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8 09:23:00

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在省、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09年,我市结合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提升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办法,强化责任目标管理,充实网上公开内容和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基本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元至十一月份,全市新增公布各类政务信息项,其中:新增公布各类政务信息项。包括:政务公开新闻:51条、财政政务信息:31条、公告通知12条;编制政务信息:5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文件等45项;各项政策法规3项。超过了省里要求的每月必须更新2条以上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二)财政资金公开情况

1、财政专项资金上网情况。今年全市上网公开的财政资金总额为21764.0197万元万元。今年按省里的要求全年应上网公开的财政专项资金共74项,2009年应公开36项,我市实际应公开36项,我市已经上网公开2009年的财政专项资金共36项,占应公开数的100%。

2、部门预算公开情况。按省里要求,今年应纳入部门预算上网公开单位10个。我市实际公开一级部门预算单位15个。

(三)人员编制公开情况

目前,我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上共公开全市行政事业机构511个、编制14251名、人员14709人。

(四)答复处理工作情况

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是政府与群众互动的平台,自运行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咨询财政资金、机构编制有关政策,对财政资金的运用、机构编制工作提建议意见。为此,我们安排专人每天上网搜集有关咨询、投诉和建议,并按要求及时答复。对人民群众当场提出或通过电话方式提出的财政政务公开问题,我们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人民群众通过信函或互联网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一般政策性业务答复的,我们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该问题。截止至12月5日,全市目前已受理21个网上咨询、投诉,都进行了合理的答复,答复率为100%。

二、基本做法: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和调整专班,建立长效机制。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观念,给予高度重视。省里今年的工作通知下发后,我们积极行动,首先向市里有关领导汇报情况。迅速布置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公开工作责任制,将公开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实行科长负责制,对所公开财政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负责。不仅与此,为了从机构和人员上保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运行和监督,今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松滋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完善查询点服务。2009年初就制定了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的计划。为了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关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经验,提高公开工作质量,我们以多种形式对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内涵、意义、公开内容、查询方式等进行深入宣传,在松滋电视台不定期进行滚动字幕宣传。2009年,巡回全市16个乡镇,40个村,累计发放《查询指南》1万余份,利用无线上网设备深入边远偏僻村庄,进行政务公开查询知识辅导和惠农政策讲解8场,直接引导群众上网查询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多人次;通过固定查询点和流动查询组的良好运行,基本消除本市政务公开查询盲区,扩大了政务公开网站的影响。政务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30900余次。今年我们还创新宣传方式,在电信黄页做两整版广告。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查询点进一步完善服务,新增电话查询方式,群众可做到足不出户,打一个电话就查询得到相关信息。

三是突出了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上网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2009年,我们首先抓了财政各项资金的拨付数据及政策信息上网的全面、准确与完整督办工作。在鄂财编办发[2009]5号《关于2009年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半年考核的通知》、鄂财编办发[2009]14号《关于2009年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核通知》下达后,我市对照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研究措施和工作方法,迅速将精神贯彻传达到各责任单位。对于省重点考核的2009、2009年年度资金,凡是资金发放到户和落实到项目的,一律要求全部公示资金分配拨付情况;对于2009年年度资金已发放到位的,要求全部进行数据收集并上网公示,若有部分资金因故而未分配,要写出专项文字说明。采取责任到人,任务到点,时间到天的办法,集中突破。市财政局局长亲自督办,一项一项抓落实,抓结果,一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不完成既定目标决不放手。

四是加强了对免费查询点的检查督办。免费查询点建设管理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今年以来,我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个免费查询点共进行了三次检查。为了强化责任,保证查询设备正常运行,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单位责任和相关个人责任。二是与电脑公司签约,指定网络技术人员随时对查询点电脑进行维护,确保查询电脑设备正常完好。三是更新了部分查询点的设施,保证查询点符合五有标准。同时,我们本着及时、便民的原则,按上级要求今年新增了9个农户免费查询点,重点放在像柑桔产销大户、农村医务室、农资代办点、农村超市等这些群众较为集中的地方,更好地发挥村级查询点作用。此外,我们积极按照省公开办要求,将政务公开查询纳入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农民工培训技术课程内容。

五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和网站的技术保障力度。2009年是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三个年头,几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变动和完善,对政务公开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四月份、十一月份,我们组织市财政局有关科室以及各乡镇查询点信息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按照省里的布置提了要求,统一了上报口径,为今年更好的搞好市直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指定专人对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进行全面的技术支持。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够,工作缺少创新,工作较被动,都是省公开办安排了才去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三、2009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2、继续做好市本级财政资金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并公布本级应上互联网公开的财政资金目录,将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群众利益联系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种财政资金,包括各级党委、政府承诺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财政资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新增项目的财政资金、与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相关的本级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资金、低保资金、医保资金、扶贫资金、惠农资金等纳入资金目录,及时全面公开。

3、继续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在保证完成10个一级行政单位部门预算上网公开的基础上,力争公布所有单位部门预算全部上网公开。

4、继续做好宣传、查询网点建设和管理等工作。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升工作质量。

5、继续丰富编制政务信息和人员编制情况,确保更新信息的高效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6、继续做好咨询投诉答复处理工作。咨询投诉是群众与政府互动的平台,继续地做好答复与处理工作,为群众解决好困难所在,进一步提升工作形象。

7、研究探索更新的更有效的扩大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影响办法。

总之,一年来,我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愿望相比,还有差距。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工作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务公开网服务功能,克服困难,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创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