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总结计划

时间:2022-09-29 05:55:00

安全生产管理总结计划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安全工作总体思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执法办案力度,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益,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得以稳步提高。

一、总体形势

**年全区无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事故指标控制任务(节约工矿商贸业事故死亡控制指标3名及交通事故死亡控制指标5名),消防安全工作连续多年保持无死亡事故的纪录,全面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全力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完成市下达给我区的生产安全事故控制目标,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局面的稳定”的目标。

据统计,**年我区累计发生道路交通、工矿商贸类企业、火灾等安全事故1288起,死亡8人,受伤1078人,直接经济损失579.3万元。其中,发生工矿商贸类企业职工伤亡事故1192宗,死亡2人,重伤(1-10级工伤事故)84人,轻伤1108人,直接经济损失537万元。火灾事故27宗,直接经济损失5.3万元,继续保持火灾事故零伤亡。发生交通事故69宗,死亡6人,受伤82人,直接经济损失37万元。全年共发生2起森林火警,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与**年相比,主要事故指标呈整体下降趋势,其中事故起数下降了14.1%,死亡人数下降了46.7%,受伤人数下降了23.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了7.8%。相对控制指标中,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5人/亿元,较**年大幅下降了0.05人/亿元。但由于我区就业人口基数过低(就业人数8.44万),工矿商贸企业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2.37,仍高于全市安全生产相对控制考核指标的1.39。

二、工作总结

(一)强化安全生产履职考核

区安委办按照李铭副市长、李一康副秘书长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上对解决**区交通安全问题作出的指示,积极理顺交通行业监管责任关系,明确由市交通局沙头角办事处承担**区交通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接受**区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指挥和管理。

区安委办对全区47家安全生产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进行了**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向建设、质监、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片区综合监管责任单位下达了我区**年度事故控制指标。召开了两年一度的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表彰我区2005-**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签订《**-2008年度**区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状》。我区按照上级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会议。

各街道办、区教育局、建设局、人力局、农林水务局、**质监分局、沙商贸公司、**港集团、**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等各有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在本系统内部及相关责任单位层层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使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工作到岗。

(二)出台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的通知》、《深圳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及《深圳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区安委办通过委托专业机构起草、组织专家组和全体安委会成员论证修改,《**区安全生产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获区政府通过,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工作目标,提出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十一五”期间的9大任务和15项重点工程,是今后几年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三)全面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制度

一是扩大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单位范围,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中全面实施“问题管理”工作模式。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的通知》,将隐患排查责任单位由原来的19个扩大到了35个,并全面实施“问题管理”工作模式,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每个责任人、每个排查周期和每个查出的隐患,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隐患排查工作格局,实现安全隐患排查职责的无缝链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职责,具体措施包括:职能范围项目化,即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依职能所承担的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单位对象清单化,区安委办编制了《**区安全隐患排查对象清单》,列明由责任单位负责定期排查的**个单位和1279个排查点;属地片区网格化,即按照条块结合的办法,区各职能部门按“条”为线列出各自所监管排查对象后,各街道办及社区工作站则按“块”为片,实行片区网格化监管,结合《**区消防安全一畅两会专项整治对象清单》,明确了3690个“三小”场所的排查责任。

三是编制安全隐患分类排查表格,实现隐患排查内容规范化。区安委办编制了《**区安全隐患排查内容规范表》,将各类隐患排查的内容以表格形式表现,下一步将在基层安监工作人员中推广使用。

四是推行“双报告”制度。要求责任单位每月对“隐患内容”和“排查清单”进行双报告,凡须定期报告的部门和单位可报告“零隐患”,但不能报告“零排查”,即隐患可以没有,工作不能为零,克服了原来“有数字无内容”的弊端,并规定2次没有按期上报的单位将通报区监察部门。全区共排查隐患2299处,已整改2249处,整改率为97.8%。下一步将升级改造我区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网站,建立安全隐患排查电子系统,探索信息化上报模式。

