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工作创先争优总结

时间:2022-06-23 08:29:00

县政府工作创先争优总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9年,在中共Xx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上水平”,在金融危机冲击、形势复杂多变、发展非常困难的背景下,迎难而上,危中求机,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预计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42.5亿元,增长15.1%;地方财政收入2.14亿元,增长1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增长2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8%;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13:54:33调整为12:54:34;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500元和6200元,增长10.2%和8.2%;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55.3亿元,比年初增加6亿元。一年来,全市农村重点工作会议、城市管理现场会、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选举现场会等38个现场会及经验推广会先后在我县召开,城乡统筹发展、小城镇建设、城中村改造、土地流转、农村社区建设、品质农业等多项工作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工作亮点。

——过去的一年,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张,先后实施了史丹利复合肥等31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累计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130个,总投资113亿元。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64家,比上年增加43家。工业结构调整实现了重大突破,以晋德紧固件为龙头的机械产业、以志诚阿维菌素为龙头的生物产业、以东鸿制膜为龙头的新型材料产业迅速崛起,企业群体已达100多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8%,“三纸一化”占据Xx工业主导地位的格局初步得到了调整。对外合作再结硕果,中化化肥、晋亿集团等8家上市公司先后在我县投资发展。中化Xx化工累计完成整改投入10亿元,产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河北沧州明珠集团以1.12亿元整体收购新东力制膜公司,使停产三年的企业全面恢复生产,仅半年时间就完成销售收入7500万元,实现利税1100多万元。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8亿元,销售收入240亿元,利税27亿元,分别增长20.8%、22.1%和19.5%;工业用电量达到12.6亿千瓦时,增长77.9%;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8%,工业废水COD、二氧化硫分别比上年削减18.4%和12.8%。

——过去的一年,是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围绕建设鲁西北地区县级城市典范,投资7.65亿元,先后实施了琵琶湾公园二期、督府小区、迎宾大道等18项重点城建工程,特别是琵琶湾公园、民俗文化街、龙门楼等一批地标性工程的建设,使文化元素更多的融入城市建设,极大提升了Xx的城市品位。城中村改造扎实推进,完成城中村拆迁26.4万平方米,新建督府、郭刘二期、东苑三期等安置小区17万平方米,1300多户群众实现了按期回迁。城市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高标准治理背街小巷6条,新增绿化面积30多万平方米,先后接待各级参观考察6000多人次,城市建设管理“名片”更加靓丽。小城镇建设实现了新提升,明确了“一心两极八镇百区”的城镇发展格局,“突破恩城”战略实现了一年出形象的目标,成功探索了一条小城镇规划、建设以及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

——过去的一年,是“双抓双带”工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围绕发展品质农业,先后引进培育六和集团、寿光蔬菜集团、华农食品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7家,新增规范化专业合作组织35家,带动新增规模养殖小区44个,养殖大户910个,初步实现了由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向规模化、品质化、产业化现代农业的转变。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吨粮县目标顺利实现。土地流转有序推进,全县流转面积达到6.5万亩,带动订单农业15万亩,保护地蔬菜1.5万亩,形成了“三安”有机粮食、良种繁育等5个“万亩方”,我县土地流转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新增私营企业34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790家,新增从业人员9600人,机械加工、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迅猛扩张,初步形成了全民创业的良好格局。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将全县876个行政村整合为180个社区,减少行政村696个,村均人口由440人增加到2139人。180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党支部,选举成立了村(居)委会,被评为全市农村社区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县。村级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河道治理88公里,完成油路建设改造50公里。防控美国白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代表全省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的检查验收。

