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管干部培训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1 03:33:00

县管干部培训班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两区”建设提出的目标,立足工业经济发展的实际,切实提高县管干部的工业管理水平和经济实务能力,探索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发展路径和有效举措,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富民强县、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4月6日——16日举办了县管干部(工业口)培训班。

一、基本情况

本期培训班是加快我县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各乡镇分管工业的领导和工业口的相关领导共49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班。本期培训班采用课堂教学、军事训练、与学员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综合素质提升阶段。由县组织部部长李建龙做开班动员并就我县当前工业经济的形势作了简要分析,县纪委书记雷春梅、省委党校副校长郑仓元、市纪委副书记吴金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安和县委党校教师分别围绕提升学习能力,提高领导素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培养法制思维、工业发展思维、执行力培养等主题进行授课,使学员们在更加客观深入地了解了我县工业发展的现状和努力方向的同时,开拓了眼界,提升了综合能力。第二阶段为分头社会调研阶段。4月8日至13日,学员们结合所学知识,按计划赶赴全县各乡镇和工业开发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总结各地发展工业的有效经验,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掌握了人民群众对工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阶段为实务培训和研讨交流阶段。邀请经贸局的、专业人士对学员进行工业项目备案申请和工业能源统计等工业经济实务的培训,并在小组讨论中组织学员就前阶段参加集中学习和社会调研所取得的学习成果进行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加快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思路和对策。学员们对研讨内容深入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调研,广泛深入地研讨交流,同时,学员们还就本次县管干部分口培训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员们还在培训期间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军事训练,锻炼了意志,增强了组织性、纪律性。

二、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回顾此次培训班,从开班准备、组织实施到顺利结束,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本期培训班是今年县委干训计划中的一个重点班次,县委领导和组织部对这个班高度重视。为此,县委党校进行了充分酝酿,广泛征求了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了办班方案。此外,组织部和党校在日程安排、教师授课、社会调研等方面都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确保了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学员们在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听课、讨论都非常认真,做到了人员到位、精力集中。

二是主题鲜明,培训针对性强。当前,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从全国来看,金融危机时代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对广大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我县来看,当前全县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进入大发展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题亟待破解,合力仍需进一步增强。本次培训班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意义更加特殊。因此,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始终围绕中心,紧扣主题,从政治理论、综合知识、县情分析、先进经验等方面设置了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具有直接指导和借鉴价值的培训内容,并采用课堂教学、社会调研、学员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夯实学员理论基础,拓展发展思路,着力提高学员创新破难、加快发展的能力,切实体现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广泛交流,学习氛围浓厚。本期培训班的举办,给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在论坛期间,围绕“解决我县工业产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这一主题,各乡镇、部门相关领导都紧密结合县情和工作实际,就加快工业发展、推进社会和谐进程中的许多现实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当中,既有共性问题的梳理,又有特殊矛盾的剖析。通过交流,学员们彼此间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工作中也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三、本次轮训班的成绩与收获

这期轮训班在时间紧、内容多的情况下,通过上下合力,内外合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通过深入学习,增强了发展意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几天来的学习研讨中,既有理性的分析,又有实践的对比;既有宏观的展望,又有微观的剖析;既有问题的梳理,又有经验的启示。学员们对加快县工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有了更深的体会;对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从而在更高层次上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通过社会调研,明确了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关键的一点是对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有准确的了解和把握。通过社会调研,掌握当地工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通过与发达地区的比较,实现后来居上,已经成为许多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条捷径。因此,这次培训把社会调研作为一个重要培训思路。通过调研、学员们对我县工业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层次、发展理念、制度创新、发展合力、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和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迫切任务,推进改革创新是发展工业经济迫切需要,从而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发展动力。

三是通过研讨交流,营造了发展氛围。这次从全县乡镇、部门中抽调49名领导干部集中培训,主要目的是希望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夯实基础、转变作风、推进发展。十天的学习调研,既是一个相互启发、相互借鉴、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一个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契机。特别是广大学员结合社会调研,对照发展实际,不回避矛盾,不屈服于困难,积极坦诚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广大领导干部的思想更加统一,思路更加清晰,加快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