(四)开展消防安全“一畅两会”专项行动

我区认真落实“一畅两会”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消防大队、区安监局、各街道办等相关部门通过召开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层层签订整治工作责任书,确保每个街道、居委会、社区均有领导干部负责督促指导整治工作;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范围、标准、措施和要求;设立隐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整理编制了《**区消防安全一畅两会专项整治对象清单》,要求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将列入清单的安全隐患整治对象纳入本单位的排查监管范围,认真负起对清单内所列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消防大队、各街道办创建了四条“一畅两会”示范街,共举办“一畅两会”业务培训班24次,培训工作人员536人,举办社会培训班33次,培训群众15920人。全区先后出动人力2695人次,排查“三小”场所和既有建筑3690家;发现隐患1805处,整改隐患1805处,完成整改单位2285家,各街道排查摸底完成率、整改率均达到100%。

(五)大力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办案力度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行网上办案。区安监局制定了《**区安全生产执法办案工作制度》,明确区、街道两级执法权限及执法业务程序;制定了《**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参照标准(试行)》,细化执法依据和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处罚的运用;实行每月工作例会制,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交流工作思路,讨论执法案例,以会代培;重新签订《安全生产执法委托书》,扩大委托执法权限,加强了委托执法区域的基层安全监管。全面推行网上办案,督促相关执法单位及时上网录入网上办案系统,力求实现“检查必记、问题必查、查必成案”,最终实现处理安全隐患问题案件化,执法队伍目标考核科学化。

二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树立执法权威。今年以来,区执法大队和各执法中队(含受委托执法单位)共在办理的一般件857宗,立案件64宗,罚款24.7万元。其中区执法大队办理一般件83宗,立案件21宗;沙头角中队办理一般件215宗,立案件20宗;海山中队一般件166宗,立案件15宗;**中队一般件163宗,立案件6宗;梅沙中队一般件62宗,立案件4宗。通过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有力地打击了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三是积极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控制事故多发趋势。成立由各街道办、区总工会、人力局、安监局、**社保分局等部门组成的“**区事故多发企业工伤预防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伤事故联席会议,探讨工伤预防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到今年事故多发企业进行了联合执法,完成了对**年发生重伤以上事故及一年内累计发生5起以上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查处。

(六)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一是组建“城中村”消防应急队伍。经过充分调研,区安监局、**消防大队形成《**区组建消防应急队伍工作方案》上报区政府,争取到145万元经费,组建了一支编制为10人的专业应急消防队伍,购置配备了2台小型水罐消防车和8辆消防专用摩托车。区政府还特意购置了2台小型水罐消防车用于帮助东部华侨城做好消防工作。

二是编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区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制定了《**区突发公共事件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完成编辑《**区应急预案选编(一)》,各有关单位分别制定了专项预案,如区卫生局修订了《**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区文化局制定了《**区文化局处置公共文化场所和文化活动突发时间应急预案》,区安监局通过区政府正式印发了《**区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区安委办组织召开了**区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会议,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任务分解到各隐患排查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对照**区安全隐患排查对象清单,督促指导所负责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先建立后完善的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区安监局还聘请了专业机构为商贸类企业、仓储企业、涂层烘干室使用企业免费编写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供范本。

三是购置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装备。区安监局组织建立我区安全监管无线宽带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了手提便携式移动视频工作终端和车载应急监控终端,组织购置了包括了防化服、毒气检测仪、常用救援工具等,基本满足了日常检查和应急救援的需要,填补我区相关应急救援装备的空白。区应急指挥中心开展了全区应急物资普查,进一步完善了区应急视像指挥平台建设。拟制了《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区有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在区行政中心大楼建立小型通用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储备部分常用及通用应急物资,作为全区应急物资战略储备分部,满足区领导现场指挥处置突发事件和其他现场应急工作人员需要。

四是开展应急演练。**海事处组织了“**年**港防污演习”,模拟一艘3000吨级的加油船再加燃料过程中,输油软管突然爆裂,造成大面积水域污染的应急行动。通过布放围油栏控制海面污油,施放撇油器、吸油材料等设备回收清除污油和监视污油漂移,最终取得成功。**消防大队参加了由市消防支队组织的大鹏LNG天然气公司多单位协同作战的大型消防联合演习,还分别组织了**区外国语小学、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协宏鞋业来料加工厂等三次大型的灭火演练。沙头角街道办、区教育局、沙商贸、沙头角保税区、**港保税区等单位均根据各自管辖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了多次消防灭火及火灾疏散逃生演习,通过安全教育及演练,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相关部门应急处理能力和群众的自防自保能力。