——过去的一年,是“三城”建设扎实推进,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一年。围绕建设“繁荣发展的商贸城、旅游度假的文化城、休闲娱乐的不夜城”,大力推进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发展,全年实现服务业税收1.6亿元,增长40.9%,占全县国地税收入的比重达到40.1%。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总投资3.6亿元的济铁Xx物流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铁道部100个战略装车点之一,投资2600多万元的客运总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四方物流二期、龙门物流综合楼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商贸服务业更加繁荣活跃,营业面积6.5万平方米的新世纪购物广场已投入使用,县城新增商业门店360多个。餐饮娱乐业健康发展,永和豆浆、龙山会馆等一批较高档次的餐饮娱乐项目落户我县。旅游业开始破题上路,成功举办了Xx县第一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暨琵琶湾公园游园、恩城鸽子会等系列活动,先后接待县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

——过去的一年,是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围绕实施“南融北接、对接央企”战略,成立了对接央企等5个专业招商工作委员会,先后成功举办了东莞恳谈会、天津招商会、北京对接央企恳谈会等一系列集中招商活动,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56个,实际到位资金48.3亿元。投资11.2亿元的志诚阿维菌素、投资12.6亿元的史丹利复合肥等23个过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和资金争取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先后成功争取了济石客运专线火车站、德大铁路连接线、济铁Xx物流中心、Xx至Xx开发区连接线(Xx至Xx105国道复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必将对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2.5亿元,比上年增加3000万元,引资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外经贸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29.5万美元,进出口总额3519万美元。

——过去的一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社会建设取得重要成效的一年。投资1200万元的Xx五中和东关小学续建工程投入使用,“初中进城”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又有新的提高,2009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中考成绩在全市领先。投资9700万元的县医院病房楼已开工建设;投资1600万元新建了王凤楼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完善了180处中心卫生室,初步实现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甲型H1N1流感防控成效明显,手足口病发病率全市最低。城乡文化繁荣活跃,制定了Xx县文化发展规划,成立了Xx历史文化研究会,建设完善了13处乡镇综合文化站。成功举办了“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参与干部群众近万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凝聚了发展合力。土地修编工作扎实开展。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目标。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加强。科技、广播电视、民族宗教、普法、气象、档案、史志、侨务、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是民生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09年全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4.3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62%。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8800人。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人数达1.6万人,全年发放低保金1187万元;为2300名优抚对象落实了城镇医疗保障政策;累计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救助金、助学金219万元。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粮食补贴等各种补贴资金1.1亿元。建立完善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参保率达90%以上。县财政补贴72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新农合报销比例,全县参合率达到100%,累计为群众报销医药费3700多万元,受益群众22.8万人次。城镇住房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首批104户城镇住房困难群众搬进了优质实用的廉租房,被评为全省住房保障先进县。投资4600万元建设了恩城水厂,解决了西部102个自然村、5.5万人几十年来喝咸水、买水吃的历史性难题。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县财政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增资280元。环保工作得到加强,投资1.5亿元先后实施了德惠新河综合治理等13个污染减排项目,特别是关闭拆除了水泥厂立窑,彻底解决了城区群众关注多年的粉尘污染问题。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信访案件、社会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在全市社情民意电话随机调查中,群众满意率较上年有了新提高。

——过去的一年,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的一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机关效能建设得到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专项资金报帐制管理、城区拆迁安置等工作制度,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Xx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诸多困难,我们坚持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争支持、拼时间,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坚持在困境中寻求突破,不断增强面对压力的勇气,敢谋事、超常干,破解了一些制约因素和发展难题;我们坚持在全局中突出重点,牢牢把握关键,抓发展、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真正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风清气顺、人心思上、欣欣向荣、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可以说,今天的Xx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不动摇,干事创业讲科学,求真务实谋发展;得益于全县上下合力谋事、团结干事,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县政府狠抓落实、强化执行,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积极监督,凝聚了各级强大的发展合力;得益于全县上下深入开展“项项争先、年年进位”争先创优活动,鼓舞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了一股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得益于全县上下持续不断的工作创新,从初中进城、星级化管理、城市拆迁,到突破恩城、大村制改革、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这一系列创新改革,使Xx充满了活力,焕发了勃勃生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干部和一切劳动者,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Xx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的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经济总量还不够大,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对产业提升、财政增长拉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项目还比较少;财政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少数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遗余力地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