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平安建设暨安全保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5 08:03:41

邮政局平安建设暨安全保卫工作意见

2013年邮政平安建设和安全保卫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全省和全市邮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平安邮政为载体,扎实开展“三化三达标”(管控制度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人防、物防、技防达标)活动,围绕资金安全管理,不发生重、特大邮政金融资金和邮政通信案件,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交通事故,不发生邮政职工违法犯罪案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2013年我局平安建设暨安全保卫工作主要目标:

一、争创市局“平安邮政”建设先进单位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二、确保一个三类业务库和区乡网点四类业务库达标。

三、积极配合市局,确保远程集中监控中心建设通过公安部门验收,投入运行。

四、严格执行枪支弹药安全管理,确保枪支弹药万无一失。

五、无重、特大邮政金融资金、通信案件;无重、特大火灾和交通事故;无邮政职工违法犯罪活动;无群体性事件。

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严格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构筑安防基石,提高物防管控能力

业务库达标建设是今年我局安防建设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也是构筑邮政安防基石,提升物防管控能力的有效手段。

(一)高度重视。2013年我局业务库达标改建有5个,时间紧、要求高,要认真抓好业务库改建前、中、后期全过程管理,确保业务库安防达标改建工作的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严格改建工程监管。一是把好设计关,对业务库改建安防设计方案进行审核;二是把好施工关,对安防改建的隐蔽工程实施安保现场监督施工,并取得安防隐蔽工程有关档案资料;三是把好验收关,参加改建工程竣工安防验收工作;四是把好保管关,对改建工程有关安防档案资料做好归档保管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防管控能力

安防工作的重点最终都落在“人”的因素上,提高人防的管控能力显得尤其重要。

(一)建好队伍,实施有效督查。一是重视安保队伍建设。单位领导负有配齐配足安保人员和安全员的责任,督促其履行岗位职责;二是要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员工担当安全保卫干部,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要合理兼职。安保干部适当兼职,要确保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基层,以保证实施有效安防检查。

(二)强化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一要落实逐级培训制度。安保部门要负责辖区网点负责人、综合柜和班组长的安防培训,全面提高安全业务素质;二要加强安全教育学习。及时把银监、公安的案件通报传达到各网点,网点负责人要组织员工进行安全学习教育。三要落实预案演练工作。网点负责人要切实组织员工扎实进行预案演练,提高一线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抓实基础工作,提升整体管控水平

(一)抓好“三化三达标”活动。一是2013年我局安保工作要深入开展“三化三达标”活动,将“三化三达标”活动做为夯实安全基础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推进管控制度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实现人防、物防、技防达标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省公司“三化三达标”活动实施考评办法,对安保基础工作全面进行量化考核,做到活动有目标、考核有依据、评比有业绩、奖罚有标准,力促抓实抓好安保基础工作。三是将活动考评结果纳入“平安邮政”考核的主要内容,促进创建平安邮政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抓好安防重点管控。结合不同时期和阶段要求,开展专项检查。一要做好重点部位的管控。突出对业务库、自助机具、区乡网点、票库、机房、邮件处理中心等重要部位实施有效检查。二要做好重要环节管控。督促押运、枪弹、邮件、资金交接等重要环节,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实施安全操作,减少安全漏洞。三是做好重要时期管控。强化对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的安全专项检查,保持高压态势,落实节日生产安全值班“三项制度”,防止突发、火灾、群体性等影响恶劣事件的发生。四是做好重点区域管控。重视安保关键区、薄弱区域的必查工作,即金库、钞车、ATM等重点防范的部位必查;重要安防设施存在问题或重要制度不落实的网点必查,切实保障企业平安发展。

四、深化“平安邮政”创建活动

创建“平安邮政”要强化“一岗两责”意识,发挥创建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水平。

(一)落实创建平安邮政责任制。一要层层签订责任状。责任状的签订要落实横向到部门、班组,纵向到个人,确保人人参与,肩负责任。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单位相关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围绕平安创建“三率”要求,抓实具体工作,形成合力,共同创建和谐企业。

(二)做好创建“平安邮政”表彰工作。根据省、市局的要求,扩大平安邮政建设表彰的范围,针对我局7个邮储网点和经警小队,将评出1个平安建设先进班组,并给予1000元的奖励(市局奖励),让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平安邮政建设,并分享平安建设成果,共创平安和谐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