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业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11:07:30

蚕业生产工作意见

为加快镇蚕业经济发展,持续实现富民增收,现就抓好2016年蚕业生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产业精准扶贫为抓手,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以业兴县”发展战略,真抓实干,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县蚕业经济大镇。

二、目标任务

1.2016年发种4200张,产茧19.95万公斤。

2.新栽桑园3500亩。

3.新建标准共育室5个,标准蚕棚100间。

三、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营造发展氛围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群众可持续增收,是镇、村干部责无旁待的职责,镇宜桑宜蚕,具备有生产优质蚕茧得天独厚的条件,蚕业生产是镇产业转型升级不可多得的项目之一。为此,全镇上下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要同心、目标上要同向、行动上要同步、发展上要同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蚕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促进产业发展

一是成立领导组。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它党政领导和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蚕桑生产发展领导小组,各村要相应成立蚕桑生产发展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组要负责对蚕业生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规划管理,实行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片到村,联系村干部包片到组,村组干部联系到户,形成齐抓共管促发展局面。二是成立技术组。成立以蚕业站站长任组长,镇农服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县石海茧丝绸有限公司分管经理为顾问,蚕业站员工和各共育室为成员的蚕桑生产技术服务组。负责全镇蚕业生产各阶段技术培训与指导,并协助领导组开展各项工作。三是成立督导组。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蚕业站站长任副组长,镇农服中心主任,镇政府办公室主任任成员的蚕业生产督导组,负责蚕业生产各阶段工作的检查、督导工作,收集相关数据信息与存在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提出相关建议。

(三)精准指导,确保精准脱贫

对每个贫困户镇村干部要逐一分析确定,以什么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对有土地条件,有一定劳力条件适应栽桑养蚕的贫困户。以“人平两亩桑,脱贫奔小康”为指导,做好思想工作和用好扶贫政策,实施蚕桑产业扶贫,并进行跟踪服务指导按期脱贫。

(四)加大培训,狠抓科技养蚕

各蚕业村和蚕业重点组在蚕业生产各阶段及时组织蚕农,由技术组实施现场培训会,村、组干部和技术组成员到户组织落实实施,共同抓好小蚕共育,省力化养蚕设施设备的建设,桑园“三冬管理”和各时期松土除草,施肥治虫等工作。全镇实现小蚕共育标准化,省力养蚕设备统一化,养蚕技术标准化,桑园管理科学化,成为全县科学标准化栽桑养蚕标杆,为提高养蚕单产、质量、效益提供技术保证。

(五)示范带动,打造专业大户

将洛甫村1、2、3组,村3、4、5组打造成镇级蚕桑丰产核心示范园,各村以1个组或1—2个组打造成村级蚕桑丰产核心示范园。各村要抓好土地资源整合,在核心示范园培育养蚕专业大户,形成一批职业蚕农,成为镇蚕业发展坚定的产业骨干,带动发展大批蚕农成为专业重点户,成为县蚕业经济大镇的主力军。

(六)抓好套种,拓宽增收渠道

桑树生长期间(有桑叶时段)在桑园套种矮杆经济作物,如花生、黄豆,桑树非生长期间(无桑叶时段)在桑园套种洋芋、蔬菜,既促进桑树生长,又增加蚕农收入,最大限度发挥桑园综合效益,每村至少发展一个以上套种综合示范园。

(七)抓实督导考核,确保任务落实

要充分认识到抓好蚕业产业发展对我镇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加强对蚕业产业的统筹协调,强化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政府将蚕业生产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