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年度检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5 11:56:00

管理局年度检验工作总结

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市局的指导下,在区编办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和十七大精神,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完成了区事业单位2007年度检验工作;不断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深入调研,积极创新,为进一步提升区事业单位年度检验工作整体水平做出了努力。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现登记的事业单位225家,应年检的219家,实年检171家。其中有144家单位于2012年3月31日前法定时间内年检,法定时间外年检27家。年检合格167家,基本合格4家。变更59家,其中有28家单位因法定代表人变化,予以变更登记后年检合格;有26家单位因开办资金增减变化超过20%,经法定验资机构审验确认后年检合格;有5家单位因住所变化,办理变更登记后年检合格。变更和年检单位已公告,变更和年检材料已全部整理归档,对年检数据进行了整理、维护。还有35家单位因合并、撤销等因素未年检,待资产清理等相关工作完结后办理注销登记。到目前为止,根据市局有关规定要求,已上报年检单位的数据。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虽然《条例》和《实施细则》赋予了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权限和职责,但是,实际工作中却难以操作,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事业单位产生、发展的历史原因,主要还是登记管理机关自身体制上的原因。目前,我区登记管理机关为区编办的下属机构。而登记管理机关管辖的范围为区国家机关或其它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有的与登记管理机关平级,有的则高出登记管理机关几级。再加上我区登记管理局只有一人,也不可能到事业单位进行行政执法检查。这种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及其主管单位地位与权限的不对称,“小孩管大人”的管理模式,导致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举步维艰,法人年检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状况。

二是事业单位自身地位不高,前些年,在强调登记率的情况下,92%的事业单位进行了登记,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有相当一部份事业单位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不能充分发挥有效的社会服务功能,合法权益没有保障。原因是主管部门观念没有转变,将所属事业单位作为内设科室管理,政事职责不分,资金捆绑,人员混岗使用。由于事业单位没有独立性,《法人证书》对他来说尤如废纸,没有任何意义。同时,年检时事业单位法人提供不出财务报表,甚至总结不出年度报告,给年检以至整个登记管理工作带来了障碍。

三是对不办理设立登记的事业单位束手无策,事业单位的一切都由主管部门包揽,登记和不登记一个样。这种状况既打击了其它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又削弱了登记管理机关的权威性,将登记管理工作推向了非常被动、甚至尴尬的局面。

四是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对法人证书查验不力,导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失去了应有的效力,年检和不年检一个样。

五是因撤销和不参加年检的事业单位,也不自觉过来注销,管理机关又不好强制吊销。

六是年检时间与其它工作冲突性问题,每年的1至2月份为各单位集中忙禄的时间,特别是基层单位,人手少,很多具体工作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要进行年度总结,还要迎接上级部门和同级有关部门的年终考核、检查,财务预决算工作等等。接着春节放假,年检工作基本上集中在3月份,时间紧、任务重,难以保证年检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尽快理顺登记管理机关管理体制,探索试行垂直管理模式。

二是出台规范主管部门行为、促进职能转变、政事分开的相关规定,要求主管部门转变管理方式,加强监督指导,把不属于主管部门办理的事情交给事业单位,给予事业单位更多的自主权力。

三是能否由市局牵头组织三区人员对事业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四是财政部门应加大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登记审核工作,对事业单位实行独立核算,使事业单位在核定的资金范围内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成为真正的民事法人主体。

总之,要使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步入常规化、法制化轨道,必须深入基层,到乡镇去、到事业单位去、到主管部门去调查研究,多了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人员的工作体会与切身感受;必须制定一系列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事职责分开的办法、规定;必须加强登记管理机关自身体制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我们期待着今后的工作更顺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