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事局争先创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5 08:43:00

市人事局争先创优工作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领导重视,注重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公开政务,争先创优,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勤奋工作,争先创优,努力建设勤政型机关;文明服务,争先创优,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向英模学习,典型引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抓调研,正学风、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公开政务,方便群众、集体决策,民主管理、精心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市乡机构改革、勤奋努力,认真做好人事业务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人事工作新领域、文明礼貌,实行优质服务、热情耐心,做好解困服务、注重投入,优化服务环境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近几年来,**市人事局认真开展了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将争先创优活动融于人事业务工作之中,做到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通过扎实开展这项活动,全局干部的工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人事部门的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年、**年人事局机关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在全市执法队伍中,我局名列第二,在今年全市评议中,我局名列第三,**年、**年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一、领导重视,注重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市人事局关于在全市人事系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部署后,我局迅速行动,及时传达精神,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了争先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创办了争先创优工作简报,以学习为切入点,全面部署争先创优活动。

(一)、抓学习,强素质。近年来,我局坚持学习不放松。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局干部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和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报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学教活动。三年来,局机关干部学理论笔记达60多万字,撰写体会文章200多篇,发表理论文章16篇。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政策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人事政策法规、财务制度、财经纪律、WTO知识和法律知识,举办业务知识讲座8次,举办专题讲座12次,举办普法知识讲座4次。三是向英模学习,典型引路。全局干部开展了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向身边的典型学习,争做吴天祥式的人民的好公仆。同时开展了“当官干什么?”“入党为什么?”“掌权做什么?”的专题讨论,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通过学习和讨论,全局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没有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2、抓班子,带队伍。几年来,在局领导班子建设上,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注重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坚持集体决策,不搞个人说了算;坚持领导班子的团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谋政不谋权,谋事不谋利,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三是进行了集中建设。为了使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有一个较大提高,先后开展了创建“团结、廉洁、开拓、务实”领导班子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学教活动、十六大精神集中学习活动,形成了比工作作风、比工作效率,比工作实绩,比邻里关系的领导带领干部,干部带领家属共建文明单位的新局面。

3、抓调研,正学风。注重调查研究,学以致用。每年都下发调研项目,安排调研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把**年定为调查研究年。今年,安排企业人才现状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5个调研课题。近两年来,开展的调研项目12个,撰写的调研文章26篇,其中1篇被省人事厅评为一等奖,2篇被**市人事局评为一等奖,3篇被**市人事局评为三等奖,1个课题纳入市委组织部上报的调研课题,有8篇调研文章在不同的刊物上发表。

二、公开政务,争先创优,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

(一)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我局建立了“一查二测三挂钩”和“述职述廉”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包括《廉政建设制度》、《权力监督制度》、《议事制度》、《小车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20项制度共218条,办公室负责督办这些制度的落实。如《小车管理制度》规定:凡私事用车一律实行交费制。全局干部自觉执行这项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带头交费。

(二)公开政务,方便群众。设公开牌,公开争先创优内容、公开行风建设内容,公开办事服务程序,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按程序办事。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机制就延伸到哪里。同时,为了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人事工作的意见,**年4月,聘请了11名人事监督员,**年,又聘请了11名人事行评员,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向他们通报工作,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把脉问诊,接受他们的质询;每年“两会”期间,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局座谈,主动征询他们的意见,认真答复和解决提案、议案。

(三)集体决策,民主管理。我局实行重要事项局内公示制。每周一次行政领导例会,每月一次股室以上负责人例会,对重大决策问题实行集体研究表决制,增加工作透明度,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暗箱操作。在中层干部任用上,按工作需要采取竞争上岗,轮岗等形式,经局总支会议研究决定,进行公示,并规定试用期;对干部入党采取党小组提名,群众推荐,支部和总支大会讨论决定,进行公示。凡公示无异议方可列入任职对象和党员发展对象。民主管理的感召下,全局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了一个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新局面。

三、勤奋工作,争先创优,努力建设勤政型机关

1、精心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市乡机构改革。近年来,按照**市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遵循“精简、效能”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市乡机构改革,撤销了3个乡镇,将原来的18个乡镇合并为15个乡镇,实行助理员制,此做法在《中国机构》上刊登。**年对全市乡镇事业单位实行买断分流,共分流人员1513人,受到省人事厅、省编办的充分肯定。今年,**市作为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县市之一,局长张德安陪同省指导组人员下乡调研,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事业单位顺利转制,人员分流全部到位,养老保险正在按政策落实。目前,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有天门、新洲、荆门、汉川等20多个地、市、县前来学习取经。二是整体推进市直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选择了试点单位,草拟了聘用方案,推聘工作全面启动。10月18日,召开了市直事业单位推行人员聘用制度动员大会,市成立市直事业单位推聘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一部署,并从有关单位抽调精兵强组成工作专班,分成5个工作小组,实行分片包系统进行指导,整个推聘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各单位的方案报批,竞争上岗、签定聘用合同紧张、有序、平稳推进。目前,全市有33个主管部门已报送所属事业单位的推聘方案,其中已批复的部门有25个,有386个事业单位已完成了推聘任务,实行聘用制单位的比例达89%,已签定聘用合同人员达7800多人,占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86%。确保在11月底以前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推聘任务。三是市直机构改革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全市行政机关共有16个单位开展了竞争上岗,165人参加了32个岗位的竞争;有21个单位进行了轮岗,轮换岗位82个。目前正在开展定编定岗到人工作。去年月10月,我市被省人事厅、省编办授予全省1998-**年机构编制管理先进单位。

