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9:07:00

市农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工作总结

xx,地处湖南省几何中心,湘黔线和国道207线交汇处,有其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是沟通湖南东西经济走廊的咽喉之地.1951年建县,1987年撤县建市。辖19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全市总面积1895平方公里,总人口113.7万,其中农村人口75.9万,农民年均收入3249.76元。涟源境域,属大陆性特色较浓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热量充足,雨水集中,春温多变,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暑热期长。年均气温16.9℃,日照1646.2小时,无霜期278天,降水量1353.9毫米,为全国多雨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涟源通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造提升,一批以现代企业管理和高新技术为特征的外向型企业迅速崛起。农业通过大力优化结构,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构建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农业产业化体系。现就本市普查情况报告如下:

1.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概况:

1.1普查工作目的。

污染源数据是重要的基础环境数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全面掌握我国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开展污染源普查是为了了解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环境有关的基本信息,建立健全各类重点污染源档案和各级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依据。

1.2普查工作意义。

搞好全国污染源普查,准确了解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有利于正确判断环境形势,科学制定环境保护政策和规划;有利于有效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保障国家环境安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2普查工作范围、时间安排、建制镇情况、制度建设。

普查工作有序地遵循:《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06]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方案的通知》(国发[2006]3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07]46号)的制度、政策。就普查对象的确定、普查工作时间的安排、制度建设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对普查工作也作了明确的技术规定。软件清查、审核、平台建设也作了明确规定。

2.1涟源市所辖区域:蓝天街道办事处、石马山镇、六亩塘镇、安平镇、湄江镇、伏口镇、桥头河镇、七星街镇、杨市镇、枫坪镇、斗笠山镇、水洞底镇、白马镇、茅塘镇、荷塘镇、金石镇、三甲乡、龙塘乡、渡头塘乡、古塘乡19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参加本次普查,我市就此次普查工作安排了60多名普查员分别对各乡镇的种植业情况,养殖业情况及农户地块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以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

2.2污染源普查时间从2007年12月致2008年6月止。于2008年3月20日我市召开污染源普查工作会议。选聘、抽调60名普查员,2名普查指导员。其中从20个乡镇共抽调20人作为普查员,负责本乡镇的普查工作。普查指导员中来自重点污染源企业的11人,只负责本单位普查表的填报、指导工作,来自乡(镇)的20人,负责本乡(镇)的普查指导工作,其余5人来自市普查办,负责普查全面指导。2008年4月15日我局正式委派普查指导员到各乡镇培训普查员,4月15日期正式下到各村开展普查工作,收集登记数据,6月份对相关数据进行录入整理.资料时间:2007年度。

2.3于3月15日至5月8日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以专家授课的形式开始接受培训,普查办派2名专家亲自授课。培训内容主要是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背景、目的、意义、具体内容及农业源普查表填报指标解释、技术规定和填报要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细则等。普查办普查指导员结合普查表填报实际,对于容易错填、漏填的相关表格和指标进行强调解释、说明,确保培训效果的质量。经过培训,县普查办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发给普查指导员证和普查员证。

2.4建立了以下普查员工作纪律:一,普查期间不得无故脱离岗位。二,严禁不经调查,只恁经验或行政记录进行填报,杜绝急于求成、赶进度的作法。三,普查员赴现场调查,原则上要二人以上同行,佩带工作证件。不得与普查对象发生纠纷。四,普查工作手册要随身带,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不得自作主张、随意处理普查工作中的问题,不得随意涂改普查表。

3污染源普查的技术路线和方法

3.1技术路线图

普查技术工作流程、清查工作流程、普查工作流程。

…………

3.2普查对象的确定方法

农业污染源普查的范围

农业污染源普查对象包括种植业污染源、畜禽养殖业污染源和水产养殖业污染源。

种植业污染源主要针对粮食作物(包括谷类、豆类和薯类)、经济作物(包括棉花、麻类、桑类、油料、糖料、烟草、茶、花卉、药材、果树等)和蔬菜作物(包括根茎叶类、瓜果类、水生类)的主产区开展肥料、农药、农膜和秸秆污染普查。

畜禽养殖业污染源以舍饲、半舍饲规模化养殖单元为对象,针对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便和污水开展普查。

水产养殖业污染源以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围栏养殖、工厂化养殖以及浅海筏式养殖、滩涂增养殖等有饲料、渔药、肥料投入的规模化养殖单元为对象,针对鱼、虾、贝、蟹等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开展普查。

3.2.1种植业和农户地块调查对象确定:

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指定人员有选择性的对该乡镇各村的农户信息进行登记,组织人员根据普查技术规定逐步筛选普查对象并建立普查对象名录。再由普查员根据对象名录逐一走访。

3.2.2禽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对象确定:一是从兽牧、统计、工商、经贸、(电力)等部门获取的各类产业活动单位信息(各乡镇列表),再根据普查技术规定逐步筛选普查对象,建立普查名录。二是由各乡镇安排人员下村调查走访获取相关信息,建立名录,根据普查技术规定逐步筛选普查对象并建立普查对象名录。