(七)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

今年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工作。区安监局按照上级部署,我区商贸类企业试点指标2个,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试点指标5个。我局根据全区实际,制定了《**区**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对全区的中小型机械制造类企业、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以及涂层烘干室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一是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会议,组织学习班进行各类标准的贯标和考评培训。二是逐一走访需要开展标准化工作的企业,掌握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三是与专业机构协商,由该机构派员固定在我区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和复评工作。四是聘请专业机构为商贸类企业、仓储企业编写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供了范本,方便企业进行咨询和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目前全区共有31家机械制造企业、41家商贸企业以及23家使用涂层烘干室的企业和汽修厂完成标准化考评工作。

(八)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各项资金投入

区财政局根据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给予必要的财政政策支持。**年安排了安监部门预算,年中还追加区安委办消防设备购置、启动经费等经费239万元。区发改局协助区安监局提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规划,将安全生产工作内容纳入《**区**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安排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编制专项资金。

**供电局投资5445万优化**区配电网络。沙头角商业贸易公司、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沙保集团、**港集团、**港保税区服务中心、东部华侨城、特发小梅沙旅游中心均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落实整改安全隐患。

(九)推进安全生产协会建设

**区安全生产协会经过近1年的筹备,于12月下旬正式举行成立大会,目前已有个人会员145个,单位会员86家。安全协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为辖区企业提供安全服务的平台:协助企业应对完成政府部门下达的各项安全管理任务;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提供安全生产专业技术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危害)因素评估;指导企业编制安全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协助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提供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服务;受理企业安全管理事务(托管)业务等。

(十)创新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手段

一是创新模式,推行安全生产公共培训。区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区安全生产公共培训实施办法》,并编订了教学大纲,进行教材编写、成本核算、师资培训、广告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安全生产公共培训是我区一项创新:一是突出了公共培训的作用,将培训分成社会组织的公共培训和生产经营单位内部培训两部分,公共培训重在对企业的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二是规范了培训模式,实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师资、统一教学时限、统一考核标准及统一合格证书的“五统一”;三是政府出资、培训免费,由参加培训的从业人员先缴费培训,考核合格后全额退还。四是加强培训管理,经考核合格者统一发给《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证书》,并将证书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的重要项目。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安全培训。区安监局全年宣教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培训人数1432人。其中企业负责人培训334人;安全主任全年培训400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533人,全年通过考核发证人数1088人,合格率达76%。区人力局开展《劳动合同法》宣教活动,组织6场培训班,458家企业经营者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沙头角街道办今年继续开展以送教上门为主要形式的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组织交警、消防干警到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生活村、酒楼宾馆、居民生活区进行讲授安全知识。今年共举办了21期安全知识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近15000多人。海山街道办一是建立了安全生产宣教学校。分别成立了街道总校、4个社区分校和3个工业区分校,共教育培训员工达3000人次;二是创建安全达标社区,社区每年组织居民、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私营业主和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知识普及率达85%以上。

三是狠抓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区安监局调整了安全信息员队伍,修订了《**区安全生产党政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对信息新闻稿件进行计分奖励,组织全区45名安全信息员及相关媒体工作人员外出进行学习交流,鼓励信息员踊跃投稿。全年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信息快报》、《**信息》等党政刊物及网站上安全信息、新闻报道183篇。

四是精心策划和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区安监局紧紧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主题,提早部署,周密组织,开展了专题文艺晚会、安全知识进社区、执法警示日、征订宣传资料、投放举报电话公告牌等活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提高了宣传实效,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和安全生产执法权威的氛围。组织开展了“粤港澳知识竞赛”**赛区初赛,并参加了深圳赛区决赛,开展了安全生产明信片有奖知识竞赛活动。

