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外事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3 11:15:00

科协外事工作小结

服务大局,拓宽对外民间科技交流渠道,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举办市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搭建市与高校大学生科技交往平台

从年起,市参加了由福州市科协、中华创意发展协会发起,国内近20个大中城市科协和有关学术团体共组织开展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

年市第三届巡回展由市科协主办,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省内19所高校参加活动,共征集了作品80件、省外作品598件、省内作品494件,作品涵盖海报招帖类、产品设计类及动漫类三个专业方向。参展作品的创作体现了大学生打破常规哲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深度情感和理性的思考与实践结合,体现了创意与生活的完美结合。月日市“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开幕式暨优秀作品颁奖在艺术学院举行。市原政协主席、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张绪明,原市人大副主任,省科协副主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等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对参加巡回展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对获奖作品作者进行了表彰。

年市的巡回展加大宣传和组织力度,根据参加活动大学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建议,通过我们积极工作,巡回展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年市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由省教育厅、市科协共同主办,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承办,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省内外29所大学协办,共征集作品2220件。年市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开幕式暨优秀作品颁奖在9月份科普宣传日期间举行,出席开幕式的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市委书记高广滨、省科协主席刘淑莹等领导为290名获奖作品代表颁奖,省市科协领导还参观了优秀作品展示。

巡回展的举办为省高校与国内及地区大学生创意设计思想的交流打造有效的平台,使大学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来自国内及地区最优秀的创意思想和成果,为大学生展示自己最新作品和自身风采提供了最直接的舞台。巡回展还促进了大学生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为毕业后走向社会成功就业起到很大帮助作用。巡回展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活动受到省内高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组织科技代表团,赴开展科技交流

年月,应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邀请,市科技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博士联合会理事长孙国庆带队,对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和全中国人博士协会等海外科技团体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回访了全中国人博士协会等海外科技团体。全中国人博士协会副会长、神奈川大学理学部情报科学科张善俊教授;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博士;岗山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景龙博士;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部、部长米山春子博士;国立大学女子学院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盖迪博士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听取了全中国人博士协会、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等科技团体的情况介绍。会谈期间,代表团向博士们发出了邀请,诚挚地欢迎他们到来,为的学术繁荣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会谈结束时,代表团与有关海外专家达成3项合作内容。

1、岗山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景龙博士应代表团的邀请,决定年来开展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最新发现成果方面的学术交流,并以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实验室为依托,组织一次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

2、为加强中日双方大学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日两国大学间产学合作、人才交流,由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举办第二届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将于今年在东京召开,届时将有50所中国高校,50所高校出席这一盛会。为宣传省高校,为高校参加中日高校间科技交流搭建平台,市科协邀请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部、部长米山春子博士年到访问,市科协将协助米山春子博士到省高校考察,推荐省高校参加第二届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米山春子博士愉快接受邀请。

3、国立大学女子学院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盖迪博士结合自己正在攻读的生命科学博士后课程,关于贫困山区孩子如何注意个人卫生的研究成果,为代表团提供了图文并茂的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科普小册子(征求意见稿),希望国内孩子们读后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给她,以便帮助这项研究更加切合实际,代表团愉快接受协助请求。

在对等大中城市考察期间,代表团对的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兴国理念有了深刻理解。一致认为,对待事物的科学精神值得借鉴,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及对资源的综合利用理念值得学习。此次出访,增进了与海外科技团体的相互了解,学到了的先进理念。

三、邀请留日专家,来长举办学术报告会

年月日,市科协邀请了岗山大学教授和京都大学乾敏郎教授来开展学术交流。

两位教授在长期间分别在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和东北师范大学作了心理医学方面的学术报告,参观了东北师大心理学实验室,并且和两个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学术交流。

四、支持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建设,促进海智计划深入开展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建立以来,基地工作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一直得到国家和省市领导、市科协领导及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目前基地共吸引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领办创办近20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企业,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相继落户基地。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正迅速成长为省及市相关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和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年,基地从稳固基础、整合资源、深化服务、创新突破等方面精心谋划,以现有资源为依托,以提高基地网络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为目标,以建立高水平的专业服务队伍为保障,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原则,科学整合现有创新资源,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中,坚持“整合资源,扩张功能,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创新思维,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指导思想,形成了“创业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项目服务、人才服务、导师服务、平台服务、融资服务、文化服务、商务服务”十大类三十项服务功能组成的独具特色的留学人员服务体系。在运用政策性资源中,年为企业争取到各类政府性资金超过2470多万元。在深化服务内容方面,全年组织各类活动20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00多人次。全年累计走访企业400余次,征集和挖掘创业项目220个,为企业邀请创业导师17名。在创新突破,谋求服务新形式中,基地与团市委合作共建了“青年创业园”,并启动了“市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征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项目160余项,为其中的36项累计提供120万元的天使资金。利用省科技厅的资助资金,加强与有关专业培训机构合作,针对创业企业需求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全年累计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

五、发挥示范效应,宣传表彰突出贡献的海外归国留学人员

计划开展以来,为宣传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科研成果和创业精神,市科协协助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举办两次留学人员创业成果展,国家和省市领导多次参观成果展,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年市科协、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第二届市“十大杰出科技英才”和“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我们积极组织海外归国科技工作者申报材料,经由院士等组成的评委会评审,百克药业孔维博士再次被评为市“十大杰出科技英才”,中软吉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文、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原主任蒋小铭等6名海智计划的企业代表和组织者被评为“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在表彰会上,孔维代表受表彰的科技人员发言。

六、举办国际会议,协助中国科协农技协组建高层次专业技术服务组织

搭建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承办国际会议是市科协外事工作中积极探索的工作内容。几年来经过我们的积极努力,在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由市科协、省农业厅、农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世界鹿业大会于年按期在召开。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及内地12个国家和地区多名鹿业专家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鹿养殖、鹿产品加工等新成果、新技术进行交流与洽谈。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在召开,极大的提升了中国鹿业生产在世界鹿业养殖技术方面的影响力,促进了中国鹿业的发展。在鹿业大会召开期间,市科协积极协助中国科协农技协在农业大学组建成立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鹿业养殖技术交流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加强了中国鹿业生产企业和服务组织与国外其他鹿业协会组织的联系,为中国鹿产品的出口和引进做了大量工作。技术交流中心的工作得到中国农技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