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经济发展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6 06:24:00

区县经济发展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要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克服指标增速快、金融危机及市政工程建设等困难,结合自身实际,为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9月份,全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8.3%,差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累计可比增长14.1%。9月当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6亿元,可比增长5.1%。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工业产值496亿元,累计比增17%。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抓调度,紧盯工业经济指标,确保指标调度协调开展

今年年初,我局将全年工业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紧盯每月的产值进度。在20日工业产值预报的基础上,对预报数据及时进行监测分析,统筹调度,力争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1)选取30家企业作为局直接监控企业,其中包括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的企业以及列入省、市重点的企业、区四大主导行业的龙头企业,每月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高全方位服务质量和效率,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

(2)有计划地对全区销售额4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次规模企业进行跟踪、协调、服务,对可望提升的企业,建立预提升材料档案,密切关注,一旦达到提升标准,即上报统计局审批,以提高我区规模企业比例,壮大规模工业经济总量。

2、抓发展,扶持帮助企业,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1)抓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年,区工业技改重点项目18项,计划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8亿元。截止9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5亿元。其中财茂纺织、春伦茶业等8个项目预计年底可投入生产,天天筷厂、永达鞋业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阶段,福顺微电子、联合动力设备2家企业项目正在改造。

(2)抓好工业新增长点建设。区有星网锐捷、源盛纺织、住电装、苍乐电子、金飞鱼柴油机等36家企业列入年市级工业新增长点。其中星网锐捷、源光电装、福顺微电子等19家重点新增长点企业-9月累计完成产值71.76亿元,比增47.42%,新增产值22.08亿元。

3、持续引导,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局积极与上级质监、科技局等部门配合,鼓励企业实施名牌战略,推进集群产业向品牌集聚,引导企业积极争创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切实兑现扶持奖励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提高工业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截止年,区又新开发省名牌产品9项。

目前全区共有4家上市企业,其中星网锐捷、中能电气于年上半年成功上市。腾新食品、恒鑫轻工、锐达数码、瑞达电子等4家企业被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4、抓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维护全社会的安定稳定,我局及时与各镇街、部门配合,在等重大节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活动期间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企业主对安全生产工作较为重视,使用锅炉企业的操作工均能做到持证上岗。其中久策工业气体把安全工作作为企业生产的重中之重,除了每周二召开安全生产例会,通报上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情况外,还认真学习同行业生产中发生事故情况材料,企业厂区整洁,安全标志明显。

5、抓节能,发展低碳经济

今年节能工作主要围绕节能项目申报和淘汰落后产能开展。

(1)根据市节能文件精神,进一步鼓励企业推进节能技术改造,经过严格筛选,今年我局共汇总上报春伦茶业、瑞达精工等节能项目和循环经济项目12项,总投资1.27亿元。

(2)根据《关于下达区年度区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的通知》(政综[]100号)文件要求,我局牵头淘汰燃高污染燃料设备企业55家,其中城门镇24家,盖山镇28家,螺洲镇2家,上渡街道1家。从8月12日起,我局与各镇街、区环保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共检查42家企业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其中11家企业已完成整改(含停产)。

(3)根据政办[]132号文件要求,我区市奇超皮革厂列入《省年应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我局及时了解企业情况,积极与城门镇、区环保局协调,下发淘汰通知,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区政府。10月9日,我局在城门镇及企业主的配合下,封停轮鼓设备12台,并建立影像资料。预计此项淘汰工作将于12月底完成。

(4)为做好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工作,区经发局及时组织对各工业园区内造纸、皮革、纺织等七大行业进行摸底排查,经摸底共汇总上报落后行业企业5家。在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中,经发局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环保局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107号)文件要求,对重金属排放企业中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装备、工艺和产品进行摸底,确保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5)按照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的经贸资源[]425号和节能办[]7号文件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做好节能产品推广工作,区在全区范围内召开节能灯推广工作。区经发局及时召集各镇街领导与企业领导,对节能灯推广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在各社区做好宣传工作,确保了节能灯推广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问题

1、近年来规模经济均保持高速增长,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如今全区土地日益紧缺,企业没有土地进行扩大再生产,仅靠自身挖潜难以承担全区近年来的高增速,造成区经济发展形势严峻。

2、外向型经济影响度大。外向型经济是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对我区的工业经济贡献率占很大的比重,对全区的经济影响巨大。然而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成本激增、企业订单减少造成出口量下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3、全区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高新技术产值增长速度不快。企业缺乏高新技术产品的引进、开发和利用,造成高新技术产值比重明显偏低,增长速度不快。

4、企业用工难问题仍未能解决。在企业扩大生产的同时,对技术型工人越发需求。同时随着企业规模提升,水平提高,往往忽视了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四、年工作思路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抓经济发展,强化工业调度

首先要加快工业经济集聚,加大对重点支柱产业的集中整合力度,提高产业的规模和效益。积极推进企业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集群。

其次要加强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发展,推动上规模、上档次,做大做强企业。对重点企业、新增长点项目企业进展动态跟踪服务,积极帮助解决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最后要加强生产调度。从年初开始就要紧盯全年工业经济增长各项重要指标,落实每月20日产值预报机制,强化对企业生产、销售运行动态的监测、分析、调度,确保主要指标均衡、稳定发展。

二、抓招商引资,优化工业布局

依托现有工业集中区、龙头企业,认真梳理产业链,鼓励和引导本地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集聚,以项目支撑、带动发展,提高工业项目在重点项目总数中的比重。

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都市型工业。根据本区实际,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围绕本区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盘整、配置有限的土地资源,对企业搬迁、外流现象,合理安排,推动其梯度转移,使全区的工业经济形成合理的布局。同时抓住东部新城开发的契机,坚持走符合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能耗值低的都市型工业园。

三、抓品牌战略,推进技术创新

鼓励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切实兑现扶持奖励政策,引导更多的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通过ISO系列等国际标准认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巩固原有产品,开发新产品,支持企业开发高新科技、高附加值和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使企业科技含量不断加大,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鼓励企业深入挖掘潜力,支持优势企业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克服土地少、无法扩大再生产的困难,利用区内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通过加强与院校合作,发展产学研联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资产、品牌、技术等有形和无形资产为纽带,为经济优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总之,在今后的经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在上级的监督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拓创新,再接再励,为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