3.2.3清查和普查对象的数量

我市19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共计确定种植业抽样地块农户2204户(见表n302),要清查的禽兽养殖场7个,禽兽养殖专业户776户,(其中生猪养殖专业户680户,奶牛养殖专业户0户,肉牛养殖专业户22户,蛋鸡养殖专业户9户,肉鸡养殖专业户72户)普查的水产养殖规模化养殖场3个,水产养殖养殖专业户171户(见表n305和表n306)。汇总详见表三、另各类普查对象总数及分类数量统计汇总表见表二附后。

3.3清查、普查工作的评价

建立清查底册。6月份,涟源市农业局普查办的工作人员对全市的农业源进行清查摸底工作。

根据各乡镇抽调人员走访、登记、录入的原始数据和经过普查员核对筛选录入软件的数据建立清查底册,通过和有关乡镇、居委会、村委会调查了解,采取交叉核对的办法,并实地逐一调查核实,15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拉网式调查摸排,经初步筛选后保留987家禽兽养殖专业户和275家水产养殖专业户作为进一步核实的清查底册。在此基础上,再对照国家普查办确定普查对象的条件和技术要求,从底册中确定是否纳入普查对象、是否详细调查还是简单调查,同时补充个别遗漏或删除个别重复的清查名单,最后按照“宁多勿缺”的原则筛选出符合普查条件的对象957家,其中禽兽污养殖业染源783家(其中重点污染源7家,一般污染源776家);水产养殖业污染源174家,作为普查名录库。

我局普查办将普查员分为24个小组,每个小组2名普查员,同时按清查时划分乡镇区域或者企业、个体户相对集中的片区,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进行入户调查,并在限期内完成普查工作。

我市农业源普查数量比。种植业污染源普查数量为2204家,其中重点污染源为204家,一般污染源为2000家,分别占清查名录库的89.1%、96.7%、和82.1%;养殖业污染源普查数量为957家,占清查名录库的99.9%,其中经审核符合普查范围的957家(录入软件),占清查名录库的95.7%。种植业污染源中重点污染源发放表格508套,收回491套,收回比例为96.7%,一般污染源发放表格1804套,收回1713套,收回比例为94.9%;养殖业污染源发放表格957张(套),收回957张(套),收回比例100%。

由于以下原因可能清查与普查数量不一致:

清查不够具体。清查时由于时间紧迫,对于一些偏远的养殖场没能到实地核实,但又不能肯定是否已停产,按照“宁多勿缺”的清查原则只能保留。具体普查时才发现,清查表上的部分养殖场已经停业或倒闭,有的养殖场没有注销原有名称,一家养殖场存在两个名称,部分养殖业污染源规模达不到普查规模要求,最终导致清查名单和普查对像不一致。

业主错误地认为没有污染不用填报。有些业主认为自己从事的行业没有污染物排放不必填报,认为污染源普查就是普查污染严重的产业活动单位。于是他们百般推诿,要么强调说自己很忙,要么说自己不懂填,要么说没时间填报,对这次污染源普查不配合。

4.普查质量管理、质量保证

为保证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数据质量,涟源市农业局普查办对各个阶段制定相应质量管理措施。

为确保清查质量,降低清查漏查率、重复率和错误率,我市在清查中采取指导员审核,县市自查,上级普查机构审核等逐一核查办法,对清查方法、内容、结论分明别类审核。对不符合要求,逻辑不紧,退回限期核查上报,切实做到不漏查、不重复、无错误,此项工作得到上级部门认可和肯定。

为确保普查效果,提高工作质量,我市十分重视过程监测,在清查、普查过程中把指导员分成2个工作组多次与普查员一道进入村户,对普查员在清查、普查中各个环节、表格填写是否规模、逻辑是否恰当现场检查,对不符要求,逻辑混合,表格填写不规范现象当场指正,并现场演练,有效地保证了工作质量、普查效果。

在数据录入过程中我们采取“专人专机、专人专类别、专人专乡镇(街办、景区)、专职专责”办法进行数据录入,录入后并采取交叉重录,交叉审核,主要领导最终核定,确保数据录入质量。

4.1、建立质量岗位负责制。明确技术组负责普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并指定一名熟悉环保业务,参加过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培训的普查指导员,负责整过普查过程的质量管理工作。

4.2、高度重视培训质量和效果。对选聘、抽调的普查员,由市普查办派专家到各乡镇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授课,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同时,要求规模大、污染较复杂、普查表填报内容多的11个重点污染源也派人参加培训,负责对本单位普查表的填报、指导工作。

4.3、严格执行数据审核程序。清查过程尽量实地核实,做到不重复、不遗漏。普查员入户发放普查表,据具体情况指导普查对像填报,报表由普查员负责收回或者先交到普查员,由普查员初步审核数据填报的完整性、规范性等,再由普查员送给指定的普查指导员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由普员将表退给普查对像重填,反之交到普查办进行再次核定。普查表经普办核定后,由录入员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录入、传输与处理技术规定》的要求录入、比对、审核。

