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文明村验收小结汇报

时间:2022-07-19 11:28:00

贯实文明村验收小结汇报

近几年来,我们村两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创建县级文明村为努力方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断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村庄环境美化、净化、亮化、绿化,社会秩序安定,家庭和睦。我村先后被评为:县级卫生村、文化村、绿色生态村等,现将近年来创建县级文明村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建设为核心

党支部是农村党的最基层组织,最接近群众、贴近群众,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核心。为使党支部真正发挥我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奔小康,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示范作用,我村党支部着重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建设:

一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村117个党员在村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我们村党支部提高战斗力、凝聚力的体会,是创建县级文明村的主要保证。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村党组织要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靠的是每个党员的努力。为此,我们村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支部生活会,开展“两票制”民主评议活动和“荣辱档案”记载活动,通过学习,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拥护,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也得以牢固树立,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得到加强。

三是发挥村各级组织作用。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团结合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注重发挥“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连”、“老年协会”等组织的作用,使这些群众组织真正成为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注重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将村内重大事项向村民公开,接受大家监督。工作务实创新,在群众中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全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以发展经济为抓手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我们村两委会工作的中心,因为经济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村级经济发展了,社会各项事业才能得到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有计划地实施。

本村工业经济基础雄厚,全村已形成了以纸业、五金、纺织为主的工业体系,纸业、纸品、矿泉水、车业等十余家中小型私营企业。企业发展势头较强,年全村完成工业总产值27887万,销售23883万,利润636万,位于镇前列。

农业生产做好种植结构结构调整文章,不断加强投入,改进服务,科技兴农,大力推进农业集约化和无公害,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近几年来,村里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农业工作,增加农业投入。初步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机能进”的现代化农业雏形。

三、以新农村建设为重点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陋习影响,我们村与其它地方一样,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脏、乱、差现象,这直接影响村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村委把优化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县级文明村作为任期目标。近几年来,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把我村建设成了路平、灯明、水清、草绿、树成荫的村庄。投资200多万元开展了三项工程:

1、河道整治:我们对村内河道进行了疏浚,共清淤10000方,砌坎200米,使河道变直了,河底变深了,河面变净了。水清鱼游,妇洗幼乐的情景得以重现我村。

2、拆旧建新:我们大规模地开展了“双治”活动,成立了宅基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清房工作班子共拆除旧房、猪棚、鸭舍等临时建筑物200余处。对村内垃圾进行了全面清除,建成垃圾箱63只,公厕52只,新建路灯180盏,改造村内道路30余条,硬化路面25000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3、绿化美化:我们村还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美化、绿化工程,投资10万元加强绿化建设,全村绿化面积达到3600平方。

四、以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为目的

我们村两委会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村民素质,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农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工作任务,下大力气予以抓好,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1、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好成绩。建立了村计生协会,广泛开展基本国策教育,提高育龄妇女人口安全意识,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做好一年两次的查孕查环查病工作。全村计划生育符合率达到100%。

2、文教卫事业有新发展。积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使全村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为方便群众求医看病,建立了2个村保健站和1个社区医疗保健站,做到小病不出村。

3、办好社会福利。对烈军属、复退军人、五保户、困难户、四残人员做好优抚照顾工作,每年重要的节气都去慰问访困,使他们没有被社会遗弃的孤独感,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4、弘扬文明,移风易俗。创建文明家庭,反对封建迷信,反对聚众,反对大操大办,反对虐待老人,提倡科学文化,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尊敬老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开办家政培训班,进行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使村民树立生态保护意识,自觉养成文明卫生、环境保护的习惯。

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我村健全了治保调解组织,成立了护村队,坚持晚间护村护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三五普法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开展创建平安村落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

6、活跃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全村95%农户通有有线电视,建立了阅报栏,建有一个活动中心,内设乒乓球室、阅览室、台球室、室、电视室等,有适合文体活动开展的室外活动场地,可供篮球、羽毛球、拔河等室外体育活动。

7、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村级私营企业的发展,全村大部份在企业当班,村民收入显著增加,年农民人均收入到达9800元。

五、以制度健全为保证

对日常管理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制订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公约》、《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卫生公约》、《环境整治公约》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平时工作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几年来,我村通过开展创建县级文明村活动,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大大改善,村级经济快速发展,精神文明不断加强,但对照县文明村标准,还有很多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发展村级经济,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把我村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优美、精神文明的新农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