五是突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特色。**交警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在林园小学创建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将道路交通信号灯和各种标识标线按照实物比例缩小,真实还原在校园内的“林园大道”和“育才路”上,学校同时还自编了交通手势指挥操并使全校学生人人知晓。通过这种创新的宣传形式,把对青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从点扩大到面,让学生们从小在校园内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亲身参与交通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对交通安全、文明交通的认识,提高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而养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

六是广泛开展了公共危机宣传教育。区应急指挥中心认真组织实施《区“十一五”期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了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9月份邀请中央党校的专家,举办了面向全区机关公务员的“突发事件应对与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组织全区科级和科级以下公务员、社区工作站雇员开展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全员培训和考核;将《突发事件应对法》与应急管理相关课程纳入全区处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培训内容;为区和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配发了《突发事件应对法释义和使用指南》等学习书籍;制作了电视公益广告,每天在区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在《深圳商报?**新闻》开辟了“应急知识专栏”,每期刊登相应的应急知识。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显著增强了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

(十一)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区安监局调整**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网站首页设计,增加了“大宣教”和“视频新闻”两个栏目。修改网站综合业务系统,调整为领导综合查询分析、安全生产状况普查、事故管理等八大模块,增加了短信提醒和企业在线状态两个功能,增加了“公共培训”、行政执法等项目。开发新系统,应用和借鉴“问题管理”的模式,重点开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监管系统,实现安全隐患排查记录登记、隐患登记、隐患复查、移送、工作提醒、月报上报、督办、绩效管理以及本月隐患排查工作的查询和统计分析功能。开发决策综合查询分析系统,实现整个**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系统的所有模块数据集中查询,方便全面了解全区安全生产各个方面的数据信息以及各街道的数据情况。全年通过“**区安全生产信息服务网”工作动态、安全政务、法规标准等各类安全生产管理信息328条,新增网上登记安全主任报名166人。

(十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与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消防安全

**消防大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包括粤鹰3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大宣传、大培训工作、消防安全交叉检查行动、消防安全一畅两会专项整治、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等。全年共检查单位770个,查出火险隐患416处,发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9份,整改火险隐患766处,发检查登记表368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1份,复查通知书120份,处理投诉案件2宗,当场改正398处,处罚27宗(处罚金额人民币207260元),停止使用、停止施工13个单位,查封1个单位。

2、道路交通安全

**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253宗,比上年增长了5%,暂扣车辆1740辆,其中汽车1184辆,摩托车电动车402辆,非机动车154辆,3名司机因伪造变造车牌被拘留。

**交警大队坚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减少了各类路面交通违法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并根据辖区特点,抓住重点地段交通秩序的管理,坚持原则,抓好山区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在东部华侨城开业期间,盐三公路实行“三限”制度,为预防事故和加强管理提供保障。通过在大水坑路口设置了固定查车点,盐三公路设置巡逻岗,严禁大客车上山;增派警力加强东部华侨城园区巡逻监管,联合三洲田派出所开展行动,集中清理无牌无证摩托车涉嫌非法营运面包车,减少违法行为,降压交通事故。

交通局沙头角办事处根据**港运输市场现状,联合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各种违章车辆1904台次,有效打击了非法营运势头,维护了**港货运市场秩序。**海事处组织开发了“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审批以及安全管理方面的部分难点问题,全年共查出集装箱危险货物瞒报25宗,查处积载隔离不符合要求26次,有效地打击了谎报瞒报违法行为。区机关事务局加强公务用车行车安全管理,全年安全行驶里程共522万公里,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东部华侨城实行通行证制度,限制证件不全车辆、违规车辆进入园区,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3、危险化学品安全

**公安分局加强对民爆物品的管理,区内全年共有爆破施工工地12处,使用炸药2221余吨,雷管129511发,导火线52500米,导爆管68000米,全年实现安全无事故。**公安分局多次开展对剧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进行的专项安全大检查,区安监局每季度对属于重大危险源的剧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检查一次,我区全年共使用剧毒化学品1595公斤,其中氰化钾808.8公斤,氰化金钾684.2公斤,氰化银钾27公斤,氰化金盐75公斤,安全无事故。区安监局编制了《重大危险源日常检查表》,每季度对全区所有重大危险源单位进行检查,对重大危险源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并在网上进行登记。目前全区19处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率达100%,重大危险源的应急预案、安全评估报告都已在我局备案。另外,对梅沙管道气站和沙头角水厂进行了远程实时监控试点工作,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区的重大危险源。

