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工业企业包保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9 10:21:00

市直部门工业企业包保工作总结

2005年,市直各包保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包保工业企业的安排意见》,紧紧围绕我市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继续坚持“工业支撑、项目拉动、多元推进、协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国家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从“强工富市”的战略高度履行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更新观念,加强领导

各包保部门的领导能够更新观念,树立大工业意识,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包保工作。各包保部门都选派有能力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由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制定了包保工业企业工作方案。真正把包保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工作日程。

二、真包实保,成绩突出

经常深入到企业,了解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本着“参与不干预,指导不指挥”的原则,充分利用本部门的职能优势和工作特点,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各包保部门能够认真地协助经贸局、工业控股公司等主管部门推进国企退出,理顺、完善企业机制,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帮助企业招商引资,盘活存量资产,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各包保部门还会同劳动、社保、法院等部门协调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等问题,保障职工权益;对劳资双方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沟通、调解,帮助企业特困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并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稳定。大多数部门能够做到真包实保,成绩突出。

市委办、法院、社保公司、卫生局、环保局等部门,能够按照市委下发的包保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并结合工作职能的特点,真包实保,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市委办在包保市东兴锅炉厂工作中,工作扎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共为企业清回陈欠资金15万元,并多次到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出建议,指导企业长足发展。市法院在包保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工作职能,帮助市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同时提出建议,加强管理,防止企业财产流失,并做好全体职工的思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社保公司在包保市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中,能够结合部门工作职能,为企业解决了窗口缴费这一重大难题,保证了企业改革工作的正常进行,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卫生局在包保我市糖果厂的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针对企业停产的现实情况,对企业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给钱、给物。并为企业职业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还帮助企业解决了冬季取暖困难的问题。市环保局在包保工作中,能以我市制革厂的实际出发,以抓企业稳定、租赁、联营的工作思路对企业进行帮扶。在环保局的帮助下,市制革厂完成了三十万张牛皮项目的立项工作。在2005年3月,帮助企业成功的引进了民间资本,与我市一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联营,共同建立了葵花仁加工厂,总投资100万元,预计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20万元。还为企业120名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包保工作考核,发现在包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有些包保部门,根本没有深入到企业调查了解过情况,2005年的包保工作与上年相比,相差很大。二是有些包保部门深入企业只是做表面文章,没有实质性的动作,有时只是一个电话,或是到企业“走走”、“看看”,然后就离开企业等情况非常突出,这些包保部门对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根本不了解。三是有些包保部门在市包保办公室通知数次情况下,不及时上报包保工作总结,不配合调度甚至有不服从调度的现象发生。

市委、市政府希望各包保部门,在2005年的包保工作中,认真总结包保工作经验,查找差距,学习先进,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做好包保工作,为振兴大安工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