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统计执法总结

时间:2022-07-10 10:29:00

工业经济统计执法总结

委相关工作科室已按统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了统计台帐,存在问题。原始记录完备;如建立台帐、上报报表、统计档案管理、报表的微机化管理和电子文档报送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微机老化,给统计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二是统计资料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局部尚未装订成册。

提高经委统计工作水平,为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进一步加强我委工业经济统计工作。依照县政府的统一布置,委在市经委的协助指导下,紧紧围绕确保和提高全县工业经济统计数据质量这一核心,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了机关统计执法工作。现将经委统计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

加强对统计执法工作的领导。委对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十分重视,一是成立领导机构。专门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成立了经委统计执法领导小组,由经委主任任组长,经委副主任任副组长,委办公室、经济运行科、工业发展科、非公与乡镇企业科的主要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计检查和协调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及职能要求,制订了工业经济分析统计制度,定期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加强统计工作基础建设和统计综合管理,设置了专门科室(经济运行科)安排专职人员从事统计分析工作,配备了专门用于经济运行分析、财务系统的电脑及相关软件,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强了统计管理;三是认真开展了统计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与省、市、县组织的统计业务以及法律知识相关培训,同时召开了全县工业企业统计员会议2次,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及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业务水平。四是委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统计台帐,认真做好统计资料的归档工作。已按统计制度的规定建立统计台帐,原始记录完备,各种统计资料清楚。五是安排专门人员到市经委参与全市工业统计数据处置与统计信息传输网络化培训,实现了统计数据传送的网络化与信息化。

(二)统一组织。

一是依照统计目标责任要求,委统计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机关各科室开展了统计自查工作。6月中旬,根据统计执法检查要求,委就统计考评内容、方法、时间、工作要求,要求相关科室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按要求建立工业企业各项运行指标、项目备案、乡镇企业统计台帐,力求搞准统计数据。统计人员依照原始纪录对统计数字进行如实上报,有效防止了报表混乱,数出多门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依照规定使用和报送统计数据,对统计数据统一实行微机上报,不但提高了统计效率,而且增强了失密性。二是依照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的要求,编制了自查演讲、并向县统计执法检查组提供了相关备查资料。三是定期到各业务科室进行检查,坚持全面检查的同时,对经济运行科、非公与乡镇企业科、财务室等重点职能科室进行了检查,同时重点检查了1-12月各类统计报表及相关数据、统计台帐及原始凭证,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当场并限期改正。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查遗补漏,杜绝统计工作中的死角;

二是加强统计人员学习,尽快做到持证上岗;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逐步更新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备份;

四是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审核及资料归档管理工作,避免因人而为的随意性;

五是把统计执法检查贯穿于日常统计工作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切实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