4、特种设备安全

**质监分局开展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蒸汽锅炉整治成果,完成了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工作任务。通过与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物业管理公司、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了《**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全面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

5、建筑施工安全

区建设局共计开展建筑工地综合执法大检查5批次、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大检查6次,工程质量检查2批次,垂直运输机械、高边坡等专项检查7次,发出不良行为认定书9份。区工务局要求在工程施工管理中,每个工程部员工就是现场“安全生产监督员”,发现安全隐患必须第一时间处理,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汇报,发生事故必须第一时间到场。

6、旅游景点安全

区旅游局联系协调综治、安监、公安、交通等各有关部门,制定周详的旅游安全保卫方案,确保了“春节”、“五一”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安全和第六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东部华侨城、小梅沙旅游中心定期检查旅游设施设备,及时开展年检换证工作。

7.地质灾害预防及“三防”工作。

区建设局组织专业技术部门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新排查,共排查边坡450个,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24个,并对其危险性进行重新评价,其中4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被列入重点巡查对象,设立警示牌,并逐一编制发放“**区危险边坡防灾工作明白卡”。

区农林水务局加强河道管理,开展河道查违专项行动,加强排洪沟渠等防洪设施管理,确保辖区60多处防洪排涝设施安全运行;组织对正坑水库进行安全鉴定和专家评审,委托设计,进行隐患整改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做好清淤、水毁设施、岁修等防洪工程,如**河清淤、底板修复,沙头村内涝整治、万科后山截洪沟护坡加固等工程;完善三防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水务信息化建设步伐。

区农林水务局与街道、联防单位、驻盐部队等签订防火责任书,确保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护林力量,充分发挥义务护林队伍的作用,成效显著。

8、打击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工作情况

我区相关部门制定了重点行业和领域打非工作的相关政策,建立了联合执法的打非工作机制。区城管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街道联合市交通局沙头角办事处、区安监局、**消防大队、**工商分局等10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了**港后方陆域专项整治行动,对169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三合一”货柜箱、非法经营小卖部、餐饮、汽车维修等进行重点整治,共出动人员480人次,共清理无证无照汽车修理点52家,发出整改通知书40份,暂扣风炮、千斤顶、切割机等维修工具26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治安顽疾,改善了后方陆域的经营环境。

近一年来,在我区**街道辖区陆续出现了多家非法无证幼儿园。7月份以来,区应急指挥中心、综治办、教育局、安监局、城管局、出租屋管理办、**公安分局、**工商分局等有关部门分别对**街道非法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查封取缔了7家非法的民办幼儿园。

9、其他安全专项整治

区建设局加大宣传力度,共发放宣传册3万余册,开展燃气销售和经营专项整治,并加大对各充装站和供应点检查力度,燃气行业整治初显成效。**工商分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安专项整治工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安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758户,发放资料5000多份,立案查处5件。区人力局查处16家企业超时加班,处罚8.7万元。区卫生局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规范卫生行政许可和监督执法行为,开展了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企业专项整治和三氯乙烯职业危害的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805间次,出动监督员3562人次,共查处安全隐患及安全违法行为62宗。

三、存在问题

(一)监管责任仍存在空白,隐患排查制度化有待加强。

(二)**港后方陆域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是我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和行业。

(三)受人财物条件的制约,安全监管的手段和方式效果不尽如人意,社会化、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四、2008年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全力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降低事故发生率,确保完成市下达给我区的各项事故控制指标,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局面的稳定。

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区安全生产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为工作指引,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为抓手,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狠抓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的“三化”建设,大力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办案制度,继续开展以**后方陆域治理为重点的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责任,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安全投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

主要工作如下:

(一)狠抓主体责任,推进安全激励工程

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修订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办法,出台社区工作站的安全生产履职考核方案,对安全生产履职责任落实不力的责任人,按照约谈制度的规定对其进行约谈。强化企业的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制度,试行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修订奖励制度,扩大奖励范围,加大奖励力度,奖励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政府部门和责任人、企业和个人。

