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依法理财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0 11:40:02

财政局依法理财安排意见

为了全面实施依法理财,切实做好依法理财工作,确保依法理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按期全面完成,现做以下安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依法理财是财政贯彻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财政加强法制建设,强化财政管理,规范财政行为,创新理财观念,增强理财责任,提高财政运行效能,努力打造法制型、阳光型、和谐型公共财政的重要举措。在此全县财政干部要高度认识依法理财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倍加珍惜省财政厅把我县确定为依法理财试点县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对我县经济发展,财政改革发展起着承上启下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要深刻认识到是对财政的信任和检验,是一次机遇和挑战,要全面的、深层次的、多角度的领悟到是展示财政改革开放30年来的搏击风采,是体现财政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是增强财政透明度,提高财政地位不可多得的机遇。见于依法理财试点县工作任务重、层次高、要求严,为此要求全县财政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提高依法理财试点县认识上来,工作安排部署上来,结合岗位业务抓落实上来。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是全局性工作,是财政工作的重点,不是哪个部门,哪个人的工作,是大家共同的工作,大家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时刻把依法理财工作作为己任,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鼓足勇气,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要有整体荣誉观、责任观,力争榜上有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给省厅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给省厅留下最好的、最深刻的影响是我们共同的寄望,达到财政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是我们共同的目的,我们要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要恒下心来,要有坚强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实实在在的把依法理财工作一步一步的,一件一件的,不推不拖、不折不扣的做好,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

二、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夯实责任

依法理财试点县是全局性工作,综合性强,涉及财政工作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加强依法理财试点县工作领导尤为重要,也十分必要,为此,从今年起,一要从局领导、局属单位负责人、各科室长、各所负责人做起,都是依法理财第一责任人,要把依法理财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工作,经常性检查指导督促抓落实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要抽调人员,建立依法理财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纪检组长、财监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属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财监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税政法规科部分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财政所要成立相应机构,并同各科室,局属单位明确任务、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依法理财工作。三要量化依法理财各项工作,把依法理财各项工作任务逐阶段梳理,分阶段实施,逐年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采取局长抓全盘,副职包联片,局属单位、科室包所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办法。四是各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此项工作,要身体力行、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尽其责,亲自认真组织实施工作,把依法理财各项工作贯穿于财政管理工作方方面面、各个环节,要用法的理念、法的意志、法的精神、法的手段规范管理财政,真正把依法理财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齐心协力,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积极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尽快适应依法理财工作的需要和要求。包括:办公楼建设、办公设施的配备、办公环境的治理、财政文化建设、档案资料的管理。

(二)加强制度建设。局属单位、各科室、各乡镇财政所要结合各自业务,修订、制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达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违法必究的目的,做到制度、文件汇编成书,部分制度统一内容、统一规格、挂牌上墙。

(三)加强财政体系和机制建设。1、依法制订新一轮县对乡财政收支管理办法。2、修订和完善县乡两级政府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创新省管县管理模式。3、制订新一轮财源建设规划和实施考核办法,建立财源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库。4、制订“两政一教”债务化解方案,达到逐年消化债务。5、完善综改办体系建设。6、完善财政监督检查体系建设。

(四)加强财政行为和程序建设。依法规范公务处理行为及程序,业务经办行为及程序,行政执法行为及程序,财政监督检查程序及规则,达到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业务管理法制化、制度化、程序化。

(五)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各单位要根据财政局《“五五”普法规则》和《法律进机关进岗位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深入扎实的开展学法、用法、守法、宣传法活动,学法活动每年单位要有记录,个人要有1篇学法体会,学法笔记32K200页,有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测评卷和成绩单,宣传活动有书面材料,有宣传图片,有永久性固定标语,有宣传栏,有媒体单位的依据。二要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业务程序,做到合法执法、从严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要加强培训工作。培训对象是财政系统全体干部和乡镇主要领导,培训内容主要是依法理财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和财政管理知识。为依法理财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和外部环境。

(六)各所要结合县局依法理财实施方案制订出实施方案,务必于5月10日前报县局依法理财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认真组织好、落实好、开展好、实施好依法理财各项工作,特别是确定的重点示范单位经建科、袁家庄镇财政所、大河坝镇财政所务必要做到,更重要的是在某些工作方面要积累经验,力求创新、力求推广。

(八)各单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依法理财新路子,写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典范性的调查报告和信息报道。

(九)依法理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依法理财资料档案管理工作,对各单位报送的资料要实行严格的统计登记制度,做到及时收集及时整理,保证资料全面完整归档。

(十)做好检查指导工作,依法理财领导小组要经常对各阶段各项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做到边检查边完善、边规范。

(十一)做好考核工作。

1、依法理财工作管理实行月安排月报告制,季检查季小结季通报制,年考核年表彰制。

2、依法理财各种资料是省、市、县检查验收的主要依据,要实行专人负责,专门档案管理。

3、依法理财工作实行单项考核,不纳入财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核将由依法理财领导小组进行专一考核,考核时间定为第二年1月份,考核方法采用听、查、看、评等办法,对考核结果前3名进行表彰奖励,个人设优秀奖,采用联评和推荐的方式进行。

4、当年受到通报批评的单位或个人取消评优资格,有违法违纪事例的单位或个人取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