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各类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3 08:37:22

市区各类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意见

近期,根据市城管办检查通报的情况和市局对市主城区部分有型市场经营管理秩序情况进行的查访,有不少市场经营摊位商品外溢,不同类商品销售摊位混杂、场内卫生保洁不经常彻底、熟食摊位少用防蝇防尘罩等,既影响市场安全和消费安全,也影响城市管理品位提升。为贯彻落实好城管办6月份城市长效管理点评会精神,持之以恒的抓好各类有型市场日常管理,防止整改问题反复回潮,市局决定,对市主城区各类有型市场下阶段综合长效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持续推进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切实加强市场主体资格监管。

各直属局、分局要结合落实市场监管具体责任人制度、市场日常巡查制度,组织开展无照无证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利用市场主办单位和场内经营户年检检验照之机,全面清理市场主办单位及场内经营户经营主体资格,督促无照市场和经营户领照经营。对无照经营或过期未年检的市场,要运用行政指导和查处取缔相结合措施,促使每个市场具备合法的市场主体资格。

二、持续深化行政指导工作,推动市场主办单位落实管理责任。

各直属局、分局要着力巩固和扩大此前组织市场主办人及管理责任人集中培训的成果,通过推进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经常巡查市场,及进发送《行政指导意见书》、《整改通知书》,以及开展上门帮办服务等,持续深化对市场主办人及管理责任人的行政指导,有效督导市场主办人及管理责任人制定落实划行归市管理、卫生保洁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对本场内经营户依法合规经营、文明诚信经营、安全卫生经营等行为的管理责任。

三、以“三项创建考评”为抓手,着力培育示范市场,推动经营管理相对滞后的市场加速整改。

各直属局、分局要结合组织市场开展文明集市、平安市场、文明诚信市场三项创建考评活动,着力在本区培育一批经营管理规范的市场,实现以点带面,并通过组织区内市场主办人及管理责任人相互学习观摩活动,促使管理相对落后的市场对照先进找差距、自我加压抓整改,不断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加强市场执法办案工作,依法维护市场经营管理秩序。

各直属局、分局要按照今年度全市系统市场条线工作部署,加强对市场执法办案工作的组织,充分发挥经检、市场等部门执法作用,指导督促各基层工商分局(所)根据市场巡查发现的问题、各类舆情反映的隐情和经营者、消费者举报投诉提供的线索,积极查找案源,依法查办案件,有效纠正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坚持督查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直属局、分局要每月对基层分局(所)落实市场日常巡查制度和督促市场主办人和管理责任人整改市场存在的问题的检查监督,按时落实反馈市局及本地城管委交办工作,每月25日前,综合运用文字、照片和录像等方法,向市局报告本单位当月监督管理辖区有型市场工作情况。市局也将不定期的对各区有型市场综合管理工作进行抽查通报和集中点评。

六、加强上下、内外联动,整合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各直属局、分局要经常向本地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交流市场监管情况,并加强与本地市场所在地街道、乡镇和社区的沟通协调,厘清相关部门和单位监管责任,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在本地政府领导下,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取得实效。

以上意见,希各直属局、分局认真贯彻落实。