(二)创建试点社区,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程

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安监总协调[**]67号),以及《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AQ/T9001-**),将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平安社区”工作范畴,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程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普及安全科技知识、安全文化知识、完善社区安全设施为重点内容,从安全管理、环境改善、安全设施、安全文化、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安全促进项目,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思想,提高社区居民自救互救的能力。2008年将按照到“开展调研?制订安全社区标准?制定试点方案?组织实施?组织考核验收?持续改进”程序开展试点工作,争取创建一个安全社区。

(三)加大执法力度,推进安全执法办案工程

创新安全生产执法方式和手段,组织专家参与办案,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一年内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达到6次以上,增强执法人员的素质。完善办案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案件数量。建立执法人员每日巡查制度和随机抽查制度,安全执法办案每月达到50宗以上。完善事故举报和事故查处制度,重伤以上的事故查处率达100%,按时结案率达95%,加强安全生产行政监察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和责任事故。

(四)切实加强监管,推进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化工程

坚持每月定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制度,加强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的全面治理,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做到治理责任、整治措施、整治资金、整治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切实予以消除。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切实掌握本辖区重大隐患的数量、状况和分布情况,对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建档,建立安全隐患数据库,把隐患排查治理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地防范,形成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化系统,全面落实排查责任主体、排查内容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隐患排查工作格局。在基层安监工作人员中推广使用《**区安全隐患排查内容规范表》,通过实践继续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内容规范表。

(五)完善应急预案,推进应急救援工程

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检查和督查工作,总结优秀应急预案的编制经验,督促和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同时要求企业对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务求使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编制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写规范、要素齐备、可操作性强。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信息、物资储备信息、交通运输资源信息、专家库信息等系统的信息共享系统建设,添置、整合和储备能够基本满足应急救援需求的专业救生设备设施、装备器材和抢险物资,组建快速、有序、高效的安全生产专业化骨干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六)加强动态监管,推进重大危险源监控工程

一是日常检查制度化。进一步加大了对重大危险源检查的检查和监管力度,规范重大危险源日常检查制度,规定每季度至少要对我区的重大危险源检查一次,覆盖率要达到100%;二是信息登记备案化。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调查、备案、检测、评估、监控制度,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开发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建立重大危险源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检查项目规范化。针对我区重大危险源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区重大危险源日常检查表》;四是监督管理分级化。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构建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测预警体系,定期对区域内的重大危险源的检测、评估、监控情况进行专业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对重大危险源风险分析和安全评价,在此基础上制订并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和组织管理措施;五是监控手段现代化。加大重大事故预警、防范、控制技术装备等方面的投入,推广重大危险源远程实时监控技术,从硬件上进一步提高重大危险源本质安全度。

(七)抓住重点行业和区域,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程

抓住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开展**港后方陆域专项整治。针对其交通运输、集装箱装卸、汽车维修门店、特种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交通、交警、拖车协会、消防、工伤、社保、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督促**港集团有限公司、**港集团地政室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加强对其下属或承包企业的安全监管,并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在**港三期工程的开发管理上**港集团与**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安全生产责任关系。

(八)总结推优扩面,推进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

总结和推广中小型机械制造、商贸、涂层烘干室安全生产标准化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标准化工作,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推选优秀示范单位,进行特色提升,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行为,使企业各个岗位、环节的安全质量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并保持一定的标准,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扎实有效、全面深入开展。

(九)实行“五统一”,推进安全生产公共培训工程

加大组织力度,严格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师资、统一时限、统一考核标准及统一证书的“五统一”,全面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公共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和数量,打造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争取全年培训从业人员1-2万人,并向区政府申报列入2008年民生实事。

(十)挖掘社会资源,推进安全社会化服务工程

一是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民间组织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深盐发[**]5号),加大安全生产协会和安全书店的扶持力度。二是引进和培育安全宣教、检测检验、评估评价、托管、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聘请坐班专家协助日常监管及执法办案,开发中小企业安全托管、服务、委托评估和强制评价等安全社会服务项目。三是扶持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改进培训方式,强化培训效果,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