完成限期治理任务、不正常运转排污设施等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查处,必要的实行最高限额处罚,报请县政府对其停产治理。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环境信访与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加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污染纠纷的源头控制,加大信访纠纷的调处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认真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加强网络环境信息管理,营造良好的环境方面网络舆论氛围,维护社会稳定。四是进一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游戏厅、歌舞厅、建筑施工场所噪声污染防治,减少噪声扰民。开展饮食业油烟污染治理,要求具有一定规模的宾馆、餐馆设置除油烟设施。协助城建部门控制城区建筑施工场地和道路扬尘,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县综治委《关于印发<县2010-2015年新一轮平安建设规划纲要>的通知》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从2010年至2015年在全局开展新一轮平安创建活动,在新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一轮平安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各方力量,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基层平安创建为抓手,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科技防控为支撑,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举措,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受满意率,促进社会持续稳定,为芦溪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创建目标

1、通过新一轮平安创建,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2、我局平安创建面验收达标率确保100%。

3、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入全县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

二、阶段创建目标

新一轮“平安创建”分为全面启动、攻坚达标、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0年)。制定新一轮平安建设总体规划,部署全局新一轮平安创建活动。局属各股室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各项准备工作;尤其要针对平安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破解。全局要在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配合、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掀起新一轮平安创建活动的高潮。

(二)攻坚达标阶段(2011年至2012年)。全年落实新一轮平安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落实创建举措,不断丰富平安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宽平安创建面,实现100%的股室达到平安创建标准。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3年至2015年)。平安创建全面覆盖,力求在创建标准的基础上作出创新。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教力度。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宣传,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县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环保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为载体,营造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和正确渠道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力维护稳定大局。

(三)完善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建设。依靠“天网工程”,完善治安防范,加强治安形势分析,深入排查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对排查出的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限其改变面貌,最大限度消除各种治安隐患。

(四)严格公正执法。以“三警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环保执法队伍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使环保系统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队伍,打造和谐关系。

(六)实行社会化管理创新。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人员要进行分类管理,对刑释解人员、邪教人员、吸毒人员、轻微违法人员、躁狂性精神病人、监外执行人员等重点人员要逐一落实帮教管理措施和帮教人员,定期开展帮教。

(七)群策群力共建。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和保护群众的创造力,使平安建设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得民心的民心工程,让和谐平安的创建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精心安排。要充分认识到新一轮平安

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平安建设工作计划和工作步骤,各股室要密切配合,积极行动,确保新一轮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保障力度。在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中,对平安建设要从领导力量、工作措施、经费保障上切实加大保障力度,特别是在经费上要优先保障。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坚持全面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检与暗访相结合,对各地新一轮平安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措施落实、工作绩效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建立跟踪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四)加大考评力度。局综治办公室将加大对新一轮平安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对成效特别突出的平安创建股室和个人,将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