2、勤奋努力,认真做好人事业务工作。一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加入WTO后,我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积极举办WTO知识培训班,组织国家公务员WTO知识培训考试835人;今年举办了全市公务员《行政许可法》培训考试。三年来,我局共组织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149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等级知识培训86期2637人、更新知识培训2515人、专门业务知识培训64人。二是坚持标准,认真搞好职称评审工作和各类考试工作。三年来,共组织晋升中、高级职务水平能力测试1148人;办理颁发水平能力测试合格人员证书939人;推荐高、中级评审材料637份;组织召开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委会6次,评审通过初级职称1252人。共组织各类各级考试报名3399人,其中,执业资格考试报名160人、职称外语考试报名666人、全国职称考试报名2533人。推荐上报各类人才7名,其中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人、乡土拔尖人才2名、百千万工程人员3名,享受政府津贴人员1名。三是落实政策,认真搞好工资调整工作和退休干部管理工作。乡镇机构改革后,我局严格按工资政策对乡镇机关分流到事业单位的人员以及事业单位撤并后的人员的工资进行了调整,保证了机构改革的严肃性,巩固了机构改革的成果。四是干部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国家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对市直有关部门送审的竞争上岗方案、轮岗方案进行了严格审批,对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严格控制优秀比例。三年来共安置军转干部35人、随调家属13人,做到上级满意、单位满意、军转干部满意。连续三年在**市人事系统综合考评中进入前三名。

3、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人事工作新领域。一是邀请专家座谈,寻求人才强市对策。三年来,组织召开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经济发展的建议以及为如何突破县市级人才发展的“瓶颈”寻求对策。二是成立专业技术人才协会,构筑民营企业人才平台。三是抓好民营企业人才的引、留、用、管,不断构筑民营企业人才新高地。①引进人才。**年,**市首届人才交流会引进本科生7名,其中,永祥粮机引进4名,碧山粮机引进1名。**年、**年组织湖北午时药业、永祥粮机、碧山粮机、湖北农腾公司参加省人才交流大会,共引进中高级人才6名。其中碧山粮机引进3名。几年来,共为民营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68名,民营企业吸纳国营企业改制后的各类人才1200多名②留住人才。该局干部经常深入民营企业与各类人才交心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为各类人才长期在**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人际环境。③使用人才。我局对民营企业人才进行跟踪服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如:碧山粮机老板柯定尘将有开发新产品潜能的人员集中到新产品开发办公室专攻新产品开发,湖北午时药业有限公司让年轻人才挑大梁,湖北农腾公司让人才出去闯世界。**年9月,省委副书记邓道坤视察了湖北农腾公司,充分肯定了该公司的用人机制。④管理人才。积极为拔尖人才申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

四、文明服务,争先创优,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一)文明礼貌,实行优质服务。我局狠抓人事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技能建设,开展岗位练兵,实行挂牌上岗。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人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人才服务,为单位服务,为基层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坚持局长接待日制度,解决人事工作中的难题。二是实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办事、一声祝愿道别”的“五个一”文明接待规程,方便服务对象,有效克服了“三难”现象。三是倡导比工作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索取,比服务不比权力,比实绩不比名利的工作态度,一切为基层着想,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帮基层之所难,解基层之所忧,当日事当日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热情耐心,做好解困服务。为了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待遇,我局把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局长张德安坚持亲自接待企业军转干部上访,并与他们对话,耐心宣传政策;同时将重点上访对象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有事及时向市领导汇报,由于工作扎实深入,数据翔实可靠,为市委、市政府在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的决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受到了企业军转干部的一致好评。

(三)注重投入,优化服务环境。该局按照省级文明单位对硬件建设的要求,围绕建设“三个一”(办公楼、住宅楼、培训基地)目标,加强硬件建设,在已有的硬件设施基础上进行完善。近两年来,投资了30多万元,美化了服务环境,购置了密集架档案柜,安装了空调,建立了局域网,实现了档案管理规范化,办公自动化,环境优美化。在“非典”期间,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关心服务对象的身心健康,坚持值班制度、零报告制度、预防消毒制度,为打赢“非典”这场特殊的战斗进行了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