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8 10:50:53

计划生育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意见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转变干部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机关务实、廉洁、高效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推进全办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确保全办人口计生系统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结合我办实际,现就2016年计划生育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市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的决议>的实施意见》,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落实、保障和改善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切入点,以规范计划生育行政权力、提升优质服务能力和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坚决纠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人口计生部门转变作风、执政为民。

二、政风行风评议的目标任务

(一)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彻底解决干部队伍素质差、作风差、敬业精神不强、服务态度冷漠、特权思想严重、方法简单、行为粗暴、执法人员违反规定执法等问题,解决受部门利益趋动而工作不协调不配合的问题。

(二)彻底解决计生系统中“吃、拿、卡、要、报”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看人办事、人浮于事”的现象。

(三)切实解决计生干部和服务站工作人员存在的“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着重解决收取履约金、押金、办证费等违规收费问题。

三、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聘请行风监督员,依靠人民群众,解决损害群众利益比较突出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风气,促进行业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办计生干部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性,提高搞好评议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做好评议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反馈信息。

(二)提高认识,发扬民主。计生服务站是评议的重点,要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多层次、多渠道,尽可能吸收各界群众参与,选出行风评议代表,深入村(居)民进行走访、座谈,对政风行风展开评议,真正体现出评议的民主性、群众性、公正性,使评议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落实整改,加强监督。评议是手段,落实整改、促进政风行风转变是目的,整改的成效决定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成效。要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代表们反馈的意见、建议扎实整改,一查到底。针对问题,落实到干部人头,并及时作出组织处理,上报处理结果,对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的个人,将报送区纠风办查处,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四、政风行风评议的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征求意见(3月15日至6月15日)

街道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按要求向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专干、相关办公室发放问卷的同时,要向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生育证》、《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证》的对象以及奖励扶助对象发放问卷,调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服务站要重点向当年“三查”对象送问卷,征求意见。

(二)第二阶段:整改提高(6月16日至9月16日)

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要向街道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对调查中反映出来的违规违纪问题按规定程序核实,提交党工委、办事处处理,并上报处理结果。

(三)第三阶段:评议测评(9月16日至9月30日)

9月30日前,街道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要邀请党政领导、相关办公室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村(社区)书记、主任、计生专干、村(居)民代表、群众代表召开评议会,报告整改情况,进行测评,当场公开测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