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民主评议回头看总结

时间:2022-03-12 10:58:00

物价局民主评议回头看总结

按照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以来,我局以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和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行风评议的成果,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我局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行评“回头看”工作。

去年,在区纠风办和区行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查纠了在政风行风建设中每一个岗位存在的问题,落实了改进政风行风的各项措施,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深知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和巩固。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行评“回头看”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不懈地抓了机关行业作风建设,落实了一系列举措:制定了行评“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了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回头看”工作;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分局)和责任人;进一步查找了存在的问题;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加大了整改力度;建全了长效机制,巩固了政风行风评议的成果。

二、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

在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中,我局紧密结合物价工作实际,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征求了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一是开展了自查,在本单位干部职工中进行了“四看”、“五个进一步”活动。“四看”:一看年行评收集的意见是否认真整改,有无反弹、“回潮”的情况;二看年行评后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是否真正建立;三看我局内是否存在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四看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是否认真解决。“五个进一步”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行业服务质量。二是紧密结合物价工作、服务职能,深入到社会入服务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强化措施,认真整改。

针对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均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并要求责任人采取切实措施,按照规定的时限抓整改落实。一是将征求到的行评意见和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按工作范围分解到各分管局长和责任科室(分局),确保分解的意见不走样、不变味。二是责令各责任科室针对意见和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及时反馈意见,并向局领导班子作专题汇报。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物价工作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改进服务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科室(分局),加大了落实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树立良好的行业作风,要求干部职工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每个干部职工的素质来自于学习教育,每月由局党组和局办公室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集中辅导,学习必须做好读书笔记,领导干部全年做读书笔记要达到2万字,一般职工全年做读书笔记要达到1万字。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内部管理的长效机制。今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管理制度,实际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求必须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制度、自觉执行制度。对违反制度的必须坚决纠正。三是执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为了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们将对夷陵价格信息网进行改版,能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布信息,收集情况,提供服务。四是改进作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我们始终把维护民生民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诚心服务人已为己任,改进了机关作风,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树立了较好的形象。

五、坚持两手抓,促进了物价各项工作。

今年我局将行评“回头看”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了一手抓评议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有序的推动了我区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平息食盐抢购风波。3月中旬在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出现食盐抢购风潮,食盐断货,市场食盐价格暴涨。针对此现象,我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第一时间与区经济商务局取得联系,组织专班人员在超市宣传政策,破解谣言,维护秩序,稳定民心。并会同区经济商务局要求盐业公司大量投放食盐到市场,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同时我局迅速组织全部力量对我区城区食盐批发和零售点进行突击检查,对罗河路某一商店食盐乱涨价行为除责成其返回消费者多收价款外,还给予了罚款5倍的处罚。由于行动迅速,多部门联运,及时平息食盐抢购风波。

二是我局规范商品房明码标价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先后组织召开了部分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及中介企业代表座谈会,将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进行了宣传解释,要求房地产企业在销售商品房前必须将《商品房明码标价确认书》送到价监分局备案,核准后方能市场销售。同时在4月29日召开了商品房明码标价工作动员大会,并于6月上旬与区工商、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区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全面检查,将国家稳定商品房价格的政策与规定落到实处。通过检查发现存在有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未一次性公开预售房源、未按规定标示优惠折扣条件等问题,检查人员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按规定限期整改,完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内容,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打造“12358”服务品牌。今年是“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0周年,我局以此为契机,在平湖广场设立价格咨询投诉台,发放价格法律、法规、规定等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举报、现场解答群众价格政策咨询;在夷陵价格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一些价格投诉举报常识;邀请夷陵电视台的记者对“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在平湖广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相关价格法律法规,播放“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通过宣传活动,让“12358”这个品牌更加深入民心。同时我局还进一步健全价格举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价格举报、查处、反馈程序,使12358价格举报平台真正成为物价部门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品牌。上半年,我局共接到各类价格举报、咨询120件,件件都落实,件件有回音,维护了广大消费者权益。

四是围绕自身职能,开展价格公共服务。一是创优放心消费环境。分别对夷兴大道、东湖大道两条示范街和长江市场、三峡茶城的3000多户商业门面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了明码标价,提升了我区商贸行业的窗口形象;帮助万富公司和吉合农资公司举办明码标价培训班,使全区167个农资店、134个农家店都进行了明码标价,受到了省物价局验收组的好评;帮助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在各乡镇(街道)的43个营业厅完成了资费公示和通讯工具的明码标价。在市第三届“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中,我区五单位榜上有名,为构建全区价格诚信体系奠定了基础。二是开展帮扶服务。为区广电网络公司出具有线电视收费权证明,减免税收40万元;积极争取有关政策,促成省物价局对我区的农村供电低压维护费增净174万元。

五是扶贫结对工作有新成果。在扶贫结对工作中,我局根据“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柏木坪村农户家中,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送政策,送扶贫资金,送春耕物资,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下到柏木坪村,开展入户访贫问苦、结对帮扶活动,共驻村开展活动10天,走访农户238户,撰写民情日记15篇,发惠农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本,送扶贫资金22000元、春耕化肥1700公斤,个人捐款2000元,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三万”活动先进单位。同时还扶持太平溪镇黄家冲村20000元资金,扶持村域经济发展。

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在服务质量、工作标准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