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管专家创新思考

时间:2022-09-30 11:45:00

县管专家创新思考

专家是财富,也是生产力。近年来,我县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过程中,创新工作形式,巧搭工作舞台,充分发挥县管专家的专家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服务“三农”,不断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油助力。

一、因人而宜,搭建发挥专长、服务群众的平台

我们对农村种养示范户、示范基地、示范项目、中小学、卫生院(所)全面排查,在充分掌握基层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自报项目、组织牵线搭桥的形式,对35名县管专家,根据各自的业务能力和特长,每人明确了一个联系点。农业系统专家联系种养示范户或相关基地项目;教育系统专家联系农村中小学;卫生系统专家联系农村卫生院(所)。一年多来,我们“三点”着力,狠抓落实,认真开展了专家联系点活动。

一是把专家联系点建成县管专家工作业务的实践点。县管专家把掌握的成形经验与联系点的实际有机结合,专家技有所用,群众学有所依,使县管专家的技术和经验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洪河屯乡张湖顶村是我县重要的棉花种植基地。为大力推广棉杆还田技术,农业科技专家于玉玲从中棉所借来还田工具,在该村连住8天,棉杆还田100多亩,变废为宝,为农业生产增加了效益。去年,郑州某旅游开发公司欲首期投资200万元(总投资500多万元),修建塔山景区,但在动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旅游专业性难题,逐渐丧失信心,屡想撤资。县管专家、县旅游局副局长郭艺田主动找到投资方,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指导,亲自设计了放生池、石砌曲径等,撰写塔山景志,并有幸获得靳绥东书记的“塔山”字样墨宝,不仅使景区建设如期进行,而且提高了塔山的旅游品位和价值。现风景区基础设施全部竣工,预计不久将对外开放。

二是把专家联系点建成县管专家新技术、新方法的实验点。县管专家及时把科技成果运用到联系点实践中,使联系点科技含量逐步提升,经济价值不断提高。在太行山区绿化中,林业专家闫新太把一项营养袋栽培技术运用到他的联系点,使山区苗木成活率从3%-5%提高到90%,大大降低了绿化成本。安丰乡英烈村是全县两万亩胡萝卜基地的中心,由于品种退化等原因,**年植面积减少了30%以上。农业局蔬菜专家徐巧玲为了真实了解胡萝卜的市场行情,多次深入到菜贩中摸底调查,从而确定了该村所要引进的10余个胡萝卜新品种,并且试种成功,促进了农民增收。一年多来,县管专家把6项新技术运用到了他们的联系点。

三是把专家联系点建成基层单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向增长点。县管专家为联系点出良策,授技术,跑项目,协调资金,促进了联系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辛村乡卫生院位置偏僻,技术水平不高,近年来经济严重亏损,特别是**年由于医疗纠纷的赔偿,致使全院职工连续七个月未能领到工资,工作全面瘫痪,导致群众看病难。建立专家联系点后,县管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硕士张永鹏建议以开展防疫、保健为突破口,在全乡43个行政村开展疫病普查、疫苗接种和中小学生大体检,并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义诊、建立健康档案,全面启动卫生院的工作;他还坚持每星期五全天到卫生院坐诊,并帮助该院从市内大医院聘请专家定期坐诊;召开院、村医生会议,培训诊疗技术,提高卫生院自身业务水平;与市卫生局联系,争取项目资金70万元,改善卫生院的设备。截至去年年底,该院毛收入已达200万元,直接为农民节约开支30余万元,在赢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状况也得以改善。辛村乡南辛村农民在县管专家韩学礼的指导下,发展定单农业,每年种植“安麦一号”500亩,净增产量6万多斤,增值4万余元。一年多来,县管专家的联系点都变成了同行业的示范点。

二、交流互动,搭建解疑释惑、学习提高的平台

一是让群众与专家互动。为进一步方便联系点及时与专家联系,快速解决出现的新疑难、新问题,我们首先是开通专家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咨询;其二是为每位专家印制了200张便民联系卡,联系点的群众可以及时和专家取得联系,获得技术支持。蒋村乡许朴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20多户农民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时,就会和侯凤珍专家联系。群众亲切地称她家的电话是“免费的科技咨询台”。其三是先后组织十场科技大集,安排专家300多人次提供现场咨询,解决群众疑难,参加科技大集的群众超过了5万人。其四是组织不同类型的专家,开展“套餐式”培训,或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全县共开展技术培训600余场,参加群众7万余人。通过现场培训、现场服务、现场解答的方式,实现了专家和群众的良性互动。

二是让专家与专家互动。首先,我们印制专家通讯录,便于专家之间相互联系;其次,以系统为单位,组织专家定期座谈,对疑难问题集中“会诊”,对难点业务着重解决。同时,每季度由县人才办牵头,组织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及时协调解决县管专家在联系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三策并举,整合了全县的专家资源,形成了工作合力,也使专家的业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三、严格管理,搭建内增动力、外树形象的平台

为了保证专家联系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实行了专家日志制度,要求专家每月到联系点服务时间不少于4天,工作进展情况填入日志,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每个联系点为专家制作了“**县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责任牌”;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县人才办不定期到联系点督查;每年组织一次组织考核和群众测评。通过严格管理,增强了县管专家的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多种渠道宣传专家的技术、成果、事迹,激励他们内增动力、外树形象。一是举办专家科技成果版面展,利用农村集会、科技大集,在15个乡镇集市巡回展出科技版面600余块;二是在县委科普宣传长廊定期展览县管专家先进事迹;三是在县电视台开辟县管专家访谈专栏,通过媒体让县管专家指导全县的“三农”工作。以此增强了县管专家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了县管专家服务群众、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