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班子践行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0 08:41:00

统计局领导班子践行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扎实推动全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有序进行。这一阶段牢固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重点,围绕“为科学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为率先发展开发优质统计资源”实践载体,把科学发展观理论和统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明确整改思路,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按照方案部署,切实贯彻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一)领导重视,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转段相关准备工作。7月20日下午,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分析检查阶段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做了专题研究部署。

(二)全员参与,扎实开好本局学习实践活动转段会议。7月21日下午,根据党组会议的部署,迅速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结暨第二阶段工作动员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局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动员部署了分析检查阶段相关工作,要求按照领导班子、普通党员、一般干部“三个层次”分别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思想分析会,认真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

(三)行动迅速,及时印发本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7月23日,我局以《xx统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xx党组[2009]13号)文件形式,对如何深入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确保相关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二、集思广益,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

6月10日上午和下午我局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这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旨在进一步查找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通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议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整改措施。

(一)精心组织,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我局制定了工作计划,民主生活会前,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摸清和掌握思想动态。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铺垫。

(二)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统计局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xx带头发言,他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重点,紧扣“为科学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为率先发展开发优质统计资源”这一实践载体,认真总结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的认识,系统全面梳理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剖析了精神状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工作效能与工作责任等三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从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分析了原因。

(三)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在全体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畅谈了学习实践科活动开展以来的心得体会,深刻分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各自的岗位出发提出了努力向,大多数党员还在网上作出公示。

三、深入剖析,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回顾了十七大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成效,对照科学发展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仔细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形成后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最终得以完善。

(一)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分析检查报告系统全面、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依法统计的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二是优质服务的水准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统计数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深入具体分析原因。针对查找到的问题,统计局领导班子经过细致认真地分析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科学发展观认识上的全面性;二是缺乏统计事业上的开拓性;三是缺乏调查研究上的深入性;四是缺乏学习实践上的紧密性。

(三)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分析检查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原因,局党组提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以“普法”、“执法”为先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一是全面、深入组织实施统计“五五”普法教育;二是深入开展面向领导干部、企业法人代表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三是开展从业资格培训和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四是继续加大统计执法稽查力度。

2、以服务经济发展为核心,认真搞好统计优质服务。一是增强服务的时效性;二是拓展服务的广度深度;三是增强服务的全面性。

3、以推进基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进一步增强镇(街)、部门统计力量,尤其需加强服务业统计力量;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数据质量。

4、以完善管理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机关学习氛围。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内部考核办法,不断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规范机关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四、征求民意,广泛开展群众分析评议活动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进行评议。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认为满意的达到81%,较满意的为15.6%,认为一般的占3.4%。在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过程中,我们把有利于改进统计工作为主导方向,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并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改进,切实把分析检查工作引导到党员干部建言献策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引导到为今后工作明确思路和方向上来,引导到真正把思想和行动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上来。

五、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

局党组把搞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局党组制定的《xx统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分析检查阶段的报告形成后,要出台和形成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保证学习活动的成效能够发挥到实处。在第三阶段,我们将重点作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重点学习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同时组织学习有关统计法规和制度。

二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注重可操作性,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职责任务。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的情况及时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解决制约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统计工作可持续发展。

总之,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通过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统计各方面的工作形成了新的共识,一些影响统计发展的突出问题正在梳理并逐步得到解决。虽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在下一步整改落实阶段中,我们将采取以上几点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真正将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活动转化为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