4.4、上级普查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上级普查办在整个过程中负责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指导,督促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解答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对普查表进行抽样检查,使普查工作更顺利、普查质量更可靠。

总的来说我们做到了定期进行工作进度汇报,既保证了工作质量,也保障了工作进度;定期召开普查工作组技术讨论会,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普查工作组成员之间相互审核,组长统一审核,做好质量把关。及时向市局普查办汇报工作情况及相关问题,与领导及相关人员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与建议。

5.普查结果与分析

我市共有水田41.82万亩、旱地20万亩、果茶园4.65万亩、蔬菜地0.24万亩、可养殖水面3.75万亩。有禽兽养殖场7个,禽兽养殖专业户776户。年出栏生猪108.6万头,其中专业大户40%、养殖小区10%、分散养殖50%。牛57.1万,其中专业大户30%、养殖小区15%、分散养殖55%鸡341.38万羽,其中专业大户40%、养殖小区10%、分散养殖50%。水产养殖规模化养殖场3个,水产养殖养殖专业户171户。

种植业主要种植水稻、油菜,种植方式为稻—稻、油—稻—稻或单季稻;旱地作物主要以中层黄泥土、中层红砂泥土和厚层灰黄沙泥土,主要种植油菜、大豆、花生、马铃薯、甘薯、玉米等,主要种植方式为套作、轮作、单作,园地主要以红壤为主,种植油菜、柑桔、茶叶、梨、桃、葡萄等。

化肥施用种类为主要为尿素、钙镁磷肥、氯化钾、复合肥,全市氮肥用量46525吨,磷肥20455吨,钾肥8562吨,复合肥19599吨。因过量施肥造成氮6021.42吨、磷203.54吨,1251.31吨流失。

农药施用种类主要为维丹、杀虫双、多菌灵、敌杀死、稻瘟灵、扑虱灵、井岗霉素、锐劲特、百草枯等,全市全年农药使用量1331吨,流失量为110.31吨。

综合表一所述我市的陡坡地主要分布在石马山镇、安平镇、古塘乡等地。具体的土地类型、种植方式、种植种类详见表一。

我市农药施用量1331吨,其中高毒高残留农药占9%。年化肥施用(实物量)量95144吨,其中氮肥占48.9%、磷肥占21.5%、钾肥占9%、复合肥占20.6%。年农膜使用量840吨,其中可降解的占80%、回收的占20%化肥养鱼2万亩,施用化肥40万吨。年秸秆产生量3157万吨,资源化利用的占60%。其中,水稻秸秆年产生量33.2万吨,丢弃10%、田间焚烧20%、还田30%、堆肥15%,饲料20%,燃料5%,其它秸秆年产生量159.8吨,丢弃80%、田间焚烧10%、燃料10%,油菜秸秆年产生量2964吨,丢弃90%、田间焚烧0%、堆肥10%。年畜禽粪便产生量27万吨,资源化利用的占50%。其中生猪粪便19.8吨,资源化利用的占30%,直接排放的占70%,主要利用方式为:生产沼气,施入农田。鸡粪6.23万吨,资源化利用的占90%,直接排放的占10%,主要利用方式为:堆肥。牛粪1.04万吨,资源化利用的占70%,直接排放的占30%,主要利用方式为:堆肥。

本次普查结果表明:

我市农业污染源密度分布极不平衡,(如调查的957户养殖业中龙塘乡就占271户)布局不合理,污染状况也不容乐观,污染源呈逐步加重趋势,许多污染源没有很大程度的进行降解再利用。

主要表现在:

①废水:种植业过量施肥、农药使用,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废水随水土流失污染。

②废气:主要表现为过量施氮,自然挥发,农药使用及畜禽养殖尿夜、粪便物体挥发污染空气。

③固体废物:主要表现为畜禽养殖粪便、废渣排放、堆积,没得到合理处置,造成污染较重。

本次普查的2963家农业源,绝大部分为五小企业,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生产工艺简单,技术含量很低,对周边造成的污染不予重视。农业种、养殖业品种结构单一,种、养殖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粗放型方式上,规模化种、养殖场很少(畜禽业7家水产业3家),科学种养的技术含量很低。目前,农业污染源问题主要来自种植业过量施肥,病虫害增多,农药等使用过多以及畜禽养殖特别是养殖业逐渐增多,粪便未深加工处理,乱排、乱流、乱堆,造成环境恶劣、污染严重。根据此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结果,结合我市农村经济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要确保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制订一套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合理发展规划,在发展农村经济同时必须考虑环境因素,综合发展,协调发展,保持生态平衡,发展绿色产业。要实现此目标,我们认为:在发展农村经济时必须立足长远、着眼现状。一方面种植业必须立足本地,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市场潜力大,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另一方面必须规划好畜禽养殖特别是养猪产业和水产养殖业,便于集中处理,有效治理,把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综合本次污染源普查汇总结果,我市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农村畜禽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