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深化信息公开总结

时间:2022-03-08 03:07:00

统计局深化信息公开总结

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的通知》精神和具体要求,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本着依法公开、重在服务、实事求是的原则,优质高效地为的经济协调发展服务。政务公开的实施为提高机关的执政水平,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加强制度建设

一年来,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首先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每个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领导干部都能做政务公开的积极者和实践者,其次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行政务公开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持,同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还对政务公开的具体运作提出了要求;增强公仆意识,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政务公开内容。

为使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年10月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对获表彰的人员进行奖励的决定、机关作风规章制度、学习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的工作。要说明原因,并采取明确措施限期完成。

二、狠抓落实,认真搞好政务公开工作

为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我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三大职能,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网络建设,深化公开内容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统计信息的建设工作,狠抓计算机配置等硬件建设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等软件建设,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多种渠道,各方努力,保证了全体工作人员人手一台微机,实现了办公现代化的要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在市局的关心、支持下,完成了统计内网的连接和我局统计信息网站的建设,该网络的建成使用,可直接查询全国各省市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本统计信息数据,达到信息共享和降低信息采集传播成本的现代统计信息建设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更方便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另外,通过实施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落实和要求,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建成,我局按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制度、统计分析、信息、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事项,以便社会各界知晓我局工作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促进机关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二)及时公开统计信息,提高统计优质服务

统计优质服务是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准确的统计数据是各级党政领导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按照统计工作“快、精、准”的要求,我局及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编印出版《统计年鉴》,按月公布统计月快报,以及统计信息、分析等多种形式为主要服务手段,及时准确的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最新的统计资料,满足了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要求。如今年至今我局就统计月快报10期、统计分析17篇、统计信息41篇,统计快讯13期。

(三)结合工作实际,设立统计政务公开栏。我局政务公开栏内容包括统计的职能、统计工作的法律依据、统计监督机制、服务承诺事项、廉政责任制、举报电话等;同时按要求落实了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度,制作了全局人员身份标牌、监督牌和岗位职责牌等,设置“四项制度”宣传栏,将“服务机关八项工作承诺”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和张贴,方便服务对象了解办事人员身份,接受监督。实行岗位公开,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机关形象。举报电话等。

三、取得的效果

(一)增强了服务意识。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更加明确,主动为人民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更强了。

(二)提高了工作效率。政务公开和统计信息现代化的不断完善,使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在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从而增强了奋起直追的责任心和干劲。许多同志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形成了上下想大事、谋新事、干实事的良好风气。

(三)促进了党风廉正建设。政务公开使干部的权力和责任都处在社会的监督之下,增强了透明度,能使自己始终绷紧勤政廉洁这根弦,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密切了干群关系。政务公开以来“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少了,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多了。

总之,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将统计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我县经济协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