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五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1 11:24:00

镇纪委五年工作总结

五年来,*城镇纪委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反腐倡廉理论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镇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反腐倡廉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方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一手抓勤政工作促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塑形象”的方针,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水平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水平是治理腐败源头的有效措施。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突出重点、预防为主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我们把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全部纳入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全过程,邀请县党校讲师和老党员、老干部讲奋斗、讲党的理想信念。利用集中学习对干部职工进行责任义务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过硬,信念上坚定。

二是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我们认真做好各个阶段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的宣传工作,以拓宽干部视野,增强执政能力,提高政策水平作为目标,进一步解放大家的思想,激发工作干劲。

三是进行警示教育。以镇党校、村党员活动室为阵地,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典型案例,特别是发生在我市、我县的一些典型案例,利用举例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警示教育,使大家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进行宗旨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准则,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内容,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并及时加以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首案负责制和管区部门定期督导制度,对各管区各部门的承诺,各项公开制度,并规定最后处理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推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五是进行政治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按照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为廉政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廉政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扶正祛邪,警钟长鸣。加强了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坚持以制度为基础,以监督为保障,制定各项制度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为了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认真学习了县纪委《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办法》的文件精神,并制定了《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干部职工工作日记制度》、《民情走访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多个廉洁自律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年初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提出各项任务要求,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作了具体规定,对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了监督和约束作用。同时,镇党委与各部门、各村党支部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对于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镇纪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各个时期群众反映出来的热点和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分层次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先后开展了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的情况、镇村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中小学收费情况、集体资金资产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制止了违反有关政策规定的行为,保证了政令畅通,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切实落实反腐败三项任务

反腐败工作,是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一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准则》、学来省、市、县纪委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廉洁奉公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和遵守镇村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按照“五不准”要求,加强对干部的约束。三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规定,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不少于4次,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写出述职述廉报告。

四、扎实开展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优良环境。

坚持把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服务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扎实开展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创新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的思路与方法,确保行风评议和纠风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我镇企业较多,各种行业不正之风容易浸到的实际,我们实行纪委领导包企业制度和定期到企业走访制度,结合县纪委,搞好行风评议;二是加大对农民负担和各种涉农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监督。在小麦直补、救济发放等工作中加强监督,真正使党的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三是加强对干部依法行政进行监督,切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确保干部在解决纠纷,征收税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费、计划生育工作中不伤害群众的感情。四是加大对村干部在兴办村公益事业,村所财务方面的监督力度。要求每村重大项目,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公益性事业,重大项目建设必须进行招标。

五、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正确处理

把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一旦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党委就集中力量一查到底,坚持做到主动出击,集中力量,突击办案,努力提高办案的数量和质量。我们把案件重点放在依法行政,治理经济环境上和惩处不尽职不尽责行为及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以及冒领工资,多份工作档案问题上。把经济案件作为廉政和反腐败的工作重点。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注意分清主流细节,注重把握责任的主次,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给予行政处分等形式,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帮助。五年来共查处经济类案件__起,村财务案件__起,计划生育不尽责案件__起,处理村干部__人。受理来信来访__件,查办__件,核实__件,立案__件,结案处理__件。

六、加强财务管理,推动政务公开

财务管理问题历来是群众议论的“焦点”,是纪检工作的“重点”,是缓解干群关系的“热点”。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腐败的产生,我们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确保镇财务正常运行;二是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推行村财镇管;三是实行阳光作业,大力推行政务、村务、财务公开。镇党委规定,机关单位定期公布政务落实和收支情况,公开接受全镇群众监督。每个行政村均在醒目地方设立统一规格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专栏,对资金使用、计生指标分配、救灾粮款的发放等财务收支进行统一公布,杜绝暗箱操作,堵住了腐败源头。通过镇村政务、村务、财务公开,消除了群众的疑惑,融洽了干群关系。

在五年工作中,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效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