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素质提升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3 08:25:18

财政干部素质提升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1、提升政治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党性,讲正气,讲团结,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2、提升理论素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及时了解各种反映世界发展变化的新理论、新知识,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高屋建瓴的前瞻眼光。

3、提升道德素质。胸襟宽阔,公道正派,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

4、提升业务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履行职责的专业知识;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5、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执行力、创新力,执行迅速,落实有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拒绝理由;加强和创新财政管理,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妥善处理复杂问题;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理财。

6、提升身心素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具有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气馁的品格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正确对待个人的荣辱得失,谦和大度,感恩包容;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事业心强。

二、工作重点

1、抓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建设。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推进全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根据《党章》、《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文件法规,结合我县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实际制定《县财政局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明确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工作职责分工、培训类型和培训管理,重点实施学分考核模式,对干部按学分进行年度考核。

2、组织开展“百名财政干部进财大”。以创建学习型、实用型干部为抓手,努力创优财政干部培训新模式,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重点组织实施“百名财政干部进财大”培训活动。有效结合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安排财政改革和创新、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等专题报告,组织开展现代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心理知识、健康知识等各类专题授课,及时掌握最新理论成果和前沿知识,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着力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业务能力强、领导能力强”的优秀财政干部队伍。

3、定期举办“专家讲坛”。聘请专家学者、上级领导等来淳举办专题讲座,一般一个季度举办一次。注重“对症下药”进行培训,对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业务上突出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作为培训的案例,培训时就问题讲问题,就案例讲案例,打破“填鸭式”培训,提高培训互动性,着重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开设“财政干部大讲堂”。定期邀请局领导和局各科室负责干部登台演讲,演讲内容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并结合自身实践,谈工作方法、谈心得体会、谈成功经验等,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实现干部素质快速提升。

5、组织读书和调研活动。每年向全县财政干部推荐一批重点学习书目。全县财政干部要认真组织进行学习,并通过设置专栏、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增强学习效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筛选确定一批调研课题,组织搞好调研活动,积极为强县建设建言献策。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鼓励财政干部带课题下基层调研,在实践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经验,增长才干,进一步增强各级财政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每名财政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章。

6、鼓励在职进修和提升专业技术资格。以全员学习为追求,全力推进大教育、大培训格局建设,支持全县财政干部通过函授、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形式参加学历学位教育,鼓励全县财政干部提升专业技术资格,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农财科、会计科(财会教育中心)、教科文科等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2、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在干部素质提升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带头加强自身学习与修养,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抓学习,提素质。

3、加大经费保障。对财政干部取得高一层次学历学位的,凭学历学位证书一次性给予相应奖励,其中,对通过自学或函授取得本科学历学位的给予学费90%的奖励,对取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给予学费80%的奖励。对财政干部提升专业技术资格的,凭相应资格证书,一次性给予等额报名费奖励。

4、注重效果应用。全县财政干部撰写的调研文章,按照《县财政局财政信息宣传报道工作考核办法(暂行)》相关条款给予相应奖励。将全县财政干部专业技术资格作为今后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前置依据,对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可以优先参与竞聘局中层干部。对年度财政干部学分排名前列的,报局长办公会商定,县局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