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慵懒散专项治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8 10:03:09

财政局慵懒散专项治理实施意见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各科室、单位集中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着重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加强纪律建设等有关工作要求,集中治理“慵懒散”,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治理重点

治理“慵懒散”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入脑入心、常抓不懈,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我们将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确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治理:

1、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确定的任务没完成的;

2、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敢担当,工作没有进展,打不开局面的;

3、不认真落实财政局“四要十不准”工作要求,不依法依规办理服务事项的;

4、对前来办事群众合理诉求置之不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

5、调查研究不深入,解决问题能力低下,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的;

6、办事拖拉,遇事推诿、敷衍了事,履行职责效率低,对业务熟知能力差;

7、科室、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办事环节过多,周期过长的;

8、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三、实施方法

各科室、单位要对照治理重点,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具体做到三个结合:

(一)与当前财政工作相结合

按照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梳理、逐项落实、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践行“为国聚财,为民理财,服务发展,共铸辉煌”的财政核心价值理念。对财政的各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实行流程再造,明晰职责,健全制度,提高执行力。结合2014年的预算编制工作,深入基层、企业、预算单位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实做好2014年的财政预算编制。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二)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

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以这次开展的“慵懒散”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坚持经常抓,抓经常,督查在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禁酒令,遵守领导干部为子女操办婚宴制度,遵守车辆管理规定,遵守工作纪律,遵守其他廉政纪律和财政局“四要十不准”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抓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切实改进政风行风,树立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及时处理,使决策、工作和行为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意愿,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坚决反对走过场、闹形式,以勤政廉政取信于民、以秉公用权赢得人心。

(三)与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

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将机关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做到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按照《市财政局2013年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回头看”,逐项核对,抓好落实;对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进一步梳理完善,确保合规、合理、合情;严格遵守财政学习、卫生、请销假、挂牌上岗等工作制度,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将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规范服务、提高效能,塑造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实施步骤

(一)主动查摆整改阶段(即日起至10月底)

各科室、单位要对照治理重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行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各方面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对查摆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慵懒散”问题要认真梳理,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分析问题症结,剖析思想根源,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各科室、单位要对查摆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汇总,于10月31日前将电子与纸质版同步报政工科备案。

(二)集中督导检查阶段(11月1日至20日)

活动不走样,关键在督查。局党委要根据全局查摆的问题,对各科室、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提高执纪监督的震慑力,坚决防止反弹。

(三)考核总结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5日)

开展民主评议,采用电话抽查、问卷调查和基层单位直评的方式,对各科室、单位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评议,并对测评结果进行汇总通报,列入全局目标考核。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组织好这次整顿活动,我局成立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令行禁止,做好表率;广大机关干部要严守纪律,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各科室、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认真完成分担的责任分工;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将“慵懒散”专项治理活动推向深入,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