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安全治理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28 09:54:11

卫生系统安全治理情况总结

根据《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县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今年来,我局重点对餐饮业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整治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324户餐饮业、78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63户公共场所、6家生活饮用水集中供水单位、35家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单位的卫生监督工作。

二、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按照全县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成立了餐饮业食品安全工作小组、,把餐饮业监督检查与2010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

(二)注重宣传,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我局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图板展示,宣传栏等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在校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增强人们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了食源性疾病,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措施

我局针对餐饮业食品安全的特点,切实加大了监督查处力度,分别在节假日、中高考等特定阶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突出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学校周边餐馆、小饭桌、中小型餐馆、冷冻饮品、冷食、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从而有效的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就餐安全。分别在5月6月开展了餐饮业使用“地沟油”、不合格乳及乳制品、一次性碗筷等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执法车辆142余次,检查餐饮业324家,食堂78家,抽检样品(食用油20件、一次性碗筷240件),合格(食用油20件、一次性碗筷216件),合格率(食用油100%、一次性碗筷90%)。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监督检查中,加强对流动摊贩、无证经营的监督检查,制定了《餐饮业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尤其对城乡结合部加大了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确保餐饮食品卫生和安全。

通过近一年来的工作,有效的净化了我县群众的就餐环境,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行为,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而保证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