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2 10:01:47

食药监局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是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落实市委“一三六四一”工作部署和市局党组“一二三四三”思路举措结合起来,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养成认真读书、刻苦学习的好习惯,形成勤于思考、研究问题的好风气,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不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水平,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上下功夫,在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著作结合起来,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验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我市推进“三区”建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实践和市局“饮食用药安全年”、“建设医药强市服务年”活动,认真研究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创新监管理念、理清监管思路、破解监管难题、转变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和建立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四中全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中央和省、市委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一三六四一”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局党组就创新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出了“一二三四三”思路举措,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做好上级精神和地方实际、工作实际相结合的文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学习借鉴其他地区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积极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法律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和医药经济发展规律等的探讨、研究,加快提高能干会干干好的本领。立足工作岗位,努力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成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加强国情、市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

四、基本要求

(一)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在于立足实际,务求实效。要同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六四一”等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以市局党组“一二三四三”思路举措为依据,认真研究解决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同深入研究解决在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要开展领导干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突出查找和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同深入研究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健全制度,扎实推进。一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组织好专题辅导,开展好学习讨论。二是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领导干部每年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针对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要组织宣讲1-2场,解惑释疑。三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将每周五定为集中学习日,科学安排党员干部的业务培训和理论培训等,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和自主选学,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四要健全个人自学制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按时记录学习笔记,并把党员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五要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内参反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党组的决策和实践中。六要健全汇报通报制度。下级党组织要在每年1月底前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本年度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对学习要有部署、有检查、有情况通报,形成制度。

(三)拓展阵地,搭建平台。一要充分发挥全员大讲堂、轮流讲法、集中学习等在学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学习方法,调整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二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展板、墙报、橱窗等传统媒体和市局网站、党建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优势,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辐射度。三要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党员干部在干部学习网和市局网站学习园地等网络媒体上的学习教育,打造现代化干部网络学习平台。

(四)创新途径,丰富载体。鼓励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一要组织多种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全系统党员和干部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以“抓学习、提素养、增本领、促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等契机,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二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召开,中央和省、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及时组织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宣传活动。三要开展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和重要人物学习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学习英烈英模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四要通过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专题的研讨会,深入研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求对策。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五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学习活动。组织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活动,寓学习教育于各种文体活动之中,提高学习实效。六要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体现药监特色的新方式新方法。开展国情市情民情体验活动以及一线挂职、交流轮岗、基层蹲点、学习演讲、辩论比赛等活动,全面培养和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推进措施

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建立完善六大推进机制。

(一)组织领导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局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小组(见附件),定期研究、部署、指导、督促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市局机关党委和人事教育科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协调与指导。各级党组织也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目标责任机制。要建立健全抓学习、促落实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管理目标考核和机关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促进责任落实。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级党组织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要求,推动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考核激励机制。市局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底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将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年终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年终既要述职、述廉,也要述学,确保将学习贯彻于工作的始终,促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四)典型推进机制。及时挖掘提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特别是从基层一线和普通党员中发现典型,深入挖掘和总结典型单位的新鲜经验、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不断扩大典型的标杆和辐射效应。定期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组织经验交流,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五)督促检查机制。市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学习活动、制度建设、学习成效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各单位也要定期开展自评活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六)新闻宣传机制。要善于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在市局网站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重要举措,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实